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亚伯拉罕是谁?
2022-10-17
—— Leo Meyer

在旧约圣经中,神拣选了亚伯拉罕为以色列的族长,并称他为“信心之父”,呼召他作为赐福和拯救万族万民的管道——为未来的以色列百姓,也为地球上的所有族群(创12:3)。亚伯拉罕有着惊人的信心,在他顺服神的过程中结出了果子,直到生命结束。亚伯拉罕为后世留下了重要的属灵遗产。

在挪亚从大洪水中蒙拯救和人们从巴别塔分散到整个地球之后,创世记的叙事就集中在亚伯拉罕的生平上。他当时名叫亚伯兰,是他拉的儿子、拿鹤和哈兰的兄弟(创11:26)。哈兰死后,他拉带着他的儿子们和他们的家人离开迦勒底的吾珥,迁往迦南地的方向,此地称为哈兰。正是在这片土地上(创世记12:1-2):

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

亚伯兰听从了耶和华的呼召,在75岁的时候搬到了迦南地。他的妻子撒莱没有生育能力。然而,耶和华却应许他将有后裔,并与他立约(创15,17:1-8),在亚伯兰99岁时确认了这一应许。那时上帝把他的名字从亚伯兰改为亚伯拉罕,并解释了其含义:“因为我已立你作多国的父。”(创17:5)他还将撒莱改名为撒拉(创17:15)。上帝后来要求亚伯拉罕接受割礼作为肉身上的一个标志,作为订立圣约的独特证据。

虽然亚伯拉罕是顺从的典范,但他也是一个与自己的罪争战的人。他有几次撒谎说他的妻子是他的妹妹(创12:10-13,20:8-12)。当上帝告诉他后裔将从撒拉而出时,他也一度怀疑耶和华的能力(创17:17)。

撒拉也有信心的争战,她无法相信自己在晚年还能生育。因为她的小信,以实玛利出生了,这是她让亚伯拉罕和女仆夏甲结合的结果,撒拉把夏甲交给亚伯拉罕为他生下后代。这个草率的行动给撒拉和亚伯拉罕带来了许多问题,给他们的后代带来了影响(创16:5,21:10)。

圣经认为亚伯拉罕是一个信靠耶和华的人。他被称为“信心之父”,尽管他有罪疚和缺点。希伯来书的作者在谈到亚伯拉罕时指出,“他以为神还能叫人从死里复活”(来11:19)。

也许涉及亚伯拉罕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场景是,上帝要求他献自己的儿子以撒为祭,以此来考验他的信心。这个男孩可能是个十几岁的孩子。然而,他记得这是神告诉他,应许的实现将通过他的儿子。以撒这个儿子的到来是人们多年来所期盼的。然而现在,上帝要求亚伯拉罕将以撒杀了献祭。亚伯拉罕排除万难,带着令人印象深刻的信心,毫无怨言地顺从,上山准备献上他的长子为祭。

圣经告诉我们,当时一位天使突然介入,阻止亚伯拉罕牺牲他的儿子:“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不可害他!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创22:12)

使徒保罗也强调,当亚伯拉罕得到那个后裔的应许时,他站在“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复活、使无变为有的神”面前(罗4:17)。后来,保罗又说,亚伯拉罕“没有因不信心里起疑惑,反倒因信心里得坚固,将荣耀归给神”(罗4:20)。这位族长“满心相信神所应许的必能做成。所以,这就算为他的义。”(罗4:20-22)。

亚伯拉罕是一个有信心的人,他因着信靠神的应许而被载入史册。现在,我们都看到,给信心之父的应许只在耶稣基督身上并透过他得到了应验。

像亚伯拉罕一样,我们也蒙召把我们的信心放在基督里,以期得到在他里面的公义。我指的是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的一位(罗4:25)。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西班牙语网站:¿Quién fue Abraham?

Leo Meyer(利奥·迈耶)是他所在国家的一家商业公司的审计总监。他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国际浸信会(Iglesia Bautista Internacional en República Dominicana)服事,并在正直与智慧学院(Instituto Integridad y Sabiduría)学习。
标签
称义
旧约
圣经人物
亚伯拉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