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讲道工具箱
我该怎么就家谱讲道?
2021-07-27
—— Scott Slayton

今天的文化中充满无限的娱乐,就受欢迎程度而言,一个专讲家谱的讲道排名大概会落得跟根管治疗或是月末去做汽车年检一样的程度吧。就算许多灵命成熟的基督徒也会跳过这些章节,或是在读它们的时候感到有气无力,也因此,当牧师说下周讲道内容将是一堆名字时,大概大部分的会众也不会有多大的兴趣。

牧师们,当我们按着圣经讲道时,我们必须确信圣经是神所默示的。即使是一系列的名字,也都是神所“呼出”的,我们可以确定这些章节会让我们看见神的属性、基督的做工,也帮助我们成圣跟随祂。

三个问题

每一位讲道者的第一个责任就是要找出作者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知道圣经书卷的每位作者都是圣灵默示下用自己独特的字词、背景及经验写下的。要能够抓到作者重点的最佳办法就是问问题。问好问题,我们能解析细节,从更深处学习,并且发现作者真正想表达的信息。

在研读家谱的时候,我们可以问三个问题来直达中心,好让我们能传讲福音并且借其内容建造神的子民。

第一,这段家谱和整段章节的关系是什么样子的?

首要之事就是要看作者是怎么使用家谱的。他或许是用来比较两个姓系,就如创世记第4和5章里该隐和塞特的后代。该隐的家系从开始到结束都是谋杀,而他的后代最终灭于洪水;反之,塞特后来出了诺亚,他是领受恩典的义人,因为顺服而让人类得以延续下去。

我们也必须分辨当下学的是什么样的家谱,因为不同家谱有不同意义。创世记第10章里,作者写下挪亚儿子们的名字,以及之后许多后代的名字,一直到他拉,亚伯兰的父亲。思考并了解到不同家谱的用意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作者的目的。

第二,家谱如何完成神的应许?

如果你已经读圣经很多年了,很容易会忘记神给的许多应许是多么的大胆。神跟一位无子的老男人和他无法生育的老妇人说,将有一个国家出自他的后代。我们已经知道故事结局,所以会对亚伯拉罕想要与夏甲生一个孩子,以及称撒拉是妹妹的谎言感到不可思议。然而,如果我们将自己设想在亚伯拉罕当时的状况里,我们可以知道这个应许是多么的荒唐。也因此,我们应当对创世记和民数记中各个家谱感到惊异。

那些同雅各一起到埃及的人(创46:8-27)告诉我们,在短短几个世代中,神就将亚伯拉罕的家庭扩大到一个在创世记18章里无法想象的境界。当神的子民在旷野中徘徊时,民数记记录了以色列人民的人数,虽然当时还没有像星星一样多,但是神的确已将亚伯拉罕的子孙建立成为国家,也仍在持续完成祂对他和他的后代的应许(民数记1-4)。

马太福音第一章里的家谱把基督的诞生与亚伯拉罕和大卫王连接在一起。这段家谱从亚伯拉罕讲到大卫王,再到被掳归回,这一顺序不是巧合。马太从亚伯拉罕开始,神应许会借由他祝福世上的所有人,然后以基督的大使命做结尾,要我们使万民做祂的门徒。家谱里也有提及大卫王,马太借此暗示耶稣是那位期待已久的君王,祂将会永远坐在高天宝座上。

第三,在家谱中我们看见什么样的恩典?

当我们研读家谱时,不应该对神成就了应许而感到惊讶。祂就是这样的神。这些家谱也让我们看见神彰显祂恩典的方式,是会让第一世纪的读者感到惊讶的。

马太福音第一章的家谱就让我们看见神在令人惊讶的地方显现祂的恩典。有四个女人的名字被提到:他玛,喇合,路得,拔示巴(而且被如实记录为“乌利亚的妻子”)。在四位的生平里,我们能看见神令人惊讶的恩典,现在我们只谈谈喇合和路得。他们都不属于亚伯拉罕的子民。他没有把撒拉或是利百加写在里面,他们两个在创世记里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然而,我们看到喇合,一个在耶利哥的妓女,他听说了神从埃及救出了以色列。他把探子藏起来,并把他们悄悄的送出城(约书亚记2)。再就是路得,她是从摩押来的寡妇,对她守寡的婆婆表达忠诚,然后从波阿斯获得了救赎的祝福。

在这两个生命里我们看见神将恩典赐给有不好背景的外人。约书亚用提到喇合恶名昭彰的职业,而路得的祖先来自一群醉鬼、爱说谎和淫乱的人。这样拥有与以色列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居然会被特别记载在主耶稣的家谱中,这就显现出神欢迎外人进入天家的伟大恩典。

不要跳过家谱

这些家谱对每一个读经和解经的人都是挑战,但是它们也帮助我们更加了解圣经内容,对神的应许有更大的信心,也对神的恩典有更多的感谢。就像圣经里其他的部分,这些家谱也是神所默示的,可以预备我们做神的善工。

我们只需要培养能看见真理的眼睛。


译:Alice Wa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Do I Deal with the Genealogies?

Scott Slayton(斯科特·史雷顿)是一位教师与作者。他与妻子贝斯(Beth)居住在阿拉巴马州门罗维尔(Monroeville, Alabama),养育着四个孩子。
标签
讲道
家谱
讲道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