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洛基》邀请我们思考上帝的主权
2021-11-22
—— Madeline Carlson

到了2021年,漫威电影的宇宙已经扩展到了电视领域(迪斯尼+),新的系列剧如《旺达幻视》(WandaVision)、《猎鹰与冬兵》(The Falcon and the Winter Soldier),以及《洛基》(Loki)都让粉丝们欣喜不已。

其中尤其《洛基》让我很感兴趣,不仅作为一个漫威粉丝感兴趣,而且还作为一个基督徒让我很感兴趣。整一季的聚集是对汤姆·希德勒斯顿(Tom Hiddleston)饰演的角色洛基的解构,这一解构与一个不可避免的神学概念有关:自由意志。

洛基与自由意志

警告:下文有剧透。

该剧紧随电影《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之后。在这部电影中,洛基成功地偷了一个强大的物体并且逃脱了,并落入一个致力于保护时空神圣性的政府手中(时空神圣性就是指时间的正常流动)。

于是洛基遭到拘留,被剥夺了权力、财富和权柄,并被带到法官面前,法官判定要对他偏离神圣时间轴这一被设定好了的路径进行惩罚。但是,莫比斯(Mobius,欧文·威尔逊饰)站了出来,为洛基提供了一条救赎之路。

莫比斯帮助洛基明白,他的整个人生从头到尾都被规划好了,他让洛基看到了他的未来。洛基被迫接受他的生活有一个规划好了的路线。他永远不会拥有他迫切渴望的完全控制权。他的力量是有限的。

我承认,我没有想到在一部漫威电影宇宙中以最臭名昭著的骄傲角色之一为主打的剧中会出现这样一个强大的属灵问题。这个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超级英雄是否在让我们意识到他的无助?

预先确定的时间线

洛基挣扎着去理解他的缺乏控制如何可以成为一件好事。随着剧情的展开,他和西尔维(Sylvie,索菲亚·迪·马蒂诺饰)前往“留存者”(He Who Remains)的家,在本季的高潮部分,他们与负责永恒的创造者对峙。一直以来,洛基和西尔维认为他们的行为就是他们的决定。现在,他们发现有一个“幕后黑手”早已知道一切,并且从神圣时间线的一开始就为他们的到来做了准备。

“留守者”告诉洛基和西尔维,自由意志是一种幻觉。只有他才是永恒的,他们通往他的道路是预定的、不可改变的。现在,在时间的尽头,他们有一个选择:是摧毁创造者,引起灾难性战争,还是屈服于他的意志,与预先确定的神圣时间线和平相处。

洛基被带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他不再确信他的自主性对整个宇宙的影响是否值得。然而,西尔维仍然不顾一切地想消除神明及其对她自由意志的权力。轻轻地,洛基这样恳求她:“西尔维,宇宙正处于平衡之中。我们所知道的一切都是真的。一切都是真的。”他恳求她放弃她愚蠢的破坏性欲望,这将带来更大的痛苦。

但是,还有什么能比一些莫名其妙的存在统治所有的时间并限制我们的自主更糟糕呢?在今天这个以自我为中心的社会中,这是一个及时的问题。在这个社会中,不受阻碍的自主权有一种神圣的价值。但作为基督徒,我们知道让堕落的人类控制——让我们自己去统治世界,做我们想做的事——会比一位掌权的神做的更糟糕。

西尔维无法理解她和洛基是如何得出如此不同的结论。“为什么我们不以同样的方式看待这个问题?”她问他。洛基的回答很有说服力,总结了人类对上帝的两种可能的回应方式:“因为你不可信,而我也不可信。”

我们要么因为不信任上帝而拒绝祂的治理,要么因为不信任自己而接受祂的治理。

如果西尔维在那一刻信任洛基,结局就会大为改观。相反,她操纵了洛基,把他扔到一边,并杀死了“留守者”,结果将多元宇宙推向混乱和毁灭。洛基无望地迷失了。随着宇宙结构的撕裂,一切都崩溃了。当世界陷入灾难时,西尔维站在窗外凝视着成千上万条完成的时间线。她并没有真正改变什么——一切仍然是预定的。她只是把自己放在了“留守者”的位置上。

我们神圣的时间线

上帝已经规划了我们的人生,祂知道我们的每个想法和每个决定,祂精心设计了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刻,规划了我们通往祂的道路。正如使徒保罗所说,祂是“可称颂、独有权能的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就是那独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里” 的那一位(提摩太前书6:15-16)。即便如此,祂还是要求我们做出选择,每天选择我们将要服事谁。

就像开头的洛基和结尾的西尔维,我们可能不同意神的计划,我们可能渴望推翻上帝的统治,让自己登上王位。但当我们自作主张时,我们会给自己和他人制造混乱,而且我们会得罪神。我们自然是有罪的、破碎的生物,没有从神而来的福音盼望,我们就没有和平的希望。

我们从来都是生活在一些未知的历史中。我们从来不是在写我们自己的故事。我们是神所安排的计划一部分。这些想法或者冒犯我们,或者安慰我们——因为一位拥有主权的上帝也是一位有能力拯救的上帝。即使我们走错了路,祂也知道如何赎回我们。

如果你觉得神的主权这一教义挑战了你,你要向神求,求神能打开你的眼睛,让你看到你在掌控上的挣扎和祂救赎的大能。没有祂,你就没有盼望。一位真正的“留守者”已将你的时间线设定在他永恒的故事中,这是多么大的祝福啊。

有时流行文化为我们与不信的朋友进行重要的神学讨论做好准备,漫威系列中的《洛基》就是一个完美的例子。

我们是否准备好邀请我们未信的朋友深入讨论上帝主权的美好?或者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无助?我们处于一个独特的位置,可以解释为什么“留守者”给我们设定的神圣时间轴是好的,因此可以同意莫比斯对洛基的劝告:“把它当作一个安慰。”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Loki' Invites Us to Ponder God's Sovereignty.

Madeline Carlson(麦德琳·卡尔森)是巴尔的摩的一位高中生,她的父亲在那里植堂建立教会。
标签
预定论
神的主权
影评
漫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