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你的教会应该面试宣教士这些问题
2022-06-28
—— Elliot Clark

对于教会来说,选择支持哪位宣教士可能并不容易。宣教委员会和长老会议经常被潜在合作伙伴的请求所淹没。他们应该如何筛选这些机会,如何决定哪些事工应该优先考虑?

有时,挑战来自于有太多的宣教士申请。然而,并不是所有要求教会支持的人都值得支持。新约圣经警告了教会不要支持错误的人(林后11:12-15;约贰10-11)。

相反,教会应该面试,确认,并差派忠心的工人。当他们这样做时,会众可以期待分享他们事工的喜悦和收获(马太福音10:41;腓立比书4:17;约翰福音3:5-8)。

下面的问题可以帮助教会筛选机会、审查机构,评估潜在的宣教士,并在他们回来后对他们进行跟进和关怀。

一般问题

第一部分提供了在整个过程中需要思考的一些方向。这些问题不是决定性因素,但可以帮助教会过滤机会,特别是在有大量的宣教合作和支持请求时。

第一,关系圈。我们是否认识并信任申请者?他(们)与我们教会有什么联系?他(们)是否得到我们所属的网络或宗派中其他教会的支持?他(们)与我们保持关系的可能性有多大?

第二,服事性质。这项服事是全球性的还是地方性的?工作优先是什么(例如,传福音、建立教会、领袖培训、圣经翻译)?是做赈灾、救济或者经济开发之类的慈惠事工吗?这是一个长期还是短期的服事?

第三,事奉需要。这项工作是在福音已达还是未及人群中进行?即使是已得之民,他们的需要是什么?其他机构是否也在做这项工作?当地教会或其他人是否也认为这是一个战略性的机会?

第四,战略吻合。这是否是我们有能力解决的需求?它是在我们已经开展事工的领域,还是我们想要开展事工的领域?申请者(考虑到他们的技能和经验)是否很适合这个地方和事工?

第五,合作机会。这种伙伴关系会不会为持续的、有意义的事工合作创造机会?这种合作关系是否会使我们的教会更多参与祷告、奉献和行动?

支持标准

下一组问题缩小了讨论范围,目的是为接受支持提供具体的标准。如果在这一部分中收获的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就有可能不考虑建立伙伴关系。

第一,事工资格。申请者是否表现出堪称榜样的品格,能够成为其他信徒的榜样?他或她是否了解圣经并有能力忠心教导圣经?他或她是否接受过相关事工训练(神学和跨文化)和拥有相关经验?

第二,神学一致。我们在最重要的教义上是否有基本共识?申请者能否认同我们的信仰告白(也许可以允许有细微差异),我们能否认同对方的事工理念和价值观?

第三,事工一致性。我们是否支持他们的事工目标和方法?我们是否信任他们和他们的差派机构,或者对他们对教会及其使命的理解有特别忧虑(见下文)?

差派机构(和宣教士)的一般问题

一旦教会确定某个宣教士有资格获得支持,他们就会想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差派机构。接下来的这组问题可以帮助教会了解各种机构及其事工方式。

第一,教会。地方教会的本质和使命是什么?

第二,宣教。你如何寻求完成大使命?

第三,合作。你与谁合作,如何合作?

第四,处境化。什么是适当和不适当的处境化。

给未来宣教士的问题

当教会接近于确认这位申请者时,他们会想更深入地了解他们和他们的事工。这应该包括一次个人访谈,用问题来评估他们是否准备好获得差派和支持。

第一,个人。你与主同行的情况如何?你与家人的关系如何?与所属教会的关系如何?你对自己的身体、心理或属灵健康有任何担忧吗?

第二,教育。你所受过的教育和培训是什么?你有事奉经验吗?

第三,文化。你是否会和国内同工保持联系?在那里生活会有什么挑战?你将如何学习语言和文化?

第四,神学。福音是什么?教会的本质是什么?你怎么看待其他宗教和基督之外的人它们将来的结局。

第五,宣教学。教会的使命是什么,你的服事如何与此相适应?你对当前宣教的趋势有什么看法(例如,发现圣经研究[Discovery Bible Studies, DBS]、基于顺服的门训[Obedience-Based Discipleship, OBD]、建造门徒运动[Disciple-Making Movements, DMM]、教会植堂运动[Church-Planting Movements, CPM]、训练教师[Training for Trainers, T4T]或局内人运动[Insider Movements, IM])?

第六,实践。将来的工作内容是什么?你会待多长时间?你将与谁一起工作?你将对谁负责?你将如何与我们沟通?

第七,财务。你在经济上是否有保障,或者你是否有大量的债务?你是否有你或你的差派机构确定的预算?你还需要多少支持?

给回国宣教士的问题

当暂时或永久离开工场时,宣教士往往有独特的挑战。这些问题有助于支持教会很好地照顾返回的宣教士。

第一,个人。你的属灵生活如何?你的家庭、婚姻和养育子女的情况如何?在过去的几年里,你在哪里看到了神的恩典?是什么让这些年变得艰难?是否有我们可以帮助的地方?

第二,文化。你回来的感受如何?你想念什么?通过你的事工,你对不同的文化学到了什么?你对自己的价值观学到了什么?

第三,宣教学。你是当地教会的一员吗?你的事工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什么让你感到灰心或担忧?什么让你兴奋?什么是你没有准备好的?你如何看到神的工作?

第四,实践。你的责任或角色会有变化吗?你的岗位有变化吗?你是否计划返回?你的团队动态如何?你与他人合作得好吗?

第五,财务。你在财务上的情况如何?你是否有我们应该注意的个人或项目需求?你有哪些当地资源可以利用,你是否考虑过这些资源?

承担责任

这样的一个问题列表假定了教会有责任了解他们支持或确认的宣教士。当然,这种程度的个人了解和责任感需要所有各方的投入。因此,花时间确认和差派合格宣教士的教会也应该考虑对他们作出重大的财务承诺。

虽然这会限制一间教会所支持的工人数量,但它可以使他们的效力成倍增加。通过专注于较少的宣教士,教会将能够更好地照顾他们,并为他们的需要代祷。只在某几个地理范围内开展工作也允许更一致的实地访问以获得鼓励和合作。在长期的事工关系中培养这样的深度,最终会增加集体的责任、成果和工作中的喜悦。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Questions Your Church Should Ask a Missionary Candidate.

Elliot Clark(艾略特·克拉克)神学硕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住在中亚,与妻子儿女一同开拓跨文化教会。目前为国际领袖培训(Training Leaders International)在海外培训在地教会领袖。
标签
教会
宣教
宣教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