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盼望,才能在2022年得胜
2022-01-29
—— Brian Howard

我还记得1990年的圣诞节,那记忆清晰的就像昨天一样。

我于那一年的12月24日抵达冲绳,在那里中转前往参加沙漠风暴(Desert Storm)行动。我是一名海军陆战队营部的医务兵,当时面对着完全不确定的未来。我打开圣经,读到耶稣在约翰福音16章33节中的话:“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我一遍又一遍地读这节经文,直到它深深地印在我的记忆中。

这也是与我们许多人近两年来一直在进行的不同类型的争战相关的经文。我们活在一个为盼望而战的时代,有那么多障碍竖在我们面前,让我们觉得在自己和教会里面的争战都极难获胜。

疫情以来,数以千计的教会已经关闭。巴纳的一项研究显示,有将近38%的牧师正在认真考虑离开全职事奉,而在2021年初这一数字只有29%。同一项研究还发现,只有三分之一的牧师说自己“很健康”,这里“健康”的意思是指在关系、灵性、身体、情感、职业和财务等六个方面的幸福感中给自己打“优秀”或“良好”。

我从未见过像过去几年中困扰我们教会的那些社会和政治问题带来的分裂。教会领袖在处理从戴口罩和疫苗接种到种族和社会正义等各种不同意见时,所面临的压力源源不断,即使是最坚强的人也会感到疲惫。

再加上这段时间以来教会出席率的持续下降,离开就成了对付倦怠的秘诀。套用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Malcolm Gladwell)的一个观点,教会已经达到了一个临界点——“临界点、门槛、沸点”。而这一情况已经发生在了许多领域。

当我们踏上这水面时,最重要的是要让历史和全球其他族群的基督仆人成为我们的老师。我们西方人过去生活在一个相对和平的时期,我们所享受的和平比我们之前的许多人都要长。与此同时,耶稣的一生却充满了苦难、牺牲和争战。基督徒总是不得不生活在危机和冲突的时代,并且在这些时代中蓬勃发展。我们现在却希望回到岁月静好中,这对过去的上帝仆人们来说都是不可想象的。

盼望在那一位身上

由于我们中的许多人对来自这么多方向的拦阻毫无准备,所以会感觉到盼望正在消逝,分裂和疾病正在获胜。但我们必须记住,我们的希望是在有形的胜利之外的东西。卢云(Henri Nouwen)写道

盼望从不依赖于此地的和平、世界的正义实现和事工的成功。盼望是愿意让未回答的问题不被回答,让未知的未来不被知道。盼望使你不仅在温和愉快的时刻看到上帝的引导之手,而且在失望和黑暗的阴影中也看到上帝的扶持。

在“失望和黑暗的阴影”中,我们中的许多人可能会觉得我们好像已经跌到了谷底。好消息是,上帝就在这里,上帝等着迎接我们并将我们重新抬举。“光照在黑暗里,”约翰福音1:5写道,“黑暗却没有胜过光。”(和修)这就是基督的生命,我们可以向观察我们的世界示范这一生命。正如斯托得曾经指出的:“在现实的痛苦世界中,人们怎么可能敬拜一个对痛苦免疫的上帝呢?”耶稣并不是在一个和平的环境中生活和领导祂的门徒。

当这一疫情开始时,我最初的想法是,作为ACTS 29植堂网络的领袖,我们需要每天与我们的牧师和他们的妻子们并肩作战。我们于是组建了一个教牧关怀部门,并开始通过Zoom会议、面对面会议和一起服事的方式进行门训和关怀。这些小的接触点,虽然不是我们问题的最终答案,但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些缓解,使我们摆脱了这些日子里带领教会的孤独和压倒性的负担。

在我背诵“在我里面有平安”这节经文的31年后,我相信它们和以前一样有意义。我们中的一些人已经放错了盼望,一直在寻找这个世界的东西。但事实是,当我们把我们的盼望放在上帝身上时,我们会得到加强和鼓励。诗人说:“有人靠车,有人靠马,但我们要提耶和华——我们神的名。”(诗20:7)

当我们这样做时,我们发现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我们都可以有盼望,因为我们敬拜的是一位受苦并得胜的神。

盼望的四个理由

这里有四个简短的提醒,说明在我们进入另一个未知的年份时,为什么我们仍然可以充满希望。

第一,因为神总是与我们同在。

无论我们住在哪里,无论我们的背景如何,上帝都在身边。他靠近心碎和忧虑的人,祂从不离开我们,也不撇弃我们。

第二,因为神的应许是真实的。

当神应许不离开我们时,祂就不离开。与前几年相比,我在2020年和2021年花了更多时间在神的话语上,因为我知道我需要它。我需要记住,我所学到的关于上帝的真理实际上就是真理。

第三,因为神仍然在我们的世界中做工。

无论我们的地方教会或普世教会发生了什么,我们都可以相信主仍然在做工。即便我们的教会从100人缩减到30人,或者1000人缩减到100人,我们可以相信,即使在教会衰败的时候,祂仍然在做工。

第四,因为神仍然邀请我们在祂的世界里工作。

这是一场马拉松,比赛并不容易。有时我们必须坐下来休息一会儿,但我们决不能放弃。希伯来书12:1提醒我们“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有很多教会和领袖在这些黑暗的日子里一直在履行使命,为新近归信的人施洗、服事自己的社区。正如耶稣牢记祂的使命一样,我们也必须牢记,上帝在呼唤我们积极参与到医治祂所创造的世界中。

J. R. R. 托尔金在他的《指环王》三部曲中,通过一个名叫山姆怀斯·甘吉的霍比特人与弗罗多·巴金斯的交谈而分享了盼望:“黑暗终究会过去。新的一天将会到来。当太阳照耀时,它将照的更加清晰……这个世界上有一些善,值得我们为之奋斗。”

各位牧者和教会领袖,我们内心的争战只有通过不断地记住盼望才能得胜。我们所盼望的是那一位,而不是别的,这样才能得胜。未来的一年可能是未知的,但它值得我们为之争战。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pe Will Win in 2022.

Brian Howard(布莱恩·霍华德)是ACTS 29植堂网络的执行总监。在过去的三十年里,霍华德曾经担任过非营利组织负责人、植堂者、主任牧师和企业家。他硕士毕业于泰尔博特神学院(Talbot School of Theology),有四个孩子。
标签
盼望
植堂
ACTS29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