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罗诉韦德案》是一部令人失望的电影
2021-05-05
—— Beth Smith

4月2日上映的《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可点播)回顾了1973年联邦最高法院合法化堕胎的这一关键案件,该案件导致了迄今为止美国6000万例堕胎的惨剧。

影片讲述了堕胎医生和NARAL联合创始人伯纳德·纳坦森(Bernard Nathanson)(由导演尼克·勒布[Nick Loeb]本人饰演)如何为堕胎合法化做了诸般努力,并且导致了法院的决定。然而在那之后,在一次堕胎过程中看到超声波图像后,纳坦森成为反堕胎的支持者,他的余生都在为未出生的孩子辩护,并且最终成为一名天主教徒。这部影片试图聚焦于法律之争背后的各个利益团体和各自动机。

影片中最棒的一幕是呈现了最高法院的法官们在做出偏向“罗”这一方的裁决前如何就法律的价值和影响力所进行的辩论,当时他们还面临着利益冲突、媒体压力和政治动机等诸多因素的干扰。扮演首席大法官伯格(Burger)的乔恩·沃伊特(Jon Voight)在与其他大法官互动的戏份中增加了非常必要的庄重感。

这部电影本可以在判例法、道德和人权等议题上呈现出一部更好、更引人注目的影片。然而,它试图想要达到的目的太多:法庭辩论、人物研究、对媒体操纵的批判等。结果,影片节奏受到影响,影片中的人物形象很差,也没有得到发展。

对纳坦森的描述所占戏份过多,也显得沉重,影片过分夸张地呈现了他与上帝之间的张力,以至于他的皈依从未引起真正的共鸣。反堕胎的法律教授罗伯特·布莱恩(Robert Byrn,由乔伊·劳伦斯[Joey Lawrence]饰演)引用了一些陈词滥调,尽管他为未出生的孩子提出了很有效的法律支持,但还是让人感到太过于说教。

虽然这部电影令人失望,但它所提出的更大的问题是真实的,它为反堕胎的支持者们提供了一个机会,在我们进入新的政治时代时能对该运动进行评估。

反堕胎运动面临新挑战

拜登总统已经明确表示,新上任的行政分支打算废除堕胎限制。

“心跳国际”(Heartbeat International)的高级媒体主管安德里亚·特鲁顿(Andrea Trudden)告诉我,拜登政府在就职日就已经明确了其支持堕胎的优先事项:“拜登总统用笔一挥,签署了行政命令,忽视了反堕胎运动的努力,并且推进支持堕胎的议程。”

例如,拜登迅速推翻了墨西哥城政策(Mexico City Policy,该政策要求美国联邦政府不得资助任何进行或推广堕胎作为计划生育方法之一的外国非政府组织,由里根总统设立——译注),允许联邦资金资助国际堕胎团体。他还指示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重新考虑2019年设立的“保护生命规则”("Protect Life Rule"),该规则禁止联邦政府对提供或推荐堕胎的设施(计划生育机构是资金的最大受益者)提供资金。

平权法案中包含着一些微妙用词,该法案最近在众议院获得通过,正在等待参议院投票。该法案可能会使拒绝堕胎的医生面临起诉,由于该法案限制了对宗教自由的保护,宗教团体要基于保护良心的原因提出豁免提供或资助堕胎的要求就变得极为困难。

最近确认的卫生部长哈维尔·贝塞拉(Xavier Becerra)是一个支持堕胎权的激进主义者,当他还担任加州总检察长的时候就起诉过调查记者大卫·达利登(David Daleiden),后者揭露了计划生育协会非法出售胎儿身体部位的行为。贝塞拉还对安贫小姊妹会(法语:Petites sœurs des pauvres提起过诉讼,这些修女反对政府要求健康保险计划中包含堕胎保险。他还试图强迫反堕胎怀孕中心为堕胎做广告。作为国会议员,他投票反对禁止部分堕胎和要求对堕胎后的婴儿进行治疗的法案。

贝塞拉利用新冠疫情的机会,放松了对化学堕胎药的规定。他加入了一项法律努力,取消了当面咨询的要求,允许妇女通过邮寄获得堕胎药物。最高法院今年恢复了这一要求,但邮购堕胎药打开了一扇门,堕胎业将坚持保持开放。

化学堕胎的数量在不断攀升,占所有九周以下堕胎的近40%。但这也凸显了反堕胎的成功努力。“心跳国际”的堕胎药救援网络将后悔服用堕胎药的妇女与实施紧急逆转方案的医疗专业人士联系起来。该组织报告说,已有2000名婴儿通过这一过程得到拯救。

反堕胎运动的另一个令人鼓舞的方面是在州一级的层面上。南卡罗来纳州最近加入了至少10个其他州的行列,这些州已经通过了“心跳法案”——这些法律将禁止在检测到心跳后的几乎所有堕胎行为。虽然联邦法官已经阻止了这些法律,但迫使堕胎倡导者陷入不舒服的境地并不得不回应心跳的重要性,这是关于未出生婴儿人性的辩论中的一个胜利。

教会,不要沉默

虽然法律和政治阵地在反堕胎事业中至关重要,但在改变人们对堕胎的看法的漫长过程中,教会也是一个重要阵地。

学生支持生命协会(Students for Life)的调查表明,在过去一年中,只有41%的主流新教牧师讨论过堕胎问题,但近一半的堕胎是由去教会的妇女做出的决定。对教会来说,堕胎不是个外部威胁,而是内在问题。

现行趋势很好地鼓励了反堕胎人士,这些趋势表明下一代倾向于支持堕胎。超过70%的年轻人(18至34岁)支持限制堕胎,60%的人反对罗诉韦德案的结果。

几乎所有的堕胎都发生在这个年龄段。教会应该继续对年轻人进行门训,使他们建立生命神圣的神学基础。争取未出生婴儿的权利是他们在正义和权利方面发挥能量的一个重要方面。

教会不应依赖《罗诉韦德案》这样的电影来教育人们关于堕胎的问题。我们可以希望有更多(和更好的)主张保护生命的电影,迫使年轻观众看到堕胎的不公正和丑陋,但我们不能只依靠媒体。在我们的社区和会众中,我们必须大声疾呼并参与其中。

影片中的一个场景描绘了一位律师为未出生的孩子向法官发出呼吁,他问道:“谁来为这些沉默的少数派说话?”

基督徒必须为不能说话的人说话。我们知道,毕竟,心跳的脉动表明了一个按上帝形象设计的生命。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Roe v. Wade': Disappointing Movie, Important Cause.

Beth Smith(贝丝·史密斯)是拜欧拉大学大众传媒硕士,曾为迪士尼和圣经博物馆工作。
标签
影评
美国
反堕胎
保护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