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信仰问答
当婚姻因事工而分崩离析时……
2022-06-06
—— Jason James

在我确认自己是否有植堂的呼召时,最坚定我对未来信念的就是我妻子的肯定了。但她并不总是会肯定我。

在我蒙召之前,我一直过着一种漂泊不定的生活。在和后来成为我妻子的这位女士约会时,我是印度一间大学的校牧;在我们订婚时,我是休斯顿一间印度人教会的英文堂传道;在我们结婚六个月后,我感到了去纽约建立教会的负担。

我的妻子出生和成长于纽约皇后区。她知道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挑战,也知道大多数人搬到纽约不是为了定居。此外,她听说过教会植堂的艰辛。所以,她对去纽约植堂感到犹豫是有道理的。毕竟,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回应她的担心,而且我也的确没有什么计划。

我对植堂建立新教会的渴望是否源于内心的不安?这会不会是我总是无法在自己的位置上找到安定感的众多失败故事之一?这是否只是对新挑战的一种渴望?是不是我贪得无厌、追求成就感,总是想要实现更多和获得更多,不同的只是我用了耶稣的名义? 

对我来说,就这些艰难的问题寻求属神的智慧很重要。但这一次,在要不要去植堂这个问题上寻求智慧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是前所未有的。我必须做一个去或者不去的决定,无法逃避。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为了我们的婚姻,我恳求上帝要么消除我的愿望,要么改变我妻子的心。在神不可思议的恩典中,祂同时改变了我们两个。

当夫妻双方意见不一致时,当每个人都只看到事情一部分时,婚姻的这个季节真是上帝的计划吗?我们在当时无法相信这一点。我们认为分歧是一种干扰,而不是为服事所做的准备。但是,即使在夫妻双方意见不一致的时候,神也在用自己的主权完成自己的目的,加添我们的信心,并使我们有机会参与到祂的工作中。

大胆而脆弱的信心

领袖们一般都有大胆的信仰。我们靠着神刚强壮胆,相信神会使人从属灵死亡到重生,从而建立起教会。我们大胆相信神会使用我们的教会来改变城市,甚至催生全球植堂运动。这种大胆——甚至近乎疯狂的大胆——是一种必要的恩赐。它可以帮助我们提出一个愿景,并呼吁人们与我们一起信靠神。

同时,领袖的信念往往也很脆弱。当别人不认同我们的信念时,没有什么比我们从坚定到沮丧更能暴露这一点了。当那些最了解我们的人和最接近我们的人表示怀疑时,挫折感就会从我们破碎的信仰外壳中浮现出来。

“连你们都不相信我们吗?”我们会不耐烦地问。“你们不相信神吗?”我们可以轻易地把他们的担忧当作缺乏信心而置之不理,而看不到我们自己的裂痕。

但我们的信仰里确实有裂痕。除了不愿意相信主之外,我们的挫折感还能显示出什么?这难道不是一个等候神的机会吗?神能够让君王的心如水流随意流转(箴21:1)?激励我们的上帝难道不能激励其他人吗?

我妻子的担忧之声对我来说是如此响亮,以至于我没有听到我自己信仰中的不和谐之处。我站在那里,相信上帝会改变一个城市,但却很难相信他能改变两个人的心并使之合一。

通过软弱和神迹

当婚姻中的合一被我们忽略时,我们都会感到痛苦。即使只是意见不同也会让人觉得风险很大。因为我们害怕在前面的道路和目的上发生真正的和最终的分裂。担心我们会做出错误的事工决定的焦虑变成了担心我们嫁错/娶错了人。如果有一方做出了让步,那么后来的怨恨似乎不可避免,而和平的前进方式似乎是不折不扣的神迹。

但是,我们在服事中需要神迹,这一点都不应该令我们感到惊讶。诚实的牧师们会告诉你,建立教会是一个神迹。这是神的工作,不是我们的工作(林前3:6)。事件、环境和关系都不是靠我们自己的才华而形成的,植堂建立教会是一个神迹。

在每个服事中,神都叫我们把福音的财宝装在瓦罐里,这样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超越的能力属于神,而不属于我们(林后4:7)。换句话说,我们的道路是由软弱和神迹铺成的。当我们经历考验,了解自己的极限和绝望时,我们就会感到软弱。当神以祂惊人的能力看顾我们时,我们就会看到神迹。

这对传道人夫妇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我们应该期待神迹的出现,而第一个神迹可能就是婚姻的合一。

植堂的收获

主解除了我和妻子对彼此的防备,让我们看到了祂的信实。祂引导我们承认我们是如何让野心和安逸模糊了我们的视野。这不是在某个特定的时刻发生的,而是渐渐、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心对神和彼此都变得温暖。祂利用我们争取合一的争战来发展我们对祂的依赖和对彼此的耐心。

你可能在理智上知道,耶稣建立了祂的教会。这是你一开始就有勇气踏上事奉旅程的原因。但如果你的婚姻因事奉而分裂,你对耶稣建立祂的教会的信念究竟有多深将在你等待对方的方式中得到印证。

这并不意味着你们不需要艰难的对话、敬虔的建议和作出让步。但这确实意味着,由于你们对基督改变人心的能力有信心,你们可以以耐心、信任和爱的姿态对待分歧。神迹正等待着那些耐心地一起寻求上帝的夫妇——他们相信神将使用这次分歧来荣耀自己。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en Marriage Is Divided by Ministry.

Jason James(杰森·詹姆士)是哈冷(Harlem)新盼望教会(New Hope Church)主任牧师。
标签
神迹
植堂
分歧
软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