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道工具箱
我也是个牧师,为什么我就这么没特色?
2020-12-08
—— Matt Rogers

我想有些人天生就具有某些“天分”,他们具有看似与生俱来的能力和魅力,能够准确且有激情的传达信息。

我曾经以为自己有这种天分。我可以清楚地回忆起初中时在模拟陪审团面前辩论一个案件时的感觉。从开场的“我恳请法庭”到结束的“我将我的案件交托给诸位”,当时我几乎可以说是语惊四座。我在教会的年度青年主日讲道时,人们都说我有这种天分。你知道,每年的那个主日,牧师都会给新人一个走上讲台的机会,年轻的弟兄们都有八个月的时间准备提摩太书4章12节的讲道。分到这个任务时你就知道了,自己应该是一个有天分的人。

这些错觉伴随我走入牧师生涯。尽管知道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但我确信讲台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适合我的地方。然而当残酷的事实逐渐显现时,我的天真使我走了一些岔路。

我得承认,我并没有天分。

我沦为一个模仿者

这是我开始进入角色后做的事情:我试图效仿那些真正有天分的人来建立自己的讲道模式。我成为某个我认为神学和讲道都很有建树的人的效颦者。我模仿他的举止、节奏和主题——在引人入胜的讲解伪装下,鹦鹉学舌一样讲给我的听众。但其实一点都不引人入胜。至少在我看来不是。无疑那些年我说过很多这些经文上真实且有益的话。我重复了那些曾经、现在也依然可以改变人生的神学语言。但那不是圣灵通过发出的声音,也不是作者想要通过表达的意思。

我想知道提摩太是否与我有一样的困境。也许他在宣讲神的话上也有过胆怯。我们知道保罗几次劝他放胆去讲(提摩太前书4:2)。我们往往读了这封信就匆匆忙忙应用到当代读者生活中,告诉大家我们也应该宣讲神的话。但在匆忙的应用中常常迷失正是这封信本身所说的问题。保罗在给一个年轻的牧师写信——一个上帝形象的载体,由上帝指定来带领教会的人。“你要宣讲神的话”!模仿他人发出的空洞声音不会宣讲,真正的人才会——有个性、有故事、有恐惧、有信念的人,上帝将独特的信念编织到宣告“这是主的话”之人心里。

为促进我个人在现阶段牧师事奉中的成长,也为帮助其他牧师尽快找到自己的“特色”,我总结了六种方法。

第一,花时间与诚实的导师相处

在尝试向神的子民宣讲神话语的稚嫩期,我们都需要那些愿意给予批判性建议的人。理想情况下,这种批判发生在健康的教会中,可以有很多机会给普通的新牧师。因此,在初任牧师的那几年,值得做任何必要的努力让自己在一个健康的教会中锻炼宣讲的能力。

你不仅需要宣讲的经验,还需要有人愿意在每周一与你见面,指出你讲道中的优点和缺点。这些导师会陪你走过很多年,见证你的成长并肯定你在讲坛上给听众带去的独特声音。

第二,多听不同的讲道

一种声音听的太多就很难避免落入模仿的陷阱。否定我们心目中英雄的写作或宣讲事工的影响是愚蠢的。应该为他们对我们生命的塑造赞美主。但是,如果我们的讲道听起来像是约翰·派博(John Piper)或钟马田(Martyn Lloyd-Jones)的炒剩饭版本时,那就有问题了。

我们应听取具有不同视角和风格的多种声音,从群体中汲取属神的智慧,来加添讲道的深度。随着更广泛的阅读和聆听,我们会发现神可以并且确实是使用每个人的特别之处,而不是仅仅通过一个完美的传道者来发声。

第三,冒着风险去实践

不经历一定的失败和沮丧,我们很难形成任何生活模式。在讲道上也是如此。悲哀的是,我们经常不给自己失败、恢复和改变的恩典。所有创造性的工作都需要这样一个平淡无奇的过程,才能使结果产生真实的共鸣。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在讲台上尝试不同的交流方式,不是因为我们知道这些方式会奏效(至少开始不知道),而是因为我们需要感觉什么方式在我们嘴里是对的,以及什么方式能与听众更好的沟通。

这可能意味着幽默没有引人发笑或者个人见证显得不真诚。但是不经历尝试、失败然后找到自己在未来几周甚至几年里的风格,就永远不会知道。

第四,有计划的休息

周日总是如期到来。这使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来调整风格并找到自己的声音。即使那些每周布道一次的牧师,在必须为主日做好准备的压力下,也觉得很难改变固有的模式。因此通过休息来给自己时间思考和准备是很明智的。并且,坐在下面听别人讲道也能给自己的讲道风格提供一些有益的洞见。

第五,相信神有计划的安置

究其核心,模仿别人的诱惑代表了缺乏信心,缺乏对主有计划的将我们放置到一群有着各自独特需求的人们当中的信心。当然,我们可以给他们宣读一场来自于一个优秀牧师的布道,他们也会从中受益。但是他们自己也完全可以做到这点。

人们需要我们将神给他子民的信息按真实的时间和地点加以具体化,要有一个细心的牧者的精确性,足够了解他的羊群,可以针对他们错综复杂的日常生活讲出真理。我们越深入的相信是神(而不是一个更杰出的讲道者)在我们的实际背景下指定了我们牧养这群人,就越容易找到自己独特的声音。

第六,坚持前行

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相信有效的讲道需要持之以恒。我们会很容易带着嫉妒的眼光看那些我们认为有梦幻般“天分”的人,而忽略他们可能花了数百个小时磨练和完善自己的声音。这不是说每个人假以时日都能成为非凡的沟通者。大部分人,像我一样,将会一直徘徊在中等偏上的水平。

但这不应击垮我们,相反应该是一个带给我们无限希望的现实,因为上帝的简历里充满了使用具有普通能力的人完成神奇工作的经验。我们的信心在上帝和他大能的话语里面,而不在我们模仿别人天分的表现和能力里面。

上帝已经有了一个约翰·派博,一个康拉德·姆贝维(Conrad Mbewe),一个H·B·查尔斯(H. B. Charles)和一个钟马田。因为也许只有他自己才知道的原因,上帝呼召你走上讲坛来做你自己并且忘记你自己。


译:Ping Zha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Do I Find My Own Voice in Preaching?

Matt Rogers(马特·罗杰斯)博士和道学硕士均毕业于浸信会东南神学院,现在南卡格林威尔的切伦代尔教会(The Church at Cherrydale)担任牧师。他同时也是多本书的作者。
标签
讲道
讲道工具箱
模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