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爱你的竞争对手如同爱自己
2018-12-07
—— Greg Forster

《圣经》要求我们去爱我们的邻舍,包括那些让我们不舒服的人。但是大多数人的日常工作环境都是竞争激烈的商业战场。巨大的压力迫使企业去战胜竞争对手。基督徒有没有可能同时爱着邻舍,又试图击败他们呢?

“可以!”这个答案或许会让你吃惊。但是这仅限于当基督徒认真的希望通过上帝的眼光来看待他们手中的工作和经济问题的情况。这就意味着牧师们和教会在帮助人们看待工作的问题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所有的工作都是有竞争的

我们的文化教导我们,所谓竞争就是狗咬狗,就是尽可能的把别人的东西拿来归自己。这就是为何在竞争市场中有那么多的罪和破坏。我们被告知,日复一日的工作其实就是一局真人版的“大富翁游戏”,而我们的目标就是囊获所有的钱,让别人破产。大富翁游戏所展现的就是一种糟糕的经济模式。

但是摒弃自私的竞争并不带来伤害,这是有可能的。我们只需要更好的来认识什么是竞争。

让我们从一个简单的事实开始:我们不是神,这一点应该没有异议。我们都是有限的人。当我们被上帝创造出来的时候,我们在许多方面受限:空间、时间、能力、知识量。这些限制迫使我们早上一醒来就开始在各种可能性中做选择。接下来的一个小时我拿来祷告还是阅读?我应该换辆新车还是花钱把旧的修理一下继续开?

当我们面对不同的选择时,就产生竞争,常常没有鱼与熊掌兼得的选项。这是现实,哪怕是在一个没有罪的世界里也会如此。

这也是我们彼此竞争的原因。人们彼此工作是因为经济。所有的经济——无论是怎样的经济体系——都包含了竞争的存在。买卖双方为了达成交易提出价码。人们都在选择那些最吸引自己的交易,而放弃其他的选择。

汽车经销商会努力的卖一辆新车给你,而机修师傅则希望你能为旧车保养买单,他们不可避免的彼此竞争。如果你买了新车,机修师就丢了一笔生意,反之,经销商就少了一个订单。

社会关系带来的工作竞争是从上帝创造多人的时候就已存在了(“那人独居不好”创世记2:18)这就是为何上帝从旧约的律法、先知书到新约的家庭规范和工作场所的比喻,都试图把公平和慈善应用在涉及经济的每一个领域。好让我们的竞争是带着恩慈与诚实的。

我们会遗憾的发现,竞争扎根于我们有限的天性。若期待一个没有竞争的经济制度,我们需要从神而来的无限能力和完全的自主权。

竞争成为合作

以上帝的话语为基石,我们能够视每日的工作为服事上帝,顺服创造的初衷(“治理这地;也要管理…”创1:28)并且通过我们正确的工作指向基督的再来。这对于大多数身处商场竞争的人来说,敬虔的工作意味着用新的方式竞争。

用敬虔的方式竞争意味着我们不再以胜过或击败竞争对手为终极目标。取而代之的,是竭尽全力服务我们的客户。敬虔的汽车经销商不会去想如何打败机修师傅;而是尽可能的按照客户的能力和需求,卖一辆好车给他。敬虔的机修师不会以打败经销商为目的;他会以一个合理的价格,把一辆破车修好,使之上路。

汽车经销商和机修师在生意上依旧会是竞争对手。但是他们可以视对方为一个整全行业中不可或缺的彼此。经销商会认为机修师帮助自己追求卓越——因为如果我不好好卖车,客户就会选择去修车。卖车的也同样能够帮助修车的更好的工作,让机修师产生类似的想法。

事实上,他们俩已经开始合作了。他们互帮互助建立了一个完整的经济体系,让客户接受更好的服务。他们互相督促,使对方不断的以高标准要求自己。

竞争对手,想说爱你不容易

当然,我们知道这是个堕落的世界。即便在上帝的子民中,罪的力量依旧强大。如果你觉得把竞争变成合作易如反掌,那可就天真了。

相反,持守敬虔,避免落入互相撕咬的竞争模式需要付出代价。

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在属灵的操练中不断的投入时间和财富。一个日常与神没有亲密关系的人,是不可能在商业环境中,表现出对竞争对手的爱的。所以,当我们花时间读神的话语,祷告,操练敬虔的生活时,这都从本质上装备我们过这样的生活。如果你想尝试一个高难度的属灵操练,让你的生命中结果子,你可以尝试开始为你的竞争对手祷告!

敬虔的竞争也包括了诚实的商业交易——甚至当你的竞争对手耍诈时。有时候我们过高估计了践行商业伦理的经济成本。好的生意本身就是金字招牌,可以带来回头客,同时降低危机处理的成本。然而,践行商业伦理是需要牺牲的。有时候会附上破产的代价。在一个堕落的世界里,好人常常不会站在顶峰——至少,在可见的今生不太会。

最后,用敬虔的方式竞争能够塑造公司爱邻舍的文化。在你的工作环境中,大家关心的是赚钱还是服务客户?如果是前者,是时候做一些方向性的改变了。谈到竞争对手,大家的评价是吐槽和敌视吗?如果是的话,我们需要开始驯服舌头了。这对于在任的商业领袖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他们对企业文化的影响力是大的;但是,每个人都应对最终的改变负起责任。

从长远来看,一个尊主为大的生活要求我们把商场看做是一个敬虔竞争的机会。当我们的合作是在彼此服事时,这就反应了我们被耶稣带回到上帝的形象中。而我们的未来将会是:地上的万国带着不同的文化产物齐聚在新耶路撒冷,敬拜上帝。

你今天的所作所为,有多少是在反映将来这令人惊叹的文化?


译:何之是;校:胡天津

Greg Forster(格雷格·福斯特)博士毕业于耶鲁大学,目前是三一国际大学的教授,也是多本书籍的作者。
标签
工作与职业
呼召
敬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