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道工具箱
一场讲道应该多长?
2021-04-27
—— Hershael York

主啊,要到几时呢?

这一诗篇里的哀叹,在哈巴谷书里出现,启示录里再次出现,也弥漫在不得不忍受牧者的长篇大论却无法专心的会众心中。但这种痛苦又困惑的回应,不是一位牧师在花上一周的时间准备了讲道以后想要见到的。

多长是太长?

一篇讲道该有多长?作为讲道学教授和牧师,这个问题被人拿来问我问了几乎上千遍。现在,服事了35年之后,我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答案:只要能保持他们的注意力,多久都可以

显然(虽然未必人人都同意),这个总原则表明,某些传道人可以比另一些传道人讲的长,这并不见得是因为这个人的个人恩赐,而是因为对圣经的忠心和技巧运用上的智慧——这两者完全没有冲突,事实上它们关系很密切。有些传道人用教会充满耳朵发痒的人这一理由来安慰自己,另有一些传道人则自豪地认为他们没有在神的话语上妥协,其实,会众听不了长讲道是因为他们把神的话传讲得很糟糕。

当然,会众的原因也确实存在,我同情那些用了爱心与技巧却是在对冰冷又无动于衷的人传讲神话语的忠心传道人。不过我们也不该太快预设问题完全出在听众身上,从而认为讲台上的讲员没有任何责任。

不要误会,我并不是主张说讲道要简短,我相信很多教会花在讲道上的时间应该增加而不是减少。讲道是教会聚会敬拜的中心,基督徒对圣经无知这一普遍现象不会因为牧师缩短证道的时间而消失,也不会因为他们冗长无趣的讲道而改变。

吸引听众的关键

要如何把道讲得更好,时间还能更长?那些希望自己能够做到如此、又乐意学习的忠心传道人,要学习下面四个关键做法才能讲出吸引听众的证道。

第一,让你的证道充满圣经

这也许与你的直觉相反,然而,对不热心的基督徒听众来说,吸引他们注意力的方式并不是不断地给他们品尝属灵棉花糖:尝起来很甜,却没有营养,多了反而让他们生病。

神的话终究会引起他们的兴趣,别低估这一点,相反要高举这一点。基督应许说他若从地上被举起来,就要吸引万人来归他;所以,无论是经文、预表,救赎、还是关系,都要指向耶稣。

第二,捕捉住他们的注意力 

一旦了解了经文内容,就要逐渐地稳步地预备你的讲章,一开始就想办法引起他们的兴趣。五旬节的时候彼得这样做,保罗在亚略巴古也是这样做,以西结把耶路撒冷城画在一块砖上面来围困它,耶稣在加利利应许八福,约拿单·爱德华兹这样做过,司布真也这样做。

听听你仰慕的那些传道人怎么讲道,注意他们是如何用发人省思又吸引人的方式给福音带去光彩。

第三,把应用与解经交织在一起

彼得在使徒行传第2章的讲道,引发了他听众的提问:我们当怎样行?没有应用的解经带来挫折,没有坚定信念的内容生出厌倦。神话语本身的能力,还有圣灵,都要求人作出回应、悔改、与更新。缺少这个,你的讲章不过是一场圣经知识游戏。

第四,培养对听众的警觉性,时时注意他们听得如何?

以活力、焦点、和对经文的兴奋来回应你会众的不耐烦。你的声音是否让他们瞌睡?改变你的音调、速度、和音量。把你在书房准备讲章时所充满你的,分享给他们。

你传讲因为你明白了神的话语。但是,你热爱你所传讲的吗?你的激情会让他们听得更好、更坐得住。

厌烦?或渴望更多?

关于这方面,司布真所说的话充满智慧,可作为这事的最佳结论:

如果人们感到厌烦,那篇讲章就太长;如果人们还想继续听下去,再长的讲章也不算太长。

阿们。愿神赐我们智慧与谦卑这样行。


译:丽文;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reacher's Toolkit: How Long Should My Sermons Be?

Hershael York(赫雪·约克)是美南浸信会神学院教务长,及基督教讲道学教授;也是肯塔基州,法兰克福一所浸信教会(Buck Run Baptist Church)的牧师。
标签
讲道
牧养
教导
讲道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