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上帝没有浪费我和一个不信之人的婚姻
2021-05-31
—— Sheila Dougal

那年我19岁,和我结婚两个月的丈夫在一个停车场,我俩之间是一辆1962年的大众甲壳虫。我很想去教会。当我表达这一点时,他瞥了我一眼,说,“你在说什么?”仿佛我说的是一种外国语言。对他不信的心来说,我确实好像在说外语。

我们结婚时,我信主还不久,我当时以为我嫁给了一个基督徒。他告诉过我他童年时参加的教会,他自称相信基督为他的罪而死,他也受过洗礼。但是很快我就开始意识到我的新丈夫并没有分享我对基督的爱和盼望。今年9月是那一天之后的第28个年头,到现在他还没有加入我对耶稣的爱。

如果信仰就像一颗小小的种子,能长成一棵大树,那么我的婚姻就是我信仰成长的气候条件。在这28年里,神没有浪费我嫁给一个不信者的婚姻。

认识我的力量

在结婚的第一年,我向上帝哭诉:为什么会这样?那一天,我在灵魂深处感受到的话语震撼了我:“你继续信靠,我会照顾你的丈夫。”经文像旋律一样涌上心头:“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2)。在那一刻,我知道我必须日复一日地长期跟随耶稣,无论如何都要跟随。

学习在工作日程、账单、冲突和为人父母的情况下跟随耶稣,是神对我生命的呼召。而这远非易事。但当我回顾过去时,我意识到在我身上曾经(现在也是)有一种大能的力量,使我能够跨越我们的巨大鸿沟。这种大能的力量来自上帝的信实。这位信实的“不疲乏,也不困倦”(赛40:28),“疲乏的,他赐能力;软弱的,他加力量”(赛40:29),使我也有能力成为信实之人。

即使我失去了婚姻,即使我的丈夫从未向耶稣屈膝,忠心的呼召也不会离开我。当然,我不想承受那样的痛苦。但神的信实是一座高山,即便我的婚姻破裂了,它也不会改变。

揭露不信,增长同理心

任何人都可以告诉你,婚姻会不断暴露出盲点。我们不断地被外界看到,被自己以外的人看到。而在我与一个不信之人的婚姻中,又多了一层“外人”。

我丈夫常常反对一些我作为基督徒应该相信的东西,这迫使我审视自己:我真的相信耶稣从死里复活吗?我真的相信祂会使用一切——甚至是我困难的婚姻——使我更像祂(罗8:28-29)吗?还是说我其实相信作为一个基督徒意味着我会有一个幸福的婚姻、听话的孩子,和一个好的住处?我是为自己的国度还是为神的国度而活?

回答这些问题有助于我放下我的婚姻,看着我的救主那双被钉子划伤的手,喊道:“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可9:24随着我的不信被暴露,我对我丈夫的同理心也在增长。我知道我并不比他好。拥有所有正确答案并不能拯救我,也不能拯救我丈夫。基督能够帮助我相信,他也能够帮助我丈夫相信。

学习真正的顺服

我发现自己嫁给了一个没有被圣经要求“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弗5:25)的男人,我采用了我小时候学到的关于服从的教导。我认为我的被动和避免冲突就是我虔诚的证据。

因为我相信我不应该做或说任何可能被视为篡夺我丈夫权威的事情,所以我在婚姻中形成了不健康和不像基督的立场。我对正在破坏我们关系的罪保持沉默。

有一次,我丈夫说:“我不想要一个顺从的妻子!”在后来的一次辅导中,我了解到他其实是在说:“我不想要一个被动的妻子!”我丈夫渴望我与他进行健康的冲突。他希望我告诉他实情,不要因为他对事情的看法和我不一样就不理他。

学习在爱中对我丈夫说诚实话,这要求我不再通过文化上的陈规陋习来看待顺服的呼召。基督般的顺服包括了被圣灵充满(弗5:18-21)、自由(加5:1)、谦卑(弗4:2)、诚实(弗4:15)和勇敢(彼前3:6)。

坚守正确的婚姻

保罗敦促哥林多的信徒“那有妻子的,要像没有妻子”(林前7:29)。他不是说无视你的婚姻,而是说不要紧紧抓住它,好像我们伟大的新郎不会来找我们——祂的新娘——一样。

我的婚姻是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荣耀下的破碎阴影。如果我紧紧抓住它,我就只能握紧拳头,专注于我们的关系所没有的一切。然而,当我张开手放下我的婚姻时,我得以向神倾诉我的抱怨和欲望,祂承担了我的负担,并赋予我力量去好好爱。我渴望为基督赢得我的丈夫,但我永远无法把他推进信仰。

不过,有一种婚姻是值得坚持的(启19:6-9)。有一个新娘将以无畏和谦卑的美貌站起来(启21:2)。无论我的婚姻是否经得起考验,基督都会到来,祂的教会也会兴起。当主给我力量像祂一样去爱时,我将继续与我的丈夫同行,祈祷他在那一天也能与我一起复活。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God Hasn't Wasted My Marriage to an Unbeliever.

Sheila Dougal(示拉·道格尔)是一位病例管理护士(RN Case Manager),同时也在峡谷生命教会(Valley Life Church)担任儿童事工主任。
标签
婚姻关系
神的主权
信与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