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从旧约传讲基督:访谈桂丹诺
2021-05-17
—— Collin Hansen

请简要描述您从旧约传讲基督的方法。

要介绍我从旧约中传讲基督的方法,我可以给你我在《从旧约传讲基督》Preaching Christ from the Old Testament: A Contemporary Hermeneutical Method)一书中给出的定义。在这本书的英文版第10页,我这样说:传讲基督是“将文本的信息与上帝在新约中就耶稣基督的位格、工作和/或教导上所启示的信息及其高潮有机结合起来的讲道。”

你认为这种方法在其他学者或传道人中是否有争议?换句话说,你是否认为你的作品指出了现在福音传讲中的不足之处?

我的书想要解决这几个福音性讲道的不足之处:

  • 文本选择:许多讲道者没有意识到正确选择经文段落的重要性,他们没有从圣经中选择一个完整的文学语义单元,而是随意选用了一个段落来进行解经式讲道。其结果是,他们并没有传递作者想要表达的信息,而是出于自己的目的使用(甚至滥用)了经文。一旦讲道因为错误的经文选择而脱离了轨道,实际上就不可能让它回到正轨。
  • 解经式讲道:许多传道人没有采用真正的解经式讲道,后者的目的是彰显圣灵默示下那位作者的真正意图。我认为有些讲道者并不真正信任经文及其对今天的意义。
  • 传讲经文主题:许多传道人未能寻找到经文的真正主题并传讲它。相反,他们倾向于解释和应用经文中的一些元素而已。
  • 道德化:解经书导致许多讲道者所讲的是我所说的“效法榜样式的讲道”。他们把圣经中的人物仅仅看作是积极的道德榜样或消极的负面形象,但这与与圣经作者的原初意图截然相反,当讲道者这样做的时候,他就没有关注上帝在这些人类角色身上想要讲述的更大叙事。
  • 新约背景:许多讲道者没有将旧约经文的信息与神在新约中的最终启示联系起来。
  • 从旧约传讲基督:许多讲道者认为没有必要或不知道如何从旧约中传讲基督,在旧约中他们只能看到弥赛亚的应许如何在基督得了成就。

历史上哪些神学家在你的这一现代释经方法上对你特别有帮助? 

这始于神学院,当时我不得不阅读霍志恒(Geerhardus Vos)的《圣经神学》(Biblical Theology旧约部分中译由天道书楼出版——译注)。我被他的方法深深吸引,但也发现了不足之处。在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攻读研究生时,我被本纳·霍尔沃达(Benne Holwerda)等旧约学者发展的救赎历史方法所吸引(见我的博士论文《唯独圣经:传讲历史性经文的问题与原则》[ Sola Scriptura: Problems and Principles in Preaching Historical Texts])从那时起,我受益于因编辑和修辞批判(redaction and rhetorical criticism)及罗伯特·阿尔特(Robert Alter)等人带领的叙事批判(narrative criticism)而来的文学分析范式转变、以及布雷瓦德·查尔兹(Brevard Childs)等人发展的正典进路(canonical approach)。

为什么很多牧师不觉得基于旧约讲道和教导有意思? 

我认为许多牧师对讲授旧约感到不自在是因为它比讲授新约更难;也有一些人可能觉得它与今天无关。此外,在路德宗传统中,旧约/新约的区别往往体现在律法/福音的区别上,结果是人们认为旧约中没有福音。几年前,我应邀在挪威做了一些关于从旧约传讲基督的讲座,因为他们的主教在那年的路德宗年度经课中放了两段(总共就这两段)旧约经文。

你能给那些想从旧约传讲福音的讲道者什么样的最佳实践建议? 

对于想从旧约传讲福音的传道人,我最好的建议来自司布真的《注意!牧者们》Lectures to My Students)一书,我在英国休学术假的时候读完了这本书。司布真说:

年轻人,你难道不知道,从英国的每一个城镇、每一个村庄、每一个聚居点,无论在哪里,都有一条道路通往伦敦吗?因此,从圣经的每一段文字中都有一条道路通往基督。我亲爱的兄弟,你的任务是,当你读到一段经文时,问自己说:现在,通往基督的路在哪里?我从来没有发现一段经文中不包含通向基督之路的,但我要越过篱笆和沟渠才能找到它,但我一定要找到我的主。因为讲道中若没有基督这位救主,这篇讲道就毫无益处。

在英国,不仅每个村庄都有一条通往伦敦的路,而且通常有几条路可以走。传道人从圣经的外围走向中心——耶稣基督——的方式也是如此。根据不同的文本,人们可以很自然地沿着下面这些方式走向新约中的基督:

  • 救赎历史:跟随救赎历史的发展,从文本所处的历史背景到耶稣的第一次或第二次降临。
  • 应许-应许成就:展现弥赛亚来临的应许如何在耶稣道成肉身的时候得着了成就。
  • 预表:从旧约中的救赎事件、人物或体制,如何作为耶稣的预表,以及耶稣如何实现了这一预表,并体现出耶稣是预表那更美的成就。
  • 类比:指出经文的教导与耶稣的教导之间的相似性,或指出作者给出这一目的与耶稣的一个或多个信息的目的之间有相似之处。
  • 纵向主题:这是圣经神学中的一个术语,意思是指通过旧约将经文主题或一个主要主题追溯到新约中的耶稣基督。
  • 新约串珠:管理到新约中对讲道经文的引用或影射,或耶稣关于同一主题的教导。
  • 对比:注意到旧约文本的信息与新约中耶稣的教导之间的反差。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reaching Christ from the OT: An Interview with Sidney Greidanus.

Collin Hansen(柯林·汉森)是福音联盟的编辑主任,也是多本书籍的作者;他在三一神学院获得道学硕士学位。他和他的妻子是阿拉巴马州伯明翰救赎主社区教会(Redeemer Community Church, Birmingham, Alabama)的成员,他是Beeson神学院的顾问委员会成员。
标签
讲道
旧约
基督
麦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