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道要不要切合时事?
2023-12-20
—— Michael Niebauer

对当前时事,牧师应该如何发表意见?何时发表意见?这个问题并不新鲜。新鲜的是紧迫性,和会众要求牧师谈论具体问题的迫切程度。我认识的几位牧师都分享过成员离开教会的故事,他们认为牧师对新闻中的具体问题要么说得太多,要么说得不够。

为什么会众会期望牧师对无数问题表态呢?这背后是哪种文化或者社会变革的影响呢?健康的教会和牧者应该如何驾驭这些变化?

满座皆先知

在过去,“证人”的角色仅限于一个特定群体:暴行的受害者。但近年来,“证人”一词的内涵有所扩大,每个基督徒都是证人,都有做见证的义务。布拉德福德·维维安(Bradford Vivian)将这一发展称为“普通场合的见证”,“公众中的不同成员——他们大多数既没有受过历史遗留下的创伤、遭受过不公义的对待,也不是直接的旁观者——然而出于种种原因,现在有义务也有能力以见证者的身份进行思考和发言”。我们可能会想到俄亥俄州一位郊区母亲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她对芝加哥警察暴力执法的方法。虽然这位母亲并不是此类暴力的直接受害者,但她的帖子表达了她认同受害者的困境,而且也表示有必要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我们还看到大众越来越期望他人的表态,如果一个人不公开指责某件不公不义之事,那他就是同谋。保持沉默意味着你对采取措施预防进一步的不公正毫无兴趣。公开性是以多少人能看到你的见证来衡量的,它显示了你的诚意和承诺。

这种种转变让会众十分期待牧师的表态。根本说来,教会里现在坐满了先知,他们要求牧师先知般地指出一切形式的不公正。讲坛上对某事保持沉默要么是默许暴行,要么是体制的同谋。

对牧师表现不满的成员会悄然离去,去寻找更加公开表态的牧师。对于年长的牧师来说,这种变化往往出乎意料。他们可能会对许多成员的愤怒感到惊讶,自问道:为什么我必须谈论一个大家都已经知道的事件?为什么要去谈一件我们都认为是错的事情?对于已经习惯这种环境的年轻牧者来说,面对不断从全球各地媒体传来的众多不公正现象,会众期待他们的表态,这些期望会带来一种令人窒息的焦虑。牧师必须对新闻头条表态,而且要符合教会成员的期望。

社群的社群

我们对社群的理解也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直接影响到我们应该对哪些事件做见证。

在过去,每个人往往都是紧密相连、相互重叠的小团体之一份子。你与家人、朋友和同事一起去教堂,因此,教会的长椅上、家里餐桌上和办公室里的谈话彼此之间并无太大区别。教会成员的“社会想象”往往更加一致。

在互联网时代,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现在,人们可以在一个由朋友、熟人和陌生人组成的松散网络社区中互动。每天,我收到各种各样的信息,它们来自新闻网站、手机短信、短视频、脸书——这些信息连绵不绝,又不断变化,它们塑造着我对社群的理解,其他人也是如此。

想象一下,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左右,在一个一百人的教会里,有同事、有当地退伍军人协会的成员、那些多多少少扯得上点关系的七大姑八大姨。不管是家里、街上、工作场所、还是教会,大家到处都可以讨论时事。这些持续不断、互相关联的对话让大家对牧师每周日的布道有着一套相对稳定、基本相同的期望。在这样的社区中,牧师所面临的问题往往是孤立的问题,因为社区的趋同性可能会使某些罪恶——如种族主义——不受质疑,如果整个社区(或教会本身)认为它是可以接受的话。

现在再想象一下同一间教会 70 年后是什么样子。细密的数字社区网络取代了一个原本由工作和家庭密集编织起来的网络。许多人不再与他人面对面交谈,而只是在自己精心打造的网络社区中交流。在这些社区中可以讨论什么、应该讨论什么,大家都有很明确的预期。教会中应该讨论什么话题,一间百人的教会就有一百种想法。

牧者如何才能更好地在这艰难的新天地里宣讲福音呢?我想提出几点建议。

教会是交流的场所

牧师及会众需要重新认识到,教会是讨论重要社会和文化问题的主要社区。起初,这似乎有悖常理——在一个凡事都显得政治化的世界里,牧师真的应该鼓励更多的政治对话吗?不过,在教会中,政治讨论不应该主要是关乎华盛顿特区发生的事情,而是关于我们如何在福音的光照下来服事我们的社区。这样的讨论应该在教会里进行,但这并不意味着牧师需要在讲台上讨论。

多年前,我参加过一个每周查经班。查经结束后,大家共进早餐,讨论时事。我们不是正襟危坐地讨论国家大事,而是聊天一样地讨论教会内部、社区内部以及整个文化的问题。有时也会有激烈的分歧,但经过这些讨论,我更全面地认识了周围的世界,也知道神在呼召我如何回应当今时事。教会如何从圣经角度出发来有效应对当前问题,这样的讨论能让大家更容易达成共识。

讲道的目的

由于会众每个人对牧师讲道内容都有着不同的期盼,牧者需要帮助教会理解,牧师讲道的主要目的首先是见证神的话语。牧者应该向会众阐明这一点,帮助大家明确讲道的目标。

无论我们周围的世界发生了什么,都不能让我们偏离以传道为核心的任务。如果我们不能将圣经教导与时事联系起来,那就应该沉默。这并不意味着牧师永远不应该谈论时事(本文可以作为一个有用的起点,帮助我们分辨怎样讲、何时讲)。相反,这意味着如果牧师要讨论时事,他们必须努力理解当前问题,如何从圣经去看待这些问题,以及会众的各种观点。

牧师还应该问自己:教会成员怎样能够从这件事最好地得到来自圣经的洞见?是讲道、一对一交流,还是小组讨论?在网络空间谈论时事时,牧者也应该谨慎,因为在网络空间,别人通常很难将个人观点与教会教导区分开来

虽然“满座皆先知”的挑战真实存在,牧者也应该看到机会。越来越多的教会信徒关心信仰如何与时事、与不公正现象对话,这是一件好事,一个大好机会,让人思考福音对生活方方面面的影响。牧者要努力使这些对话立足于教会和当地社区(而不是虚无缥缈的网上“社区”),并确保这些交谈符合圣经的脉络,而不是社交媒体的算法。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Navigating the Pressure to Preach on Every Current Event.

Michael Niebauer(迈克·尼鲍尔)是北美地区的一位圣公会牧师。 他曾在芝加哥开展植堂事工达十年,不久前迁至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开始建立一间名为Incarnation Church的教会。
标签
讲道
政治
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