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道工具箱
如何为非基督徒举行基督教葬礼?
2021-04-06
—— Phil A. Newton

编注:本文属“讲道工具箱”系列文章中的一篇。


礼拜堂里挤满了人,跟我所主持过的其他葬礼不同,我们追思的这位忠信基督徒,是多年来一直委身本教会的成员。我一边流泪一边传讲的信息正是她的生命所讲述的信息。我亲眼目睹了这位85高龄的女士每天如何过着在基督里有盼望的日子,她喜乐的眼神,不时印证保罗说的:“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腓1:21)

至于那些属灵状况不明的人,或对福音的刚硬和拒绝十分明显的人,如果他们的家人希望教会为他们举行一个葬礼,情况就大大不同了。

对于一个忠心传讲福音的牧师来说,令他烦恼的一件事情就是如何主持一个非基督徒葬礼。如果死者完全没有信靠基督的见证,一个神话语的仆人该如何服事深爱着死者的家人呢?下面七点供大家参考:

第一,记住你的呼召是对主忠心。

你对主的忠心不应该被服事葬礼的需要打断,葬礼应该令你更加忠心。在悲伤中的人往往更迫切的想知道悲伤的意义——这只有在基督里才有答案。

传道人不是尽“责任”出席而已,而是在那些哀痛、没有盼望的人面前,代表基督和他的教会。

第二,清晰地传讲福音

虽然葬礼不是福音大会,但葬礼的讲道应该把话题转到耶稣的好消息上。我们可以透过叙事来讲福音(例如:约3,11)、简单的福音经文(例如:约14:1-6;林前15:1-2)、或熟悉的旧约经文(例如:诗23;传3:1-8),借着清楚的福音解说和简易的应用,目的是预备将来能有属灵的谈话机会。

第三,不需要为死者的永恒归宿在哪里而担忧

我记得一位死者家人问过我是否认为她所爱的家人在天堂。我的回答很简单:“没有任何人可以断言,但是我们务必要确定我们自己和基督的关系。”这样,就把话题从死者身上转到这位年轻女子的灵魂需要上。我们要避免轻易宣判一个人的永恒命运(太 7:21-23)。

第四,指向福音带来的安慰

虽然不信的死者已经没有希望了,但活着的家属如果仰望基督却仍然有。要帮助听众看到相信福音所带来的重大结果。

第五,焦点放在福音的大图景而非神学小细节上

在你的信息里传讲圣经的重点——创造、堕落、救赎、以及成全。伤心的人对你说的听不进太多,但重点比较容易记住,而且有助于跟参加葬礼的人继续谈论。

第六,尽可能地说关于死者的诚实话

他(她)所留下好影响、善行、以及对他人的服事都可以适当的提到。例如,“我们从_____身上认识到人生的短暂……人与人的关系何等重要……要把握每天的光阴。”要肯定一个受造又有神形象的人,这肯定没有错。

第七,和爱那位死者的家属一起哀痛

透过你的关怀、同情、祈祷、电话慰问、以及后续的谈话来表达哀痛。当你与哀哭的人同哀哭时,就可能带来传福音的机会。

好好地预备未信者的葬礼很重要,也许听见的人能得到在基督里的盼望。传道人常常只把这些葬礼当作该尽的责任,然而,你在未信者的葬礼上所讲的道,很可能是那些与会者听见福音的唯一机会,因此,当神把他们带来时,要珍惜这些机会,高举神在基督里救赎的爱这一好消息。


译:丽文;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reacher’s Toolkit: How Do I Handle an Unbeliever’s Funeral?

Phil A. Newton(费尔·牛顿)在浸信会东南神学院获得博士学位;1987年在田纳西州孟菲斯市建立了南林浸信会(South Woods Baptist Church),并担任主任牧师一职。他和他的妻子凯伦,有5个儿女以及6个孙辈。费尔著有一些书,包括:《训导教会:牧师和会众如何建立领袖》,与布莱恩·克罗夫特同著《举行以福音为中心的葬礼》,与马太·舒马克同著作《教会生活中的长老》,与以及与罗杰·杜克和德鲁·哈里斯合著的《为神冒险:约翰·班扬著作中的敬虔》。他还是东南神学院装备中心的客座教授。
标签
福音
讲道
传道人
葬礼
讲道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