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丈夫如何不像基督
2021-12-01
—— Nate Brooks

几个星期前,我开始为我五岁和三岁的儿子读起了自己童年时最喜欢的书:《安妮特与塞缪尔在农场上的日子》(Days on the Farm with Annette and Samuel),那是他们接触的第一本分章节的书。每个晚上我的大儿子会耐心地等待我讲完一节,然后专心研究和每个故事配套的简易线描画。

第一个晚上,他看着安妮特和塞缪尔所玩耍的房子的图画,突然抬起头来问道:“但爸爸,那张网在哪里?”我当时愣住了,直到意识到他听到的书名是《一张网与塞缪尔在农场上的日子》(英语中“安妮特” [Annette] 与“一张网” [a net] 同音——译注)。这个小小的错误改变了整个故事:我孩子脑海中的图像是一个小男孩在农场上尽情玩耍,随时准备面对各种挑战和麻烦,与他为伴的不是姐姐,而是一张可靠的网。

错失所强调的要点会让故事彻底改变。同样地,错失经文的要点会让我们冲进一个神的话语并不支持的方向。我们的结论可能对我们而言似乎与圣经符合,但那看似的符合仅仅是因为我们误解了经文或看漏了经文中的某些内容造成的。

关于婚姻的经文中,被最多阅读、证道、及用作辅导依据的,可能就是以弗所书5:21-33了,这确实无可厚非。保罗在那里重申并展开说明了神为健康婚姻设立的蓝图,祂藉那蓝图使夫妻两人得享喜乐茁壮成长。而且保罗将读者的注意引向一个类比关系:基督对祂新妇(教会)的爱,与丈夫对妻子的爱和代为牺牲。

切勿错失要点

但是在这点上我们必须要小心,避免在丈夫的服事与带领如何效法基督上作出轻率的误读。丈夫与妻子是平等的人(这里指互补主义意义上的平等,即尊严和价值平等,尽管角色上互补——译注),而基督与丈夫却不是。保罗在这段经文里采取了由大及小的立论方式。这里是在说:“如果身为上帝本身的耶稣基督能够降卑服事低于祂的常人,那么理所当然你们做丈夫的,也能够服事与你们平等的妻子。”

与基督对教会的服事不同,丈夫对妻子的服事不是“恩典”或“怜悯”,不是“屈尊”,不是高级的降卑服事低级的。毕竟,恩典、怜悯和屈尊是给与不配得到这些的人们的。否则,也就无所谓恩典、怜悯和屈尊了。

自然地,丈夫们的确要对妻子们以怜悯与恩典相待,但那必然源于他们同是与罪争战的常人这一事实,并非因为丈夫处于一个高于妻子的地位上。

对丈夫与基督之间的不平等性,及夫妻之间的平等性的正确理解,能让我们远离诸多可能的滥权。基督正当地掌管着我们的生命道路,因为祂是我们的创造者,是与我们立约的主,是我们的救赎者。祂管理着性的方方面面,因为祂创造了两性。祂指导我们的财务,因为千山上的牲畜都是祂的。祂命令我们与祂的百姓联合,因为祂是教会的头。

丈夫不具备以上的任何头衔。于是,即便妻子凡事要顺服她的丈夫,有一个重担落在丈夫身上,那就是他要确保不将自己的领导地位作为凭据,来宣称自己在道德、智力和属灵方面高出一等。我们要有智慧地看到保罗在这段经文里所强调的,是基督的牺牲,而非基督的权柄。是的,丈夫们是要带领妻子,但那被带领的是地位尊严平等的妻子,而非屈尊的对象。

以平等的地位服事

如果我们认可在以弗所书第五章里,保罗并未将基督与丈夫并列为高等,教会与妻子并列为低等,那我们就与简单粗暴的互补主义的背离真理和误导性拉开了距离。考虑以下真理:

  • 基督的欲求本质地高于人的欲求。

    丈夫的欲求却非本质地高于妻子的欲求。

  • 基督的智慧在本质上高于人的智慧。

    丈夫的智慧却不在本质上高于妻子的智慧。

  • 基督的重要性本质地高于人的重要性。

    丈夫的重要性却不本质地高于妻子的重要性。

  • 基督的道德感在本质上比人的道德感更清晰。

    丈夫的道德感却不在本质上比妻子的道德感更清晰。

  • 基督的神学思辨能力在本质上高于人的神学思辨能力。

    丈夫的神学思辨能力却不在本质上高于妻子的神学思辨能力

肯定这些真理毫不埋没弗5:21-33的教导神所显示出的家庭中领导与顺从的样式。那并非主张男性与女性除了生理结构外没有其他区别,好像在说神简单通过抛硬币,决定丈夫是“带领人”,妻子是“跟随者”。神所启示的角色是好的,祂特别地设定我们在这些角色中茁壮成长。

丈夫担任带领者的角色并非因为他比妻子优秀。如果这让我们神经紧张,那可能是我们过多谈论角色,过少谈论平等,或者我们从文化里接受了“领导者固有地优于被领导者”的观念。丈夫是神给妻子的礼物,正如妻子是神给丈夫的礼物。但是,丈夫并非一位统治者,要去改造一个天生表现不稳定的女人。相反,丈夫享有喜乐,恰是因为神指派了他做与他同等的妻子的仆人领袖。

编者按:本文最早出现在圣经辅导联盟(The Biblical Counseling Coalition)网站博客上。


译:Alex Liu;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a Husband Isn't Like Christ.

Nate Brooks(内特·布鲁克斯)博士毕业于西南浸信会神学院,现在正于北卡罗莱纳州夏洛特市的改革宗神学院(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 Charlotte, North Carolina)担任基督教辅导助理教授和基督教辅导项目协调人。内特教授圣经辅导的入门与专业课程,同时也指导学生的实习项目。他经常在圣经辅导联盟网站(The Biblical Counseling Coalition)撰文。
标签
带领
夫妻
互补主义
顺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