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牧师们,在你的教会崇拜中包含更多的祷告!
2019-01-31
—— Jason Helopoulos

我记得听过这样一个故事,讲到一位非洲教会领袖被请到美国走访各个教会。在行程的最后,人们问他有何感想。

他回答道:“所见到的祷告如此之少,实在让我吃惊。"

至少从我的经历来看,美国教会在祷告方面是乏善可陈的。而在集体敬拜中,这尤其明显。很难找到一个福音派教会在礼拜中会留出即使三分钟的祷告时间。但是耶稣说:“我的殿必称为祷告的殿。”(太21:13)

也许这是我们独立的美国精神,也许是因为我们的信仰不冷不热。不管怎样,许多教会要为缺乏祷告,尤其是在共同的教会敬拜中缺乏祷告这一点上悔改。

让祷告回到敬拜中

在地方教会中贯彻、鼓励集体祷告,主要有两种方式。首先,敬拜仪式中应该充满了祷告。只是唱几首诗歌、读一段经文,然后再唱另一首诗歌,就结束敬拜,这样的做法是远远不够的。尽管可以认为诗歌就是一种形式的祷告,它们还是不够。如果在整个敬拜仪式中没有正式的祷告,我们就丧失了在神的子民中学习、参与祷告的机会。

我很荣幸有机会在各个教会以及不同的会议中谈到家庭敬拜,并一向鼓励家人一起祷告,因为这是领受恩典的最基本方式之一。不可避免地,在中间休息时会被问到一个问题。有人会在某个角落徘徊,最后问道:“如果我还不知道怎样祷告,那意味着什么?我又该怎么做呢?”

我不觉得这是反常的特例。更有可能的,这是人们的通病。我猜想,这一通病源于我们的敬拜仪式中缺乏祷告。

以祷告的方式教授如何祷告

当教会领袖在敬拜仪式中增加祷告份量时,会众才会被教会如何祷告。他们注意到祷告的结构、语调、字眼、方式、强调的事项,以及适用的经文。祷告既是听到的,也是学到的。

每次主日敬拜程序应该包括较长一段祷告时间,这样可以教会人们怎样做。但是指导示范并非是这样做的唯一原因。我们是祷告的民,我们是渴望与天父交谈的儿女——不仅是作为个人,而且是大家一起。基督徒的生活不是单打独斗。我们的属灵生活与基督徒这个群体的其他成员是不可分割地联结在一起的。集体祷告提醒我们注意这一共同纽带。

在集体祷告中加入各种不同类型的祷告也是有帮助的,这使得按照不同思路的教导和表达成为可能。我想,一般的敬拜程序应该包括起始、崇拜、认罪、恳求(牧者或者代求)、圣灵光照和感恩等不同类型的祷告。恳求祷告应该属于时间较长的祷告——不要太长,以免人们睡着,但要长得足以让会众意识到这是个长祷告。我确信,这应该是篇预先写好的,或是下过功夫的祷告词。

如果不是事先写好或者想好,如今一般牧师的或者长老——这也包括我自己在内——大都缺乏那种以长篇即席祷告,就很难生动灵活地打动、启迪神的子民的能力或经验。敬拜仪式中的其他祷告,可以是全体会众一起大声说出即席的、或是预先写好的祷告词。

要有祷告会

在教会中鼓励集体祷告的第二种主要方式,是要有经常性的祷告聚会。在这种聚会中,祷告是主要的内容。我参加过许多“祷告会”,其中会有很多教导、讲道或者诗歌的内容,但唯独缺乏祷告。从定义看,祷告会应该主要是为祷告而设。在这个场合中,整个教会聚集在一起,跪伏在主的面前。这种聚会应该是经常性的,即使不是每周一次,至少也应是一月一次。

但是在结构上不要把它们搞得太例行公事。祷告会应该有变化,这样人们才不会精神溜号。如果祷告会的时间是一个小时,那就把它分成四段。在不同时段,采用不同的祷告方式、类型、主题。而祷告方式、类型以及主题的组合真可以是无穷无尽的。这样就可以使祷告会免于乏味,也会使每个祷告聚会给人不同的感觉,尽管他们都同样是祷告。

随着我们的集体祷告日渐成熟,我们会众的个人生命也将变得成熟。这是常被忽略的一项操练、接受恩典的一条途径。我真心希望能在福音派圈子里,在这一点上看到改变。我相信,我们的天父也是这样希望的。


译:吴京宁;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astor, Include More Prayer in Your Church Service

Jason Helopoulos(杰森·海洛布鲁斯)是密西根州东兰辛市大学改革宗教会的主任牧师,也是《家庭敬拜:蒙恩从家庭敬拜开始》(A Neglected Grace: Family Worship in the Christian Home, 中文版由中国主日学协会出版)的作者。
标签
教会
敬拜
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