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耶稣不是你的(美国)爱国楷模
2020-09-09
—— Ameen Hudson

我生活在美国南方,在这里人们总是高举诸如“上帝和国家”这样的口号。很多美国人都宣称美国这个国家是建立在犹太教和基督教所共有的价值观之上的,但是这乍一看很光荣的口号其实漏洞百出。因为它并没有能给美国人一个寻求上帝荣耀和上帝之国是万民、万族、万方的观念,也无法激励美国基督徒顺服于神的旨意。

相反的,这些口号让耶稣看起来像一个美国爱国者楷模。

这样的一种心态很容易混淆上帝的旨意和某个政治党派的主张,它使得美国变成了上帝所偏爱的、超越世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这还使得批评这一观点变得危险,因为这看起来不仅是在攻击美国的民主原则,更是在攻击上帝祂自己。

这种观点把宗教和政治捆绑在一起,从而导致了一个“上帝以美国人的形象造人”的错误观点。

“公民宗教”

这口号本身并不新颖。很多我们所尊重的国父和先祖们在建立这个国家的时候都相信上帝的施恩之手在帮助他们,并且使得他们努力的汗水化成财富。而且几个世纪以来,很多人把美国超级大国的地位归结为上帝的特殊恩典。 

毫不意外地,这一思维模式在我们的国家中造就了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公民宗教”(Civil Religion)。在这一公民宗教的影响之下,对穷人和受欺压之人的同情和公义(以赛亚书1:17;箴言31:8-9;马太福音14:14)往往让位于党派利益,领导有智慧和道德品质的重要性(路加福音22:24-27;箴言3:13-18;腓立比书2:3)往往在某个政党执政时被忽略。

对不信的世界来说,基督徒的公众见证和文化信誉已经败坏到一个寻求社会权力而不是寻求合乎圣经的信心这样一个地步了。

美国人≠新以色列人

在这一观点之下,耶稣成了美国国家这一公民宗教的领导者,而他的终极兴趣似乎是“美国优先”和重现一个传统价值观主导的黄金时代。这个耶稣,是政治团队的吉祥物,而不是我们在圣经里所看见的耶稣。

圣经里的耶稣只有一个国度:祂的民(彼得前书2:9)。祂只有一个政治兴趣:祂的国(马太福音6:10)。我们通过信靠祂而成为祂国度的国民(罗马书5:1-2;以弗所书2:8-9)。上帝的首要任务是祂的荣耀以及祂国度的降临(马太福音28:18-20;约翰福音6:38,4:34)。没有一个属世的国度——包括美国——能垄断上帝的恩典和青睐。

而且,圣经里的这位耶稣,为来自各个国度的人们流出宝血(启示录5:9)。上帝所立的约和他所有的恩典是直接作用于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国度的所有属基督的人身上的。

在基督里,我们都是蒙福的,从最不起眼的到最有地位的、从位于芝加哥的恩格尔伍德(Englewood)到阿富汗的卡林哥谷(Korengal valleys), 上帝的子民遍满全地。救赎也落在所有国度上。美国不是一个新以色列,教会才是。

双重国民

基督徒不是在这个虚假公民宗教的圣坛上献祭,基督徒有着双重国民身份:一是在这个地球上的今生公民身份,而另一个就是永久且至高的属天的公民身份。热爱自己的国家是一件好事,但是对我们永恒的主的寻求应该远远超过我们对地上世界的兴趣(彼得前书2:9-10)。

上帝关心真正的敬拜——圣洁、对耶稣的顺服以及由对邻舍之爱生出的公义(以赛亚书,弥迦书,罗马书)。此时此地,祂渴望祂的民能看起来、行起来都像一个居住在未来国度的公民(马太福音6:9-10,路加福音17:20-21)。作为双重国民,我们应该参与文化,并且更新每一个领域:艺术、商业、教育、农业 甚至是政治。但是我们一定不要把耶稣当成是我们政治观点的吉祥物。

耶稣不是美国爱国者楷模

我们一定不能变得太过热衷爱国主义,以至于我们在国家、政治党派和领导行不公义的事的时候还为他们辩护(想想看,拿单会控告大卫,施洗约翰指责了希律王,而保罗批评了波求·非斯都)。

上帝并没有坐在高天之上、桌上放着《独立宣言》、墙上挂着美国国父的画像,悄声地对我们说:“上帝保佑美国”。他不会开着一辆贴着“上帝和国家”的贴纸、挂着国旗的皮卡车再来。耶稣不是美国爱国者楷模。上帝以祂的形象造了所有人,其中也包括美国人,但是我们并不能以我们的形象去造神

如果说,耶稣必须是某个国度的爱国者,那么祂就是天国的爱国者。祂所治理的国度远比美国和任何一个国度强百倍。祂是唯一的救世主,而祂会骑着祂白色的驴驹、披着流淌过宝血的外衣、冠以公义和上帝的国度的旗帜再临这个世界(启示录19:11-16)。而我们的救世主所挥动的旗子代表了祂自己的国度,而所有的国家、部族、说着不同国语言的人都会向祂屈膝(腓立比书2:9-11),当然包括了美利坚合众国。


译:Aishe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Jesus is not Your American Patriot

Ameen Hudson(艾敏·哈迪逊)致力于让神学、艺术和文化融会贯通,同时他也是Southside Rabbi广播的搭档主持。他和他的妻子都是位于佛罗里达州坦帕市永活信仰圣经团契(Living Faith Bible Fellowship)的成员。
标签
文化
政治
美国
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