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该换工作吗?
2022-03-25
—— Greg Phelan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你怎么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换个工作了?我在目前的公司里已经待了两年,一切都挺顺利的,但是如果有机会换一份工作,应该可以更好地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样的话,我该换工作吗?

思考

是否要留在原公司,或是换一份工作,这都是个人的决定。但是类似的问题好像在箴言里可以找到智慧,我可以套用箴言26:4-5的话说:

干两年就换一份工作,不然你就会停滞不前;
在你现在的工作上多干两年,这样你才能更深入地掌握技能。

就像所罗门王没有给出一个单一的答案,我也不会。任何决定都需要智慧,而智慧最好的来源是基督徒的团契。面对下一步决定时,不妨询问那些认识你且知道你实际状况的人,好帮助你厘清下一步的选择。

要有具体的选项

如果要有一个好的开始,你应当要有几个具体的选择。你不应该从你目前的工作和“可能获得新工作”之间选择,不会有一个“可能的老板”给你发一份“可能的聘书”。要决定离开必须是有另一个具体选择,哪怕那个选择是失业或重新找工作。

牢记这一点,这会给你带去两种帮助。第一,它可以帮助你不要幻想其他可能更好的职场,如果你现在没有一个更好的工作机会,那么你就是没有一个更好的机会可以转换。第二,该不该换工作的决定只有在拥有其他具体的选择时才能回答,所以如果你在思考换跑道,那么可以先试试申请工作。

试着发掘一下,看看有哪些工作机会,然后在它们之间做比较。不要只是在“有一份新工作”这个想法跟你现在的工作之间比较。当有(或是没有)工作机会后,也许你就更能看见神如何带领你。也许在新工作环境里,你可以更好地督促自己、学习更多东西。但是,如果没有新的机会,那么或许神要你在现在的职场中创造出自我突破的机会。

你的心态对吗?

接下来,想想看你希望换工作的情绪来源是什么?你是在逃避一个问题吗(像约拿一样)?你失去盼望了吗(像彼得回到海边又去撒网一样)?还是你有感受到一份新的呼召?

因为软弱的因素而想离开,与因为刚强而离开是全然不同的。通常,一定是各种情感混杂在一起。这时,寻找有智慧的朋友一起讨论可以帮助你思考内心最迫切的动机是什么(箴言20:5)。

等待时机

从实际的出发点来看,也应当思考整体的各种利害关系。换工作会如何影响到你的基督徒团契、家庭、参与教会?这是值得的代价吗?现在是对的时机吗?

你50岁的时候是否该试试梦想中的工作呢?还是你需要更多准备才去做?摩西需要牧养羊群40年来准备实行他的呼召。你现在在建立什么技能?你还需要培养久一点的时间来预备未来的转折吗?

一个刚从大学毕业的新生力量不应该当一间大公司的CEO,一个刚拿到博士的毕业生也不应该带领联邦储备银行。那些都是很棒的未来目标,但是要从你目前的职场到你希望的目标,不会是一条毫无挑战的路。你也无法预估神将会带领你到何处,也无法预估祂会赐予你什么样的渴望。

将属神的成功作为目标

最后,要记得在你的选择当中福音扮演的角色。世界会告诉你要尽可能增加自己的影响力、有职场上的成就,但是,你该问的是哪里可以产生更多属神的果子。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15章中告诉我们,我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我们今天的工作终究会结出果子,因为神可以从死亡中创造出生命。这样想跟世界文化的理念南辕北撤。试着在选择当中找到哪一个可以向着世界死,且信靠神复活大能的选项,这或许会是最忠心、最结果子的选项。

我有一个朋友花了十年的时间牧养一间很有声望的大教会,那间教会就在一间有名的大学旁边。但他后来换去一间乡下的教会,因为那间教会没有牧师讲道。如果就世界的想法来看(坦白说,我常常跟从世界),他之前的工作有更多可能的事工成就。他可是在为耶稣传讲给世界中的精英分子!

但是,神要他离开。我朋友舍弃了世界追求的东西,相信神可以在他耐心的牺牲和谦卑的服事里结出果子。他或许不会成为知名的牧师,也不会再牧养任何“精英”,但他的事工却有更深的永恒意义。

好消息是,无论怎样你都是自由的。不管你做了好的或是坏的决定,你都可以相信神使你得益处。虽然讲出来让我感到很羞耻,但是我当初离开金融业决定去进修的主要原因是自己的骄傲。但是,神仍为了祂的国度使用了我的选择。我的动机来自于骄傲,不是谦卑,但是即使我当初是因为私心做决定,神仍可以在其中成就善工(创世记50:20)。

有一位能使人死里复活的神所带来的好消息就是,无论一个人的“死去”是因为谦卑舍己还是个人野心,神最终都能带来新生命。因为基督的复活,我们可以在工作选择上相信祂。


译:Alice Wang ;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ould I Look for a Better Job?

Greg Phelan(格列哥・费兰)是威廉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经济学助理教授。他早年在耶鲁大学取得学士及研究院学位,他的研究集中在宏观经济及金融理论。他住在于马萨诸塞州的威廉斯顿(Williamstown, Massachusetts),是当地社区圣经教会(Community Bible Church)的长老。
标签
职场
工作
荆棘与蒺藜
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