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谢谢您,陛下!
2022-09-09
—— Carl Laferton

作为一个立宪君主,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角色本质决定了她不能为英国政治发表看法。没有人知道她支持哪个政党,或者她在位期间的15位首相中她最喜欢哪一位,或者她是支持英国脱欧还是支持留欧。因此,在她在位期间的70年里,女王陛下只为一本书写过一篇前言,这篇前言很有意义。这本书是圣经公会在2016年为她的90岁生日而特别出版的,书名是《仆人式女王和她所服事的大君王》(The Servant Queen and the King She Serves)。

在接下来几天里,新闻媒体上将有许多关于女王的文章,其中很多文章都是事先写好的。20年前,我在一家新闻机构——英国国家通讯社(Press Association,PA)工作时,有几十篇准备在女王去世后发布的文章被置于最严格的保密管理之下。但是本文不在此列,下面我所说的并不是事先准备好的,因此读起来会有点粗糙。

但无论文字本身粗糙还是顺畅,没有别的悼词能比那本书的标题能更好地概括她的一生。虽然她自己是一个女王,但女王陛下始终知道她有一位大君王,而且那位君王爱她,为她而死,已经赦免了她,现在呼召她过一种爱心服事的生活来回应祂。她虽然是女王,但她首先把自己看作是大君王的臣民。她曾说过:“数十亿人追随基督的教导,在祂身上找到了他们生活的亮光,我也是他们中的一员。”

服事人,而不是实现自己

这句话出自女王的一次圣诞演讲,那是1952年第一次通过广播发表的圣诞演讲。现在每年透过电视直播,整个英联邦有数百万人观看她的圣诞讲话。在宪法允许的范围内,这些讲话是她少有的能够谈及自己的信仰并鼓励臣民考虑基督的机会。

当我们为纪念女王继位70周年白金庆典而为儿童编写一本关于女王信仰的书时,看到女王谈论耶稣的频率之高,令人震惊。2012年,她提醒我们,“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要记住上帝派祂的独生子来服事人,而不是受人服事”,为了拯救我们,也是为了给我们树立一个榜样。她遵循了这个榜样。在我们这个时代,谈论“责任”已经过时,“做自己”已经成为一代人的标杆,她却坚定地按照不同的节拍前进。她的一生是服事人的一生,而不是自我实现的一生。

女王陛下会见了数百万人,但在未来几天我们将在屏幕上反复观看的所有视频中,你可能会注意到她总是把注意力放在她面前的人身上。她似乎从不急于从他或她身边走过,不急于完成任务。对她来说,不管她说话的对象是总统还是贫民,似乎都不重要。她本可以享受她的地位所带来的财富和地位。然而,她却向我们展示了一种为他人益处而尽职服务的生活,一种无论对方地位高低都给予每个人尊严的生活。在这一点上,她让我们看到了那位离开天堂万有、使自己一无所有,以卑微的样式出生,并奉献自己的一切来服事百姓的君王。

联系过去,指向永恒

在女王治下的整个英联邦,所有70岁以下的人都未曾在别的君王下生活过。这个世界的本质是不断变化的,往往是不确定的,但她是一个固定的锚点。对英联邦百姓来说,女王始终是生活的一部分——虽然在我们的意识中她很少出现在面前或中心,但她总在那里。她将我们与我们的过去联系起来。她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伦敦遭受的空袭,她的第一任首相是温斯顿·丘吉尔,她的母亲出生在维多利亚时代。一切都在改变。但是,在许多方面,她没有改变。直到今天。

这就是为什么,尽管她已经96岁了,但她的死亡却让人感觉很震惊。我们知道她有一天会去世,但也许我们内心的某个部分觉得她永远不会死。我们内心的某个部分渴望一种不变的、安全的、不会改变的东西,一种紧紧抓住并知道它永远不会移动的磐石。女王不可能永远不变,但她却和另一块磐石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关系。

谁知道君主制的未来会是什么?许多人爱的是伊丽莎白,而不是这个制度本身。但是,虽然对许多人来说,君主制是一个不合时宜的制度——他们可能是对的——但值得记住的是,作为基督徒,我们正期待着生活在一个绝对的大君王之下。

伊丽莎白的良善、勤勉和前后一致向我们展示了生活在一个好君王之下是多么幸福。她向我们指出了这样一个真理:人类被造出来是为了在一个全能、全知、永远充满爱的君王之下享受,这位君王(像女王一样)不受民意调查的影响,永远不需要参加选举,其权柄不取决于多数人的意见。人类在一个完美的君王之下是幸福的。

问题是,正如伊丽莎白女王所知道的,在这个世界上找不到这样的领袖。奇妙的是,正如伊丽莎白女王也知道的那样,有一天祂将会再来,架云降临。

共同的人性,共同的救赎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位评论员早些时候提醒我,在过去半个世纪中,有一种在人看来难以理解的友谊:伊丽莎白女王和葛培理之间的友谊。从背景、文化、阶级和职业来看,他们的差异已经大的不能再大了。然而,他们都很喜欢对方的陪伴,而且(虽然英国国教中的一些人不喜欢)当葛培理来到英国举办布道会时,女王总是会邀请他去拜访白金汉宫向她讲道,并留下来吃午饭、讨论经文。在他的自传《照我本相》Just As I Am)中,葛培理讲述了一次这样的午餐。当时他告诉女王,他不确定该选择哪段经文讲道,曾考虑过——但后来决定不选择——从《约翰福音》第五章中毕士大池边的人受医治开始讲。

他写道:“她的眼睛闪闪发光、热情洋溢。……‘我希望你选那段经文!’她感叹道。‘这是我最喜欢的故事。’”同样,很难想象两个更不同的人——一个是38年无人问津的瘸子,一个是几十年来一直都有几十个仆人的女王——他需要听到耶稣的医治和救赎的话语,她也需要。在她尘世生活的最后几个月里,女王曾因她自己的“行动问题”而受苦。但这苦难今天、现在已经没有了,因为我们将来必然见到我们的女王也是我的姊妹,用稳健的双腿站在她所知道、所爱和所服事的那位大君王宝座前。

谢谢你,陛下,感谢你多年的服事。谢谢你,陛下,感谢你提醒我们有一个更伟大的君王。感谢你,陛下,感谢你向我们展示了耶稣服事人的方式。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ank You, Your Majesty.

Carl Laferton(卡尔·莱夫顿)是“好书出版社”(The Good Book Company)的编辑,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君王
女王
伊丽莎白
君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