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该和谁结婚?问问波阿斯和路得  
2019-01-31
—— Vivian L. Hyatt

如果我们从路得记搜集到的印象,只是把这卷书当作一首适合在婚礼上演唱的甜蜜恋曲,我们就忽略了那些在现今恋爱和婚姻中看为绝望和大胆的题目。 这些题目很可能会让一些我们素常接受的基督徒约会方式,变得不再正常。  

当现今基督教文化,不可能放弃固有对婚前浪漫爱情的想法和期望时,路得的故事,正好提供了一个更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案:他或她是我们正确的选择吗?  

两个寡妇的故事

婚姻的概念,反映在两个因失去依傍而进取地追求合法权益的寡妇所处的困境之中,蕴藏在她们找寻生计的传奇故事里。故事展现了一幅拥有高尚情操的两性图画,指示了如何在上帝旨意里,找到婚姻另一半的关键。     

摩押地的拿俄米,失去了丈夫和两个儿子,只剩下她和两个摩押籍的儿妇。 当她准备回以色列时,拿俄米敦促儿妇们各自回到娘家去,在自己的民族中寻找新丈夫。 她引用以色列神的祝福:“愿耶和华恩待你们……愿耶和华使你们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 也就是说,拿俄米劝告她们再婚、脱离寡妇身份。路得选择跟随拿俄米,也就是转离摩押的神,转而跟随以色列的神。  

她们到达时,恰逢大麦丰收的季节。 这不仅仅是一个幸运的机遇。主的律法和赐律法的主对这两个寡妇另有计划。在主里没有徒然的事。 自拿俄米的两个儿子死后,神的计划便即展开。耶和华恩待祂的子民,使他们得到有粮的消息,让拿俄米离开摩押,并在恰当的时间抵达伯利恒。

寻求婚姻所带来的

尽管路得记不是一本教人如何找到丈夫的手册,但它却能给现代求爱的概念带来洞见。

申命记25:5-16,关于继承遗孀的规定,是已故丈夫的兄弟应该娶寡妇为妻。 这项法律,在我们看来是无法想像的,却是一个带着怜悯的法则,用以保护和供养寡妇,并且如果她生养众多,便能延续血脉。      

路得从没想过享有这样的福祉,但她仍对她的婆婆说:“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在一个奇异却美丽的场景中,路得遵循了婆婆的指示,展现了正直和顺服的气质。

在收割期间,路得到田间拾取麦穗。 巧妙的是,书中说,路得“恰巧”到了波阿斯那块田里,波阿斯是一个富有的地主,是拿俄米一个至近的亲属。与此同时,波阿斯从城里来到田间,察看收成。路得引起了他的注意。他问: “那是谁家的女子?” 得知对方是与拿俄米一同从摩押地回来的年轻寡妇,这对波阿斯来说已经足够。她不属于任何人,并且好名声已经传遍整个伯利恒到达他的耳中。 这女子的身份,不再只是别国的民,而是以色列神的追随者。   

在收割的期间,波阿斯保护并供养路得和拿俄米。 他甚至指示他的仆人特意从捆里抽出些来给她(3:17)。波阿斯是一位体贴的,能尊重别人的,绅士中的绅士。 与此同时,拿俄米开始了一个计划:她要求实行继承遗孀的法规。  

救赎性婚姻

大麦收割妥当。波阿斯尽情宴乐后,就去睡在麦堆旁边,看守自己宝贝的财物,情景就像一幅婚宴图画中丈夫守护着妻子,只是当中没有新娘。

拿俄米早已指示路得沐浴抹膏,换上最好的衣服,下到麦场上去。 路得尚未被选中,尚未订婚,也许她连做梦也不敢想像, 但如果一旦被选上,她将会是一个毫无瑕疵的新娘。 拿俄米的指示对我们说是很奇怪的,而且更怪的还在后头:“掀开他脚上的被,躺卧在那里…他会告诉你该怎么做。"

因此,路得悄悄的来到打麦场,掀开波阿斯脚上的被,躺卧在那里。波阿斯半夜醒来,惊讶地发现一个女人躺在他的脚下。 她是躺在他的脚下,不是在他的身旁, 因此这并不是一种挑逗。 路得发出了这请求: “求你用你的衣襟遮盖我”,她愿意藉着拿俄米(3:1)为她筹划的婚姻,在波阿斯荫庇下得着保护。     

没有求爱就已经赢得芳心

然而,另一个比波阿斯更近的亲属也有可能决定赎回路得。波阿斯不知道事情将如何发展,也因此未敢展开追求。如果他现在就追求她,然后却让她像麦穗般从指间溜走,实在显得太愚蠢。然而,波阿斯在没有追求的情况下,就赢得了路得的心。 他以事实证明自己是一名能保护和供应她的男人。

路得论波阿斯时说:“我主阿,愿在你眼前蒙恩,我虽然不及你的一个使女,你还用慈爱的话安慰我的心。” 路得在没被追求的情况下,仍然芳心暗许。爱情究竟在哪里显露出来?波阿斯考虑的是路得的福祉,这就是实在的爱情:“还有另一个亲属比我更近……如果他若肯为你尽亲属的本分,就由他罢。”(3:12-13)

波阿斯是否对自己将来的幸福漠不关心?以色列的文化重视女性,并且建立围栏保护她们。他知道要尊重和珍视路得,就应该保持内里和表面的距离。 她还不是他的,甚至可能永远都不会是。 但波阿斯是一个正直的人,面对履行责任时,显得一丝不苟。

波阿斯热爱路得。 令他感到惊讶的是,她“选择”了他(实际上是因她遵从了婆婆的命令)。 他清楚路得那令人赞赏的素质和美好的名声。 他“必不休息”(3:18)直到掌握了整件事情的发展。  

当拿俄米至近的亲属,发现买赎田产是带着附属条件时(要娶遗孀),便赶紧说不。

波阿斯把握时机,召集了十名证人,进行了合法的程序,并宣布他已经娶了路得作为妻子(4:10)。

路得的故事不是迪斯尼电影。 它没有展示一种现代西方的浪漫婚姻观,而是展示了一件更加重要的事情:当人们顺服神,并因着服从神的法则,得着他的供应时,就能从中看到神的美善。

应用在今天

用来形容路得和波阿斯婚姻的字句简单却重要:“于是波阿斯娶了路得为妻,与她同房” (4:13) ——就是这样的次序。书中记下了见证人对这结合的祝福。 这不是一个选择同居,脱离家庭、社区或神的祝福的例子。    

路得的故事为今天的基督徒提供了智慧的例子。现今世代盛行晚婚和在线约会,以“化学作用”(即情感吸引)作为择偶的基础。  

我们不知道波阿斯是否英俊,或者路得是否美丽动人,不知道他们是态度认真,还是喜爱玩笑的人,又或是他们喜欢在空闲时间做些什么事情。 我们知道的,是他们的品格和他们的神。 也许这就已经足够了。  

和路得一样,现代女性的“应变计划”,就是按照她所能理解的,神对她今天、明天和以后的旨意,服从神,无论“前景如何”。如果一个男人开始追求你,要以第一手资料了解他,寻找名声、诚信,还有供应家庭的计划和舍己地保护、带领的意愿。 要等候主。

属神的男人如何追求女人? 以最大的敬重、诚信和纯洁,以第一手的资料了解她的名声,用时间,再加上耐心。直至结婚仪式结束、得到神和他的子民的祝福之后,她才是真正属于你的。

之后,一起享受生命。


译:良月;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om Should I Marry? Ask Boaz and Ruth

Vivian L. Hyatt(维维安·凯悦)是学园传道会的宣教士,刚从服事了39年的东欧和俄罗斯回来。 她和丈夫仍会继续去到东欧教学。她们育有有五名子女和四个孙子,住在俄亥俄州的代顿市。
标签
婚姻关系
圣经
恋爱
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