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游戏成瘾”真的无法克服吗?
2019-06-05
—— John Piper

导读

5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将“游戏成瘾”(Gaming Disorder)列为一种疾病。这一事件引发网友热议。当代沉迷游戏的年轻人(无论是否达到“疾病”的程度)确实很多,生活与工作都因此受到影响。

在今天的文章里,约翰·派博依据圣经,对这一问题进行回应,帮助我们理清关于“成瘾”的迷思。


你好,约翰牧师,我的名字叫凯撒,我来自秘鲁。在过去三周,我一直被这样一种情形所困扰:我无法断开我对娱乐成瘾的习惯。我确信娱乐带来的短暂快乐是无法和与神交通的内在生命里的快乐相比的。我可以连续不停的玩三个小时的游戏,虽然玩过之后感到空虚和不满足,但是第二天我想要更多娱乐的渴望又更新了,然后这变成了一个可怕的堕落循环。我对这种状况感到忧虑,我想要在属灵上成长。我不想把我的生命浪费在这些没有价值的事情上。

当我为凯撒祷告我该对他说些什么,我想我可以从他刚才说过的话中,指出三处陈述不正确的地方。给我一些时间,因为一开始这听起来可能有一些不是很清晰,但是其中有一点指明了前面的道路。

你可以停止

首先,他说:“我无法断开我对娱乐成瘾的习惯。”不,凯撒,你说的不对。

你可以停止一天玩三个小时的游戏。你可以停止浪费你的时间。当你把这个习惯称之为“瘾”,你可能已经给你自己发了半个通行证。不管你认为瘾意味着什么,它可能并不是你所认为的那样。你一次又一次的花三小时玩游戏,浪费你宝贵的生命,这不是你不能停止的。

让我举个例子,如果当你正在玩游戏的时候,有一个人走过来,手里拿着一个点燃的喷火枪,说:“如果你不停止玩这个游戏,我就用这个喷火枪把你的眼睛烧掉。”你马上就会停止,结束。你当然会停止。你说你不能停止玩游戏,这不是真的,你可以停止。

让我从正面的角度来说,如果一个人走过来,身上带着一百万美元的现金,这些钱他想给谁就给谁。然后他说如果你停止玩游戏,他就会把所有的这些钱都给你。如果你还说不能停止,那就太荒唐了。你可以停止,你当然会停止。

你并没有被那个游戏捆绑。你可以停止。你可以远离它。我向你保证。要么拿喷火枪放在你的脸上,要么把一百万美元放在你的口袋里,这很容易。你很容易远离它。疼痛的恐惧或者金钱带来的快乐可以在一瞬间取代你对游戏的渴望。这是我对你说的第一点回应。

并没有深信

第二点,凯撒,你说:“我确信娱乐带来的短暂快乐是无法和与神交通的内在生命里的快乐相比的。”不,凯撒,你对这一点并不确信。你说你确信,但那只是你嘴上的话而已。

耶稣说:“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太7:16)耶稣说的这句话核心意思是:人说很多事情,感受很多事情,想很多事情,但是能显明真相的是果子。“荆棘上岂能摘葡萄呢?蒺藜里岂能摘无花果呢?”(太7:16)一天又一天花三个小时玩游戏,浪费你宝贵的生命,这不是一个确信与耶稣交通胜过一切的人结出的果子,这不是。

重登宝座

第三,你说:“我可以连续不停的玩三个小时的游戏,虽然玩过之后感到空虚和不满足,但是第二天我想要更多娱乐的渴望又更新了。”实际上,凯撒,“更新”这个词低估了实际状况。

它不是更新了,而是重新登上宝座了。它在你的意志里面占据了王的位置。这意味着你被动地坐在了它的脚下,你像一个奴隶一样做它所吩咐的。这是保罗在罗马书6:12说的:“不要容罪在你们必死的身上做王,使你们顺从身子的私欲。”你在像一个奴隶一样顺从它。

严厉的话

你可能会问,我想很多人会问:“为什么你对凯撒这么严厉?他给你写信希望得到善意的帮助,不要这样苛责他。”

我想说耶稣在马太福音5:28说的经文。让我来改述一下,这都是你熟悉的话:“我对你们说,凡眼睛看见游戏就动了心的,那人心里已经和游戏犯了奸淫了,如果你的右眼让你因为游戏而犯罪,就剜出来丢掉。宁可失去百体中的一体,免得全身丢在地狱里。如果你的右手让你抓住游戏不放,就砍下来烧掉,宁可失去百体中的一体,免得全身丢在地狱里。”耶稣在这里说的和把喷火枪放在脸上免得你犯罪是一个道理。

百万美元的礼物

凯撒,当你说(我喜欢这些话):“我对这种状况感到忧虑,我想要在属灵上成长。我不想把我的生命浪费在这些没有价值的事情上。”我相信你。这是一场你灵魂的争战,我们每个人都面对这样的争战。我很高兴知道你对这种状况感到忧虑。这是一个好的记号。

这是我的建议。剜出你的眼睛,砍下你的手。就是说,删掉所有的那些紧紧地抓住你、让你成为奴仆的应用,把他们从你的手机上全部删除。“剜出你的眼睛”这句经文可以应用在我们的游戏设备上。和保罗在哥林多前书7:23一起宣告:“我的身体不再是我自己的,我已经被重价——耶稣的宝血——买赎了。我不再做任何人的奴仆,唯有祂是我的主。

远离那些游戏,接受来自耶稣的那一百万美元的礼物。不,不,不,远远不止。那是十亿,百亿,千亿万亿的赏赐,远远胜过一切事物。


译/校:微读圣经。原文刊载于“渴慕神”事工网站:How Do I Break My Entertainment Addiction?

John Piper(约翰·派博)是“渴慕神”网站(DesiringGod.org)的创始人及导师,伯利恒学院和神学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长。他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恒浸信会(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担任牧师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书籍,包括《渴慕神 : 论禁食祷告》、《十点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让头脑被灵性的激情点燃》等。
标签
成瘾
成圣
渴慕神
微读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