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没有无痛针能减除养育儿女之痛
2018-10-18
—— Nancy Guthrie

在圣经中用轻描淡写的语气表达的话里有一句是这样说的,上帝对夏娃说:“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只要是当过父母的人都会觉得这话是无可争议的。当然,这不仅指分娩和生产的身体上的痛苦。在那一刻,痛苦才刚刚开始。这是折断骨头、击碎人心、破碎梦想的痛。这是争吵和成瘾的痛。这是在被罪恶侵蚀的世界里生育并养育孩子的痛。

没有一种无痛针可以强到能胜过养女儿女所带来的痛苦。

活出福音的希望

然而,幸运的是,圣经关于养育子女的第一句话还有后文。就在那个伊甸园里发生了不可思议的事情,亚当和夏娃在毁灭性的审判过程中听到了希望的宣告。 上帝应许他们的一个后代,会把那曾经给这个世界带来如此多的痛苦的邪恶之蛇的头击伤。

亚当和夏娃相信了上帝的话。 亚当给他的妻子取名为夏娃,意思是“众生之母”,表明他们在上帝应许的恩典中找到了他们的希望。从那以后,无数在养育孩子的痛苦中的妈妈和爸爸在福音的恩典里找到了希望。

不过,我不得不承认,我并不总是这样的父母。事实上,在养育孩子的很多年日里,我都对作为父母应该紧紧抓住福音的含义有极深的误解。我总是把事情处理得好像我的孩子比我更加需要福音。

以福音为中心的养育方式对我来说曾经意味着:我怎样才能让我的孩子相信福音,为基督而活,远离麻烦,真正参与教会? 但它现在对我来说含义有所不同了。 现在它意味着:我将如何活在我的孩子的面前,就像我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了福音里?

如果我们真的相信福音,那我们就可以很坦然地,以适合孩子年龄的方式对我们的孩子说出并承认我们的罪。我们不会因为害怕自己的信誉被毁坏而永远不让孩子看到我们的失败。相反,我们会更害怕让他们认为基督徒的生活是关乎追求完美的行为而不是接受在基督里得到的宽恕,因此伤害他们对福音的理解。

如果我们真地相信福音,我们会信靠上帝,而不是相信我们个人的榜样、我们的操控手段或者我们用焦虑把孩子带进天国的能力。我们会相信上帝的呼召、吸引、使人知罪、使人重生、拯救和使人成圣。我们会认识到这些事不取决于我们,也根本不在我们的能力范围以内。如果我们真正相信这一点,当我们没有看到这些事情发生在孩子们的生活中时,我们就不会被巨大如山的罪疚感和悔恨所压垮。当我们没有看到上帝在做工,或者当进步比我们想要的慢时,我们就不会屈服于绝望,而是相信上帝会在他所定的时间里做他的工作。

最重要的事

以福音为中心的养育方式帮助我们持守最重要的东西。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的孩子与基督的联结。这并不是说其他的事情不会打扰我们,不会让我们晚上睡不好觉,而是说我们对基督的信心会影响我们对一切事物的看法。一连串糟糕的成绩,或者一个意外的纹身,或者一次我们不想看到的约会,都不能让我们失去平衡。当我们的孩子与某人同居却没有结婚,或者离婚,或者被捕入狱,或者被解雇时,我们能够将核心的问题作为我们的回应的中心,也是我们祷告的中心——那就是,我们的孩子的灵命是死了还是活着。其他的一切都是从此流出;其他的一切都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的。

作为父母,我们喜欢解决问题。当我们在孩子的生命中看到问题时,我们会打开我们教养孩子的工具箱,开始搜寻一个新的育儿策略、一些好的建议、一堆幕后的干预、一套新的规矩——只要我们找到的工具能够解决问题。当然,这些工具本身并没有问题。 只是我们对这些方法的快速依赖会有效地让我们把我们孩子的需要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把它们交托给上帝。 如果我们所有的希望都在上帝身上,而不是在绝望、谋略和忧虑上,我们就会祷告。真正的祷告。

我们会祷告我们的孩子能够以一种真实的、改变生命的方式认识基督。

我们会祷告我们的孩子们能自己打开上帝的话语。

我们会祷告上帝给我们的孩子们敬虔的同伴。

我们会祷告上帝赐予我们的孩子们单身或结婚的恩典。

我们会祷告上帝会让我们的孩子认识自己的罪,并赐给他们弃绝罪的力量。

我们会继续祷告,那在我们的孩子身上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 我们可以确信,到那一天,养育子女的痛苦最终将永远消失。


译:Rebecca.C;校:基甸

Nancy Guthrie(南希·葛丝瑞)是田纳西州富兰克林的基石长老会教会的成员。她在自己的教会,在美国各地和国际会议上,以及在《在旧约里看见耶稣》系列书籍和DVD中教导圣经。 通过她与她丈夫大卫主持、为那些因为失去孩子而哀伤的父母举办的“暂时退修”活动,通过“分担悲痛”系列视频以及诸如《持守希望,聆听耶稣对你的悲伤说话》的书籍,南希为哀伤中的人提供陪伴和圣经辅导。
标签
父母
孩子
祷告
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