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我在大英博物馆学到信心功课
2022-07-18
—— Daniel K. Eng

2019年,我参观了大英博物馆,参观了与圣经所记载历史事件有关的展品。观看与圣经中描述的事件相关的实物,这为圣经上的黑白文字提供了色彩。我惊叹于博物馆收藏的不同物品——如描绘耶户的六英尺黑色方尖碑和尼希米可能使用过的大银碗。文物和信息非常丰富,但我发现自己尤其受到来自名为“灌木丛中的公羊”这一华美作品的吸引。它帮助我反思了亚伯拉罕离开故乡、追随上帝的呼召所需要的巨大牺牲和信心。

灌木丛中的公羊

这座小雕像是在现代伊拉克的吾珥挖掘现场出土的一对雕像中的一件。学者们估计它的创作起源日期为公元前2500年,即亚伯拉罕时代之前。这座雕像只有18英寸高,描绘了一只有角的山羊,它的后腿在灌木丛中,探出头来。它可能被用来作为基座或桌子的支撑。

考古学家李奥纳多·伍利(Leonard Woolley)将这对雕像命名为“灌木丛中的公羊”,指的是吾珥人亚伯拉罕差点献上以撒为祭的故事(创22:1-19)。然而,目前还不清楚这种对有角动物的描述是否与这位族长或创世记22:13中描述的公羊有任何联系。

无论如何,我被这尊雕像的复杂细节和其精美材料的多样性所吸引。它的小底座是由微不足道的红色石灰石和贝壳拼成的。灌木丛和山羊的脸和腿一样,都覆盖着精美的金箔。山羊的绒毛是用装在木芯上的贝壳制成的,它的耳朵是用铜合金制成的,它的眼睛、角和上层绒毛是用青金石,一种蓝色的宝石制成的。

我只能想象,这个小东西是经过了多少个小时的艰苦努力,而这个小东西很可能是为了支撑更多的东西而建造的。珍贵的材料和细致的元素揭示了吾珥古代文明的富裕和工艺。

短暂的生活,永久的信仰

亚伯拉罕住在吾珥,当主呼唤他收拾行囊并离开时,他就踏上了异国他乡之旅,离开了自己熟悉的一切。有时我急于阅读创世记,会忽略亚伯拉罕在神的呼召下所放弃的东西。“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创12:1)

灌木丛中的公羊提醒我,神的子民和我们的信心之父不仅仅搬到了一个新房子,他做出了重大的牺牲。亚伯拉罕原来的家不是一个落后的原始村庄。吾珥是一个著名的大都市,有熟练的工匠和先进的基础设施。亚伯拉罕离开了一个先进的、受过教育的、有技能和有特权的社会。从表面上看,他离开去到一个未知地方的行为似乎完全是愚蠢的。

希伯来书提醒我们,当亚伯拉罕离开吾珥时,他住在帐篷里。这位族长只为他的儿子和孙子提供了短暂的稳定生活。但在离开的时候,亚伯拉罕一直盯着一个更大的稳定:

亚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他因着信,就在所应许之地作客,好像在异地居住帐棚,与那同蒙一个应许的以撒、雅各一样。因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经营所建造的。(来11:8-10)

吾珥有熟练的工匠,但亚伯拉罕期待着更大的设计者和建造者,即我们强大和值得信赖的上帝。亚伯拉罕信靠神,他通过顺服来表达他的信心。他牺牲了吾珥的财宝,因为他的目光投向一个更安全的地方。他看到了比财富和教育更伟大的东西。他看到了神的应许。

当我们在教会中讨论信心时,让我们记住,我们的信心只有指向正确的对象时才有价值。基督徒可能会受到试探,把我们的信心放在财富、技术、教育和技能上。而当我们选择基督而不是社会价值观时,我们的决定,就像亚伯拉罕的决定一样,显得很愚蠢。但亚伯拉罕的信心得到了验证,因为神遵守了他的应许。我们顺服的信心也将如此。亚伯拉罕的信心对象使他的信心有价值——因此他被列入希伯来书第11章中的模范圣徒之列。这位族长的信仰是希伯来书作者希望他的听众拥有的那种信心:一种站在神的应许上的坚信,一种明智地重视我们值得信赖的神所提供的安全感而不是这个世界短暂价值的信心。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at I Learned About Faith at the British Museum.

Daniel K. Eng(伍建光)博士毕业于剑桥大学,正在西部神学院(Wester Seminary)担任新约助理教授。
标签
博物馆
考古
亚伯拉罕
吾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