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汉密尔顿》能疗愈劳苦不安的移民
2022-02-17
—— Moses Y. Lee

当我在结婚纪念日带妻子去看音乐剧《汉密尔顿》时,没有想到我心中的偶像会被揭露得体无完肤,也没想到,我们移民的生活会从美国开国元勋的角度得到重新讲述。尽管我在罗恩·彻诺(Ron Chernow)的《汉密尔顿传》Alexander Hamilton)中已经知道汉密尔顿夫妇有改革宗福音派信仰,但我没有料到这部音乐剧会如此动人地描绘福音。

《汉密尔顿》体现出令人惊讶的救赎特质,继续塑造打磨我心中对基督的情感,我从未想过百老汇的大制作能做到这一点。

对成功的饥渴

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出身寒微,在加勒比海英属西印度群岛长大,后来到纽约受教育,开始了新生活,这是一个典型的移民故事。小时候,因着在约翰·威瑟斯彭(John Witherspoon)的学生那里接受了 “新光”长老会主义的影响,在考上一所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的前身)之后,他热切的祷告生活让同龄人都感到惊讶。但是,日益增长的革命精神、启蒙思想和对成功永不满足的饥渴,让他穷于应付。他越来越忽视对自己灵魂的关怀,最终放弃了童年曾有的信仰。

在美国,亚历山大没有任何家庭关系,也没有一分钱的收入,他利用自己聪明的头脑和不懈的努力,成为周围人不可缺少的“及时雨”,他在短短几年内从社会底层进入到乔治·华盛顿的圈子。正如剧中亚历山大和拉法耶特侯爵(Marquis de Lafayette)彼此对说的那样:“作为移民——我们做到了”。

但是,像其他许多移民一样,亚历山大依然被一种持续不断的恐惧所折磨,他担心自己永远达不到别人和自己的期望:什么时候才算够?我将为我的孩子留下什么?当我离开时,谁来讲述我的故事?

自我毁灭式的奋斗

如果一般认为移民父母倾向于过度工作和忽视家庭,那么成年亚历山大就是一个典型。正如他妻子伊莱莎在剧中对他说的那样:“你为什么要一直写一直写,好像时间不够用一样?回到床上来,那就够了!”

《那就够了》("That Would Be Enough")这首歌是专为劳碌不安的工作狂移民写的,亚历山大一心想奋斗,伊莱莎则希望他花多点时间陪陪家人,两者产生了直接冲突。他问她:“你会不会甘心乐意做一个穷人的妻子,无法养活自己?” 她回答说:“我甘心乐意做你的妻子。我们不需要遗产,我们不需要钱……跟(你的家人)一起落跑,让我们到北方去度过这个夏天。” 但他的回答是:“伊莱莎,我的盘子已装得太满”。

这个忽视家庭、忽略休息的决定证明了他在走下坡路,他成为性丑闻被公开的第一批美国政要之一。雪上加霜的是,亚历山大的长子继承了他的不安全感,在几年后因为试图保护父亲的名誉而死于一场决斗。这一系列事件几乎粉碎了亚历山大和伊莱莎的婚姻,亚历山大最终被迫 “休息”,退出了公共生活。

美丽的饶恕

虽然许多已婚夫妇会认为,发生这种毁灭性事件,就有了充分的理由可以离婚。但在这段痛苦的日子里,伊莱莎的品格和她持守的荷兰改革宗信仰闪耀出力与美。《上城很安静》("It's Quiet Uptown")这首歌凄美地捕捉到了那道照射在内疚的亚历山大和心碎的伊莱莎头上的救赎之光。诗班巧妙地暗示了福音的恩典和宽恕的力量。“有一些时刻,语言无法到达。有一种恩典,强大到无法命名。让我们推开永远无法理解的东西;让我们推开无法想象的一切”。

在被钉十字架的救主脚下,伊莱莎获得了原谅她丈夫的力量。唱诗班叙述道:“他们站在花园里,亚历山大在伊莱莎身旁。她拉着他的手(并原谅了他)……饶恕,你是否能想象?”

亚历山大童年的信仰被重新点燃,这是伊莱莎饶恕他的直接结果。他终于找到了妻子一直想让他得到的安息。在接受了基督的宽恕和安息的礼物后,他全家委身在历史悠久的三一教会(Trinity Church),并在曼哈顿上城悄然安居下来。

赎回汉密尔顿的早逝

在《汉密尔顿》中,尽管亚历山大真诚地试图远离公共生活,但当他与约拿单·爱德华兹的孙子、臭名昭著的阿伦·伯尔(Aaron Burr,时任美国副总统——译注)决斗时,他的生命戛然而止。决斗的目击者证实,亚历山大向空中开枪,以表达他渴望与伯尔和解。但伯尔,虽然他的祖父是一位曾大力宣扬基督里宽恕之美的传道人,却并没有做出善意的回应。亚历山大在临终前,似乎是为了消除人们对其信仰诚意的怀疑,宣称“我藉着主耶稣的救赎奇功,温柔地仰赖全能者的怜悯。”

故事从伊莱莎的角度继续讲述,亚历山大去世后她又活了50年。在哀悼完丈夫之后,她致力于重述他的故事并继续他的废奴事业。她甚至在纽约市建立了第一家私人孤儿院,以爱的方式纪念她曾为孤儿的丈夫。

《汉密尔顿》深刻地提醒人们,努力是徒劳的,而饶恕具有救赎的力量。尽管伊莱莎鼓励亚历山大安息,但奋斗所带的自我毁灭属性最终使他陷入困境。但饶恕会带来饶恕。

克尔凯郭尔(Soren Kierkegaard)曾经说过:“完全不留情面的认罪是完美的爱——这样认罪让爱显多。”可以推测,伊莱莎原谅和爱她丈夫的勇气来自于她对自己罪的悔改和在基督里获得的饶恕。

此外,伊莱莎为赎回亚历山大精神遗产所付出的努力也提醒我们,我们的救赎并不取决于自己,而是完全取决于基督的工作。在耶稣基督里,我们基业得到赎回是安全的,我们的名字被写在生命册上,不会被遗忘。我们可以得享安息,因为知道即使我们最了不起的工作与救主的奇功相比,也是苍白无力的——我们因信而同得基业。我们可以放心,知道天父不但看顾、认识我们,而且接纳并爱我们。

相关文章:音乐剧《汉密尔顿》如何揭示了路易斯所谓的“圈子”?


译:PSJ;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amilton': Healing Balm for Restless Immigrants.

Moses Y. Lee(摩西·李)是马里兰州北贝塞斯达(North Bethesda, Maryland)罗斯布鲁克长老会(Rosebrook Presbyterian Church)的牧师,该教会隶属美洲长老会(PCA)。
标签
工作
婚姻
音乐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