文化与艺术
“我可以看这部电影吗?”
基督徒观影指南
2021-09-08
—— Brett McCracken

我们这个由奇观驱动、过度媒介化的时代里并不缺乏可看的东西。我们面对的选择可以说是令人眼花缭乱——数百个电视频道,上百万在线点播选择,人类历史上所有的电影和电视都在云端唾手可得、等待着我们去观看。仅仅是这种泛滥,就使得“我可以看这个(视频)吗”这样的问题紧迫又让人不知所措。然而对于基督徒观众来说,这个问题还涉及道德和属灵方面的考虑。我看的这个视频可能会以负面的方式塑造我的思想和心灵,将某个有害的画面或想法插入我的意识中,难以消除。

有些人可能会说这些问题是过时的,但我认为这些问题很重要。律法主义般认定大多数娱乐是邪恶的,这样的观念有问题吗?当然有!但反击律法主义的最糟糕方式是摇摆到另一个极端,天真地认为一切都已经“蒙了救赎”,没有什么是明智的基督徒观众的禁区,这是一种放荡,这与律法主义一样愚蠢和不成熟。

事实是,电影和电视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它们具有独特的、内在的、讲故事的本领。它们确实具有塑造公众舆论和个人道德的重要力量。相对于其他媒体而言,我们在屏幕上看到的某些行为、话语和世界观越多,它们就会在我们的世界中越来越多出现、变得容易接受。移动影像叙事具有一种沉浸性,这意味着它们有很大的潜力来唤起人们的共鸣,这是影视媒介的最大优势。但这一优势的另一面是,该媒介拥有无与伦比的魔力可以将其画面和思想深深地埋藏在我们里面——有好也有坏。

因此,对于基督徒观众来说,“我可以看这个吗?”是一个有效而且有意义的问题,但这也是一个没有简单、一刀切答案的问题。我发现处理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是问自己一系列其他问题。下面有几个问题可以作为你的参考:

第一,为什么你会提出这个问题?

如果你对一部想要看的电影或电视节目提出这个问题,那么很可能有什么东西已经让你察觉到了不妥。也许你已经研究了内容,得知它包含裸体、性或其他一些有问题的内容,也许你的一部分良心让你对观看它感到不安。

要关注是什么让你迟疑,关注这些东西是谨慎的,而不是在假正经。如果你担心看某样东西是否明智,那就站在“不”的一边,除非或直到你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说“是”。

第二,有什么理由让你认为必须看它? 

这个问题之所以棘手,是因为我们常常有很多理由来解释为什么我们应该观看某些东西——即使它包含一些危险的内容。这些理由包括:朋友和家人推荐它、评论家喜欢它、每个人都在谈论它、它是由你仰慕的导演创作的、它在艺术上很美、它有属灵洞察力、你的教会里没人说这部电影不好……这个列表可以继续下去。

考虑一下观看它的论据。它们令人信服吗?如果不是,那么你的答案仍然应该是“不”,而且你不应该为此感到羞耻。跟着你的良知走。如果“是”的论据很有说服力,请问自己下一个问题。

第三,还有谁主张看它? 

注意你听从谁的建议。他们是否与你的价值观相同,或者至少是尊重你的价值观?还是说他们是自由主义者,什么都可以看、什么都想看,无论是多么越轨的、色情的、世俗的创作?如果主张看的那些人都属于或倾向于后一类,我可能会坚持说“不”。事实是,有很多艺术上伟大而有趣的电影、节目和纪录片都不会损害你的良知。事实上,我们拥有的资源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多。特别是在流媒体时代,“没有其他好东西可看”不应成为观看可疑影视的借口。

但是,如果推荐它的人是明智的、值得信赖的、有智慧的人,他们与你的道德良心和谨慎程度相同呢?如果真的没有其他影视可以像这部一样有效地传递信息呢?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会问自己下一个问题。

第四,耶稣会怎么做?

无论听起来多么老套,这个手环式口号(WWJD)实际上是基督徒的基本门训。毕竟,圣经命令我们“效法神”(弗5:1)。作为一个基督徒,就是要追随基督,要成为祂的样式(罗马书8:29)。当我们在娱乐方面做出选择时,为什么我们不应该认真思考“耶稣会怎么做?”耶稣显然没有Hulu账号,也从未进入过电影院,但他确实聆听和理解人们——这有点像我们在观看电影或电视节目时的做法。而在这一点上,WWJD问题不一定简单。我们不应该认为耶稣会总是避免任何限制级或者有暴力的东西。毕竟,祂走向而不是远离许多粗俗的、“限制级”的人——其方式令祂那个时代的律法师为祂感到羞愧。另一方面,耶稣呼吁祂的追随者保持圣洁(太5:48),将淫念等同于犯奸淫(太5:27-28),并建议逃避试探,因为我们肉体软弱(太26:41)。

正如经常发生的情况一样,可以用“耶稣”来为你想要捍卫的任何立场辩护。这就是为什么WWJD这样的问题最好在基督徒社区中探讨,严肃对待其他有思想的、认真对待艺术和圣洁的耶稣跟随者的见解。

第五,你所在的基督徒团体怎么说?

在“我可以看吗?”这个问题或者任何问题上参考你所在基督徒团体的智慧,这总是一个好主意。如果让我们自己去考虑,就很容易为几乎任何选择辩护。这就是为什么与其他成熟的信徒一起面对这些事情是明智的,并学会将这些决定视为超越个人的决定。“谁在乎我在卧室里看《权力的游戏》(只是众多例子之一)呢?”有人可能会这样说。“我不会受到该剧暴力内容的影响。”好吧,即使这是真的(我不确定这是真的——我们很少不受我们所看的任何东西的影响),如果这个节目对你的基督徒社区中的其他人或你的家庭来说是不行的呢?如果你是寝室里唯一的基督徒,你对某个坏东西的接受程度在往下滑,这难道不说明问题吗?你的弟兄姊妹们对此有保留意见,但你还是选择观看它,这说明了什么?保罗在《罗马书》第14章中指出,在基督徒有不同容忍度或软弱的问题上,有时为了共同体的利益,最好放弃一些可能对你来说可以做的事情(第21节),毕竟我们的目标是“务要追求和睦的事与彼此建立德行的事。”(19节)。

忠心的基督徒是否可能会在观看某些东西的正当性上得出不同的结论?我认为会。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对特定的节目或电影给出明确的答案,而是提出一个思考体系,通过这个体系你可以深思熟虑地处理这个问题,最好是与其他同样追求圣洁和基督徒忠诚的人一起。

有些人可能会说,这些问题完全是矫枉过正,把娱乐的乐趣都搞没了。“我们就不能看《单身汉》或一些随机的网飞剧而不去想太多吗?”有没有可能我们过度思考这些事情?我可以就这些问题写一整篇文章,但现在我只想说这句话来结束。是的,过度思考我们的娱乐选择是有风险的。但对我们的灵魂状态和我们在世界的见证来说,更大的风险是缺乏思考。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ould I Watch This? 5 Questions for the Discerning Viewer?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麦卡拉根)是福音联盟高级编辑,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于加州圣安娜市,二人都是萨瑟兰教会(Southlands Church)的成员,布雷特在教会担任长老。
标签
伦理
影视
电影
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