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推荐一本小说
莎拉·金纳德:向每一个基督徒推荐《君主的游戏》
2022-06-13
—— Sarah Kinnard

莎拉·金纳德(Sarah Kinnard)曾在惠顿大学(Wheaton College)学习英语和教育,在初中和高中分别担任英语老师,现在在家教育自己的孩子,并努力挤出时间晨跑和阅读。她的博客是goingsgraces.wordpress.com。


多萝西·邓尼特(Dorothy Dunnett)的小说《君主的游戏》(The Game of Kings)开启了一个长达六卷书的系列小说,写得很精彩,看得出作者进行了透彻的研究,其内容非常深刻、发人深省,而且很吸引人。据我所知,邓尼特不是一个基督徒,书中的主要人物也不是。但她的书照亮了文化、国家和个人的历史,基督徒可以借此有很好的反思。我认为它们是每个基督徒都应该考虑阅读的小说。

这套六卷本的《莱蒙德编年史》(Lymond Chronicles)实际上与后面的七卷本《尼科洛家族》(House of Niccolò)系列构成了一个连续的故事。我很想优先推荐整套书,但是我想这可能会把你吓跑。因此,我将重点介绍前者,相信任何像我一样被邓尼特笔下故事迷住的人最后都会读完整套书。

莱蒙德的弗朗西斯·克劳福德(Francis Crawford)是一个复杂的人物,他有着神奇的才干,也受过深刻的创伤。他在寻找一个值得追随的领袖和一个值得献上忠心的国家,并寻找一个能征服他过去的使命。邓尼特将她的小说背景设在文艺复兴时期,那是一个迅速变化的世界,充满各种混乱和机会,同时又在向宗教改革的动荡发展。在这样一个时代,一个杰出的人才可以利用他的天赋为国王服务以此获得撬动历史的杠杆。莱蒙德并没有为自己寻求权力,他寻求的是能得到他帮助,并塑造一个不稳定的年轻国家走向伟大的君主。在邓尼特的世界里,这个理想的舞台就是她所钟爱的苏格兰,这里处于动荡的过去和稳定的未来之间。我们从历史中得知,这片饱受冲突摧残的土地很快就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宗教妥协的一部分,这一妥协将确保一个新教的联合王国,并产生詹姆斯国王钦定本圣经。邓尼特将她的虚构人物放在精心绘制的历史场景中,让人们看到这种巨大的变化是如何发生的。

国家和家庭的未来,这两者都是邓尼特深切关注的问题。莱蒙德努力协调他的身份和他将要传递的精神这两者之间的冲突。他对困扰他的不公正现象感到痛苦和愤怒,但他同时继续做出令读者困惑的选择,并疏远那些爱他的人——因为他认为自己正在努力实现一个他比别人看得更清楚的未来。这六本书的书名中都以隐喻或字面的意思使用了国际象棋术语,就好像莱蒙德先手下棋,但他默默保护和拯救过的人却常常误解和谩骂他。最终,他为爱牺牲了正义;他没有要求得到他应得的东西,而是选择了传递一个精神,一个爱和忠诚比公平更重要的精神。

虽然有时我们作为读者会认为他的行为不道德,但莱蒙德实际上按照一个非常具体的道德准则在生活。他的动机比乍看之下的要好得多。基督徒可能不同意目的能证明手段正确,但他所面临的困境值得讨论:什么是真正的忠诚?如何揭开一个人人爱戴的伪君子的面纱?什么类型的伤害可以被原谅?最重要的是,是什么让一个生命值得继续?

邓尼特通过故事从侧面解决了这些沉重的问题。她的文笔生动而缜密,值得仔细阅读。像许多伟大的故事一样,它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来吸引你;所以不要太早放弃。继续读下去,你会感到享受的。注意:尽管它们同时涉及到当时的神学(宗教改革)和神秘主义(占星术和第二视觉之类的东西)思想,但这并不是人们所说的“基督教”小说。相反,它们探讨了破碎世界的一些黑暗现实——当时和现在的基督徒都必须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书中有对罪恶的描写,但没有沉湎于此。

阅读小说并不是一种自我完善的功利性实践,但以一种奇妙的方式帮助我们。如果我们阅读正确的书籍,它们确实可以改善自我——它们将我们从我们狭小和受限的世界中传送到其他时代、其他地方,看到各种人类彼此之间的伤害和祝福。这些都是一个人无法经历的。这样的小说可以使我们成为更好的人:更有同情心,更善于观察,更有思想。作为一种冒险小说,《莱蒙德编年史》当然符合莱肯博士(我最喜欢的大学英语教授)提到的文学享受标准,因为它们读起来令人无比愉快。我还认为它们扩大了我的心胸,而我也因此变得更好。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arah Kinnard: A Novel Every Christian Should Consider Reading.

Sarah Kinnard(莎拉·金纳德)曾在惠顿大学(Wheaton College)学习英语和教育,在初中和高中分别担任英语老师,现在在家教育自己的孩子,并努力挤出时间晨跑和阅读。她的博客是goingsgraces.wordpress.com。
标签
小说
推荐一本小说
历史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