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道工具箱
如何避免让解经式讲道变得呆板乏味?
2021-06-15
—— Colin Smith

我最近在阅读布鲁斯(A. B. Bruce)的经典著作《十二门徒所受的训练》(The Training of the Twelve)。当我默想马利亚打破昂贵的香膏玉瓶、膏抹耶稣的头和脚这一奢侈动作时,我像挖到了金矿,布鲁斯被这个女人的自由、新鲜、又有创意的行动所吸引(约12:1-8)。

然而,门徒们群起反对,把这看作是浪费。犹大指出这香膏卖的钱可以周济穷人,但是耶稣却称赞马利亚,说她所作的,是尽她所能地彰显了我们的大祭司耶稣会怎样为我们的罪献上祂自己(可 14:8;约12:7)。

布鲁斯指出马利亚的慷慨摆上与门徒毫无喜乐地顺服,这两者之间有一个鲜明对比,后者“带着刻板印象、奴隶式的服事心态”,也是一种死守律法的心态,总是问:“我做什么?”("What do I have to do?"),然后照着去做;马利亚问的是不一样的问题:“我做什么?”("What can I do?")

马利亚坐在耶稣的脚前,她经历过耶稣与她一起为死去的弟兄拉撒路哭泣,经历过耶稣的爱所带来的安慰;她见证过耶稣叫拉撒路从死里复活的掌权大能;她因此深受感动、要用全新的方式来表达流露自内心、对耶稣的爱。

她想到这个方法——她那昂贵玉瓶所盛放的香膏。那是一般人存下来,或许要留传给孩子的;而马利亚想到,没有再比把这宝贵的资产,完全倒在耶稣身上更好的用途,而且,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

四个特点

她新鲜、有创意,并将自己的忠心倾囊相授的举动,与门徒的小心算计有强烈的对比,这当然可以应用在我们的慷慨捐输方面。然而,让我惊讶的是,布鲁斯把它应用在讲道上,针对马利亚的创举,他写道:

“教会要有更多有原创精神(original)的传道人……教会需要的不是更多的头脑、更多的训练,而是比这些更重要的:更多地用心。”

有一种讲道的方式反映的是门徒的服事态度:尽责、自律、忠心,但却乏味、死板、又墨守成规;我们需要的是更多反映马利亚这种精神的传道人——带着四种不寻常的特点来讲道:

第一,以基督为中心

那天在伯大尼的晚餐上,在场的人都看得出来,对马利亚而言耶稣超过世界上的一切。耶稣是她的希望、她的喜乐、她的生命。门徒们(除了犹大之外)对耶稣也都忠心,而马利亚的却更深,而且所有的人都看得出来。

讲道者都应当忠于耶稣,但有些人会超过别人;你越被耶稣的身份、工作与荣光吸引,祂就越成为你讲道的中心。

第二,无所畏惧

布鲁斯注意到,犹如她行动的创意性一样,马利亚毫无惧怕:“她没有先问,‘门徒们会怎么想?’” 完全的爱里没有惧怕;马利亚对耶稣的爱,让她没有顾忌,否则,她可能不敢做出她一生最具纪念意义的这个举动。

把这个原则用在讲道是很容易明白的:你越爱耶稣,对于布鲁斯称为“使人人畏缩的大众意见”,你就越没有惧怕。

第三,有创意

马利亚打破玉瓶香膏的举动是很有创意的,唯一相似的记载就是路加福音7章——但那是同一个事件。她奢侈的礼物远远超过门徒的一般奉献,她之所以有创意,是因为她有着对耶稣满满的爱。

我从未想过,创意由爱而来,布鲁斯把伯大尼的香膏与创意这样联系起来是正确的,爱是有创意的,有创意的讲道来自讲道者对耶稣炙热的爱。

第四,使人难忘

耶稣称赞马利亚,说:“普天之下,无论在什么地方传这福音,也要述说这女人所行的,作个纪念。”(太26:13)

我在基督教家庭长大,也从小立志要做传道人,我听所有能找到的、最好的证道。凯锡克大会(不要把它与早期凯锡克运动混为一谈)有个资源共享的图书馆,他们提供一些讲习会中有恩赐的传道人的讲道录音带。在我的青少年时期听讲道所做的笔记现在都还保留着;除了那些笔记之外,有些信息所留下的印象和力量,四十年之后,仍深刻在我的记忆中。

特别是雷亚兰(Alan Redpath)的四篇信息。他的证道之所以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固然是因为神用它带来我的属灵饥渴,激发我更进一步委身于基督。而雷亚兰的证道之所以叫人难忘,是因为他的热情,一位被被中风击倒的人,在死荫幽谷里寻求神的面,结果带着全新的、更加完全为主而活的热情,走出重创。雷亚兰的心被圣经充满,神使用了他,在我生命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更用心

我们需要自律、和讲台上忠实的解经讲道等等美德,然而,要有马利亚那种精神的证道,所需要的超过头脑的认知。

布鲁斯说的确实有理:“教会要有更多有创意的传道人……所需要的不是更多的头脑、或更多的训练,而是远超过这些:需要更用心。”


译:丽文;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reacher's Toolkit: How Can Expository Sermons Avoid Being Wooden and Uncreative?

Colin Smith(柯林·史密斯)是伦敦神学院哲学硕士,是The Orchard Evangelical Free Church的主任牧师,这间教会位于芝加哥西北教区,有多个校园事工,通过他的视频项目带领学生解开圣经。他还致力于通过The Orchard Network培训下一代的牧师、宣教士和教会植堂者。柯林和他的妻子凯伦有两个已经成家的儿子和五个孙女。
标签
讲道
解经式讲道
讲道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