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五个应把家庭崇拜放在首位的理由
2019-09-03
—— Donald S. Whitney

本文是写给我所认识的每一位(对生活)不知所措的人们。如今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比过去更加忙碌了,特别是在有了孩子之后更是如此。

如果他们对“家庭敬拜”熟悉,那么根据我的观察,大多数我所认识的基督徒都同意:在有时间的情况下,家庭敬拜或许是一件值得操练的事。

如果你也同意上述观点的话,那么我的祷告就是劝说你在你的时间安排上把家庭敬拜放在优先的位置——哪怕在你的日程中已经有了许多必不可少的事项。无论你的家庭规模或大或小、无论你有没有孩子或者孩子是不是和你生活在一起,我都希望通过以下五个理由来使你认同家庭敬拜应被放在时间安排的首位这一观点。

第一,神值得在我们的家庭中得着家庭共同的敬拜

这是圣经的教导。虽然圣经中没有关于家庭崇拜的直接命令,但这一命令仍贯穿始终。当以撒问他的父亲亚伯拉罕,“请看火与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羔羊在哪里呢?”(创世记22章7节)他知道在崇拜中缺少了某些东西,因为亚伯拉罕以前曾带领以撒和其他家人举行家庭敬拜。

此外,在每一个约伯的孩子轮流举办完宴席之后,约伯也会来找他们,并在他们的面前献上燔祭作为(对上帝的)敬拜。我们读到,“约伯常常这样行。”(约伯记1:5)

使徒彼得劝说丈夫要按照情理与他们的妻子同住(彼得前书3:7)。彼得所给的一个理由是:“这样便叫你们的祷告没有阻碍。” 他不只是在谈论丈夫的祷告,而是指向一个彼此互相的代祷。彼得默认了基督徒夫妻应当在家中一起祷告(这一惯例)。

如果你相信福音,我期待你能够信服于圣经和圣灵的教导,就是藉着上帝的美德以及祂为我们所成就的一切,上帝理当在我们的家中被我们的家人所敬拜。

第二,在你每日家庭生活中,没有比“家庭敬拜”更好的方式来传讲福音。

我们灵魂所经历的磨炼,与生活中的磨砺,使我们每日都需要重温福音中荣耀的真理。杰里·布里奇(Jerry Bridges)曾不断重申,“每日向自己传讲福音” 是一种非常有益的方式。家庭崇拜使我们有机会为整个家庭而如此行,向他们传讲福音。

如果你有孩子,你确定他们对福音信息是清楚的吗?即使他们还没有完全接受福音,你是否能够确信他们可以阐明清楚上帝在基督的生、死与复活中所成就之工作的本质吗?不要以为别人会向他们解释清楚,也不要以为他们能够谨守这些知识。在家庭敬拜的过程中,你可以有机会确认他们确实知道这唯一能使我们与上帝和好的信息。

第三,没有比“家庭敬拜”更好的方式能够为你的孩子提供一个规律的时间,使他们从你那里学习关于上帝的知识。

你一定希望你的孩子们学习圣经,并且从你教会的牧师和其他讲员那里学习基督徒该如何生活。这对于基督徒父母养育子女至关重要。但是你并不希望将这些事情完全外包给其他孩子的父母,让他们来教导你的孩子。

此外,与你每天和孩子们所相处的时光相比,你孩子与这些讲员每周所处的时间是有限的。家庭崇拜是一种最好的,也最可持续性的方式,使你可以向孩子传达你的核心信仰。

第四,没有比“家庭敬拜”更好的方式,可以让你的孩子在现实生活中观察到父母是一个在成长中的、积极的属灵榜样。

在每日的家庭生活中,孩子会看到你最糟糕的一面。他们常常看到你不像一个基督徒的那一面。但你也要确保你的孩子们看到你最好的一面,就是当你像耶稣的追随者一样活在孩子面前的时候,

让他们看到你这样一个他们所认识的不完美且有罪的人,是如何在家庭生活中坚决地回到圣经以及基督教信仰的核心。让他们看到,在他们面前的这位不是一个从信仰当中掩饰自己罪行的伪善者,而是一个常常在家庭敬拜中回到上帝面前的人,并且这个人谦卑地承认他们的罪和他们对救恩的需要。

那些这样做的人会发现,家庭敬拜是如何促进了一段健康家庭所需要的忏悔、宽恕、和重建的时光。

第五,这不正是你想做的吗?

我们有必要说服任何虔诚的基督徒在他们的家里崇拜神吗?难道不是上帝亲自把这种渴望放在所有爱祂的人的心中吗?

所以做你真正想做的。就在今晚,和你的家人一起开始在家里敬拜上帝吧。


译:进元、杨文皓;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5 Reasons You Should Prioritize Family Worship

Donald S. Whitney(唐·惠特尼)是位于肯塔基州路易维尔市的浸信会南方神学院(SBTS)灵修神学教授。他博士毕业于南非自由州大学,著有多本书籍,其中翻译成中文的除了本书以外还有《操练的力量:过好基督徒生活的13个法则》(台北:校园书房,2016)和《诊断属灵健康的十个问题》(改革宗经典出版社,2014),以及《家庭敬拜》(九标志中文事工,2018)
标签
灵修
孩子
敬拜
家庭
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