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神的发笑除去我们的惧怕
2019-12-02
—— David Mathis

神的发笑是可怕的,然而又是美好的。

祂的笑不只能够区分敌我,而且也划分了世界。祂的仇敌对此感到惧怕,而祂的朋友则得着安慰。祂的发笑警告这世界抵挡祂的,他们将面临怎样的灾难,同时也提醒软弱的圣徒们最终胜利必将到来。

笑是一种语言

无论是对神,还是对我们来说,笑都是一种隐形的沟通方式。发笑代表着很多的意思,远超过字面所能够传递的。

根据今日心理学(Psychology Today)的总结,笑是“属于人类的特色”,且“它可能是所有情绪中最富感染力的”,但是“我们对于它的了解却不多”。

但是,除了知道笑对于健康的一些好处(例如舒压、缓和焦虑、增强免疫系统及促进循环)以外,我们还清楚地知道笑是“一个很精密的社交讯号系统”。笑是一种社会性的存在。不管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笑都是为了跟他人沟通所作出的努力。孤独的人不会自然地发笑,当我们独自一人、又想大笑时,我们心里其实希望他人也知道我们的“LOL”(英语中表示大笑的缩写——译注)。

圣经中的笑

圣经中的笑同样有沟通的力量。发笑常常表达出嘲笑和愚弄别人的意思(创世记21:9; 38:23; 39:14, 17; 历代志下30:10;诗篇52:6;80:6;箴言1:26;以西结书23:32;哈巴谷书1:10)。愚昧者的笑显现出他自己的愚蠢(箴言29:9;传道书7:6),义人发笑则表现出他在神里的信心(诗篇52:6)。笑还能代表一种今天称作“暧昧”的表现(创世记26:8)。

最重要的是神的发笑。因为我们都是按着祂的形像被造的,所以我们的笑也是来自于祂的形像——这大概也是为什么现在的心理学家认为它是“属于人类的特色”,也同样承认“我们对于它的了解却不多。”

神的敌人也许会设谋害祂的子民,但“主要笑他,因见他受罚的日子将要来到”(诗篇37:12-13)。神笑话那些与祂受膏者为敌的人(诗篇59:8)。当祂这样笑时,是为了我们,要与我们沟通。祂的笑给我们信号——这些信号对祂的敌人来说是可怕的,对祂的朋友却是美好的。最好的例证便是诗篇第二章。

当神发笑时

这里的背景很清楚:神的敌人在一边,神的朋友则在另一边。祂的“受膏者”(诗篇2:2)就是被拣选出来的人类国王,要管辖祂的子民,蒙神的喜悦。神拣选的王与他忠实的帮手——起初是以色列王和人民,而今天是基督与他的教会。

对于神的子民来说,祂的笑带来安慰,祂用笑来打消我们的恐惧,提醒我们祂的目的不会被阻扰。我们不必同敌国一样害怕,因为我们已经听到祂的声音。我们已得着祂的应许。纵然我们不配,祂却借由祂的儿子,显现奇迹,使我们成为蒙爱的儿女。我们又有什么资格悖逆、不信祂的话语?“你是我的儿子”(诗篇2:7)祂打开了我们的耳朵,与我们说话,赐给我们圣灵,好叫我们能接受祂的话语,成为祂的儿子(罗马书8:16-17)。

当我们知道神的敌人一起商议要如何谋算祂的基督和教会(诗篇2:1-2),他们的阴谋却被世上最快乐、带给人慰藉的声音盖过;这声音从天而降:神雄伟的、正义的笑声。“那坐在天上的必发笑”(诗篇2:4)。

很快,我们的敌人也会听见祂的声音,但他们却不会有来自父亲的安慰,而是被祂的烈怒惊吓(诗篇2:5)。他们不只是会战败,而是会被沦为受膏者的基业(诗篇2:8;罗马书8:37)。

对那些抵挡神拣选的王的人来说,神的笑声道出他们的愚昧。这场竞争不会是相等的对手;这根本不算是竞争。他们在万能神的面前毫无胜算。对手比他们强上太多,最终他们必输,不管神决定让他们经历多久的苦难。抵挡神的受膏者是一件极可笑的事。

亲吻神的儿子

对于那些听见在神正义的笑声背后代表的是他们永生绝望的敌人,神提供了救赎的机会:“现在你们君王应当醒悟⋯⋯当存畏惧侍奉耶和华,又当存战兢而快乐。”(诗篇2:10-11)现在还有时间。时间很快就会没有了。但还没到。“当以嘴亲子”(诗篇2:12),你就能逃离祂笑声的可怕,进入祂奇妙的喜乐当中。就算祂现在嗤笑那些做无用工的敌人,祂仍是给了一线生机——一个对抵挡祂的人充满怜悯的警告,他们再往下走只会招致烈怒;而若回头在祂里面寻求庇荫,将会得到永久的喜乐。

神发笑,提醒祂的敌人只有惨败,而与祂为友的会同祂一起战胜敌人。不只是神子为我们击碎蛇,神还要将我们派遣出去做圣工,属神的平安将会把撒但击败在我们脚下(罗马书16:20)。神发笑也提醒敌人祂现在是耐心地对待他们,但是很快的祂的盛怒就会发作(诗篇2:12);与祂敌对会是相当恐怖的结果。另一方面,祂的笑则提醒祂的儿女拥有喜乐。“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诗篇2:12)。

祂的子民与祂同笑

神的笑声既可怕、又美好——对抵挡祂的人来说是可怕的,但对那些住在祂殿里的、祂的儿女、祂的子民、那些知道祂笑声里的喜乐而笑着回应的人来说,却是美好的。

现在,祂的敌人也许会不信地嘲笑,就像那些笑话耶稣的人一样(马太福音9:24;马可福音5:40;路加福音8:53),但如同箴言31:25里的有才德的妇人一样,我们应当“想到日后的景况就喜笑”,这样的笑也表现出我们在神里的信心,相信祂掌控着我们所有困难。

就像亚伯拉罕和撒拉一样,我们正从不信的笑声(创世记17:17;18:12-15)慢慢迈向信心的喜笑(创世纪21:1-7),知道在现今的罪和患难里,我们尚未完全体验到神完全的笑声(路加福音6:25)。现在,我们不是只是笑。我们的笑常常转为悲哀(雅各书4:9)。“人在喜笑中心也忧愁,快乐至极就生愁苦。”(箴言14:13)。但是,很快的我们将经历不受阻挡、不间断的喜笑。耶稣说:“你们哀哭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将要喜笑”(路加福音6:21)。现在,“笑有时”(传道书3:4)。但有一天,我们将会永远的、前所未有的喜乐地笑。


译:Alice Wang;校:JFX。原文刊载于“渴慕神”英文网站:God Laughs Out Loud to Quiet Our Fears

David Mathis(大卫·马蒂斯)是“渴慕神”事工的执行编辑和城市教会(Cities Church,位于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都会区)的牧师。他既是一位丈夫,也是四个孩子的父亲,著有《为你的喜乐做工:基督对基督教领袖的呼召》(Workers for Your Joy: The Call of Christ on Christian Leaders)(2022 年)
标签
圣经
得胜
渴慕神
仇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