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信仰问答
恩典不是一样东西
2018-10-12
—— Jeremy Treat

美国伟大的“神学家”艾尔·帕西诺(Al Pacino,电影演员,曾出演《教父》,《教父2》,译者注)曾经说过:“我求上帝给我一辆自行车,但我知道上帝不会这样做。我就偷了一辆自行车,求祂赦免。”他讲的这句话,揭示了我们所有人出于本能都能感受得到、但也许不能清清楚楚表达出来的一种张力。如果神赦免,我们为什么还要努力过一种圣洁的生活?如果基督已经代我们受了刑罚,我们为什么还必须要成长成圣?

我相信,人感到的这种张力,最终的根源在于对恩典认识混乱。

什么是恩典?

我过去以为恩典是一种属灵的东西,上帝在祂宝座后面堆成一垒,分发给祂地上的百姓。换言之,恩典是神出于祂以外给人的一样东西。

我错得多么厉害!恩典不是一样东西,恩典不是神出于祂以外给我们的东西。祂不会用完恩典。我们不配的时候,神把祂自己给了我们,这就是恩典。人经常给恩典下定义,就是恩典是一种不配得的礼物,这没错,但用来指神的恩典时,它就不够深入了。恩典是礼物,但神不仅给人礼物,祂自己就是这礼物。神向我们施恩典,把祂自己赐给我们。

但如果这就是恩典,那恩典又是做什么的?恩典如何动工?我要这样对你说——恩典并不是在你已经安排得整整齐齐的信仰体系上打的花式蝴蝶结,恩典不是你道德蛋糕上那粒红樱桃。

恩典改变一切

恩典救人,使人分别为圣,至少应当是这样。但我们看恩典的时候,经常是回头看,而不是向前展望。因为我们不认识恩典,混乱就来了。我说的意思是,我们领受恩典,但没有被恩典改变,因为我们不认识恩典。为了在恩典里前进,我们需要破除对恩典的五种误解,挫败恩典的三个敌人。

对恩典的五种错误认识

恩典容许犯罪。如果神开恩赦罪,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努力过一种不犯罪的生活?“我擅长犯罪,神擅长赦罪,这难道不是一种天作之合吗?”这种常见的观念认定,神的工作就是赦免我们的罪。祂是神,赦罪就是祂做的事啊。但是从我们对恩典想当然的那一刻起,它就不再是恩典了。恩典不是容许犯罪,恩典是胜过罪的能力。神施行恩典赦罪,把罪人改变成为圣徒。圣洁不是得到恩典的先决条件,但是恩典的产物。

恩典弥补不足。“尽你所能,余下由神补足。”按照这种理解,我们靠自己做大部分举重的工作,然后神我们在疲倦的时候,看我们举最后几下。我们开始做的事,神最后完成,神多好!“恩典弥补不足”这种想法的问题,就是它大大低估了罪影响的范围。圣经没有说我们需要帮一把,使我们可以冲过终点线;圣经说我们在灵命方面是尸首,需要神赋予我们生命。当你认同圣经的教导,就是罪触及我们生命的每一方面后,你也会认识到,你不是仅仅需要恩典打磨擦亮你道德的成就。恩典是基督徒生命的开始、中段和终点。你对罪越坦白承认,你的心就越以恩典为喜乐。

恩典是神降低标准。大多数人认为,旧约的神沉迷于圣洁,坚持要祂的百姓达到一种几乎是不现实的标准。“守规矩”,这是天上的横幅标语。但是到了新约,神肯定是清醒过来,来到云彩正确的一边,最终决定降低标准,只是按着人的本相爱他们。这种想法正确吗?错!恩典并不是神放松祂的律法,而是赐下祂的儿子,守全律法。耶稣活出一种完全的生活,守约,守全了神百姓之前干犯的律法。靠着福音更新的果效,圣灵的大能,基督徒能活出一种爱的生活,开始向神律法圣洁的标准看齐。

恩典反对努力。如果这“全然在乎恩典”,那么显然这就不在乎努力。似乎是这样,但正如维拉德(Dallas Willard)曾经说过那样,“恩典并不反对努力,恩典反对赚取。”所以基督徒应当努力工作,努力争取、劳苦做工——但我们这样做,不是为了要得到的恩典,而是因为我们已经领受了恩典。因着福音,我们不是由罪疚,而是由感恩驱动。福音是这世界上最强大的驱动力,推动跟从基督的人去爱邻舍、行公义、传福音。腓立比书2:12-13描写了这种由恩典驱动的努力:“就当恐惧战兢,作成你们得救的工夫;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祂的美意。”

恩典是给义人的。人不会明明白白这样说,但许多人在心底深处相信这一点。这是出于那种完全的误解,就是神爱好人,而不是神的爱使人变成好人。但圣经并不是神寻找好人的故事,而是神救赎罪人的故事,这应当成为好消息。恩典是给罪人的,但它改变他们成为义人。我们必须明白这一点,因为决志相信基督,却不向祂委身,这更多是转瞬即逝的感情,而不是终生的委身。

恩典的三个敌人

骄傲。人为什么会拒绝一份白白的礼物?因为如果它不是我赚回来的,我就不能因它得功劳。所以那种追求成就的人,很难明白恩典。但恩典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不需要”这观念。它很明显表现在这种想法中,就是信仰是弱者的“拐杖”。但恩典并不是弱者的拐杖,它是诚实人的根基。如果我坦诚面对自己,我就知道我需要的远远不止是一副拐杖,我需要一颗新心。恩典不是把我支撑起来,而是由里及外把我改变。我们拒绝恩典,因为我们想要得到荣耀。

应得权利的心态。应得权利的心态,通过三步形成:(1)带着感恩领受一份礼物,(2)对这份礼物变得习以为常,(3)要求得到礼物,作为理当的权利。这是许多美国基督徒的盲点,后果极其危险。你认为自己配得恩典的一刻,就是打消了恩典的能力。恩典使人充满感恩,但应得权利的心态扼杀恩典。

自怜。如果骄傲说“我不需要恩典”,应得权利的心态宣告“我配得恩典”,那么最后这种观点,就是一种自怜的托词,“我不够好,不能得到恩典。”这种想法常常表达出来,就像这样的话:“我知道神能饶恕我,但我就是不能饶恕自己。”这听起来谦卑,隐没自己,但实际上非常自负。要么(1)你的道德标准比神的要高,要么(2)你怀疑基督赎罪的死是否足够。神是比你作为罪人更大的救主。你当信靠祂的恩典足够。

充满娼妓的国度

好了,我们揭露了荒诞的误解,挫败了仇敌,那么这在生活中如何表明出来?让我们以娼妓为例。耶稣在马太福音21:31对宗教领袖说:“娼妓倒比你们先进神的国。”这怎么可能?一位圣洁的上帝,怎么可能拥有一个充满不圣洁娼妓的国度?通过两种方法:要么神对罪视而不见,要么神改变罪人。

神可以很简单改变祂的标准,容许嫖娼,这样就有一个充满娼妓的国度。这当然意味着神对性方面的罪,不公义,强人压迫弱者等等的事觉得无所谓。但福音的神,祂的圣洁并不改变,所以祂不是取消罪,祂是通过献祭牺牲对付罪。让人人都进入天国,却不改变他们,这种想法一开始听起来很有吸引力。但是当你认真想清楚,就会发现这种国度并不是天堂,而是地狱。

神要拥有一个充满娼妓的国度,并不是因为祂忽视罪,而是因为祂赦免,并且改变罪人。是的,我们神的爱按我们的本相临到我们身上,但祂拒绝让我们维持原状。这是因为当神的恩典在你的心中扎根,这恩典就要在你生活中结出果子。神的恩典并不降低祂的标准,神的恩典改变祂的百姓。

译/校:古旧福音

Jeremy Treat(杰里米·崔特)是洛杉矶Reality LA教会的牧师,同时也是拜欧拉大学(Biola University)的教授。他博士毕业于惠顿学院,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基督徒成长
恩典
成圣
古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