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道工具箱
如何(不)为复活节讲特别的道
2021-06-22
—— Steve Tillis

没一个讲道者会希望自己搞砸了复活节或任何的一个特别主日,然而,我们都这么干过。那些教会的“大日子”充满了机会,但同时也充满了压力和期望。由于要赶上流程和满足节日的种种行政需要,我们有时会忘记思想在那些日子里应怎样好好地去传道。 

就你的复活节讲道而言,这里有四件事是不能做的。

第一,不要对“两节基督徒”讲道

“两节基督徒”("Chreasters")是指那些只在圣诞节和复活节出现的人。在讲道中抨击他们每年只出现在教会两次不会有什么结果。你今年的讲道,大有可能不会比去年他们所听到的更能改变他们。他们很容易认为你每周都是在传同样的信息,那为什么还要再来呢? 

相反,要好客、要热情,让神的话语和圣灵改变他们的心。讲道时为稍后能进行个人对话保留敞开的大门。这些人通常是通过人一对一的接触和多次听闻福音,最后才来到基督面前。记住,在基督救赎你并让你成长成为祂的样式前,你也是这样子走过来的。   

第二,不要以可爱的语调说话,也不要讲成护教讲座

别把你的讲道标题写成诸如“福音彩蛋”之类的东西,也要避免以电影或歌曲名字作标题,因这样做通常只会减弱了内容的分量。

另外,也要避免成为类似于证明基督复活真实性,却从来没有真正进入圣经文本的护教学家。你不够聪明,不足以以你的创造力让不信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你的口才也没有强大到能将他们拉向基督的地步。  

相反,要清楚、简洁,充满祷告和被圣灵充满。这将帮助你专注于主要的事情,让那些访客对你的教会有一个更加符合现实的概念。谨记,一篇专注福音、并有圣灵大能的讲道足以捉住最心烦意乱之人的注意力。 

第三,不要匆忙准备

在复活节这样的大日子里,讲道通常涉及熟悉的文本和简单的真理。你不需要过分华丽地装饰你的讲章。将主旨深深地交织在你的段落结构和听众的生活中。给自己时间内化它。没有必要记住讲章,却要从容地花时间深入思考它。  

在本周你的读经中,不要自己躲藏起来,试图找到一个从来没人发现的宝藏。地里的宝藏是基督,所以要提前多花时间与祂在一起。当你高举祂时,要相信圣灵能将人心从石心转变为肉心。  

第四,不要只是讲关于福音的事情,而是福音本身

作为基督徒和讲道者,你知道从死到生意味着什么。所以请向听众讲清楚这一点。 

告诉听众神的爱、他们心中的罪、十字架和复活基督的恩典,以及悔改和以信心作出回应的紧迫性。保持讲道简单。你的目的不是让他们出去时对你的才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是出去时他们被永活基督的荣耀力量所改变。

我们都曾在大日子走迷,感受到搞砸了带来的刺痛。我们知道,尽管我们的讲章糟糕,但上帝会做工并且正在工作,神会拯救失落的灵魂、会带领信徒成长,并最终使自己得着荣耀。因此,我们应常常努力谦卑地服事,尽我们所能成为更好的讲道者,不仅仅是在大日子里,也是在每一个主日中。


译:Casper;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reacher's Toolkit: How Not to Preach an Easter Sermon.

Steve Tillis(史蒂夫·蒂利斯)是北卡莱利市以马内利浸信会(Emmanuel Baptist Church)的牧师,正在东南浸信会神学院学习博士课程。
标签
讲道
牧养
复活节
讲道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