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个事实帮助你认识死海古卷
2021-04-07
—— Joe Carter

3月下旬,以色列考古学家宣布发现了几十块印有圣经文字的死海古卷碎片。这些羊皮纸碎片包括了《撒迦利亚书》和《那鸿书》中的希腊文经文。根据书写风格,它们的抄写年代大约在公元一世纪。它们是60年来在耶路撒冷南部沙漠考古发掘中发现的第一批新书卷。

以下九个事实是您应该知道的关于死海古卷这一现代最伟大抄本的重要知识。

第一,死海古卷包含了圣经、次经和某个教派的宗教著作。

死海古卷是1947年至1956年间发现的古代抄本。考古学家发现了大约950份长短不一的不同抄本,大部分是碎片,不过也有一些是完整的。这些抄本被分为三大类:圣经类、次经类和宗教著作。次经书卷包括了《多比传》、《犹滴传》、《禧年书》和《以斯拉四书》等作品。宗教著作则包括了对五经律法、各种圣经故事和先知书的解释。

第二,第一批书卷是一些十几岁的牧羊人在一个山洞里发现的。

称为死海古卷的文件是在死海西北海岸的11个洞穴中发现的。该地点位于耶路撒冷以东13英里处,低于海平面1300英尺。1946年底或1947年初,一个贝都因少年牧羊人在照看他的山羊和绵羊时,偶然发现了悬崖边上的一个洞口。他和朋友们后来进入洞中,发现了一批大陶罐,其中一些陶罐里装着羊皮和纸莎草书卷。

第三,这些古卷包括了大部分旧约书卷。

这批发现中有230多个抄本都是圣经书卷,是现在旧约圣经中大部分经卷的副本。这些书卷包含了《希伯来圣经》中除以斯帖记之外的每一卷书的部分或完整抄本。许多圣经抄本与马所拉文本非常相似,而马所拉文本被用到了许多英文译本上,例如钦定本(KJV)、英文标准版(ESV)和新国际版(NIV)。

第四,这些古卷包括了最古老的完整旧约抄本。

大以赛亚书卷(Great Isaiah Scroll)是1947年在库姆兰发现的最初七部死海书卷之一。它是所有圣经卷轴中最大(24英尺长)和保存最完好的书卷之一,也是唯一一个包含旧约一卷书全部文本的书卷。该书卷写在17张羊皮纸上,包括希伯来语《以赛亚书》的所有66章。它的写成年代约为公元前125年,比此前在现代发现的最古老的希伯来圣经抄本要早1000年。

第五,大部分的古卷都有2000年左右的历史。

死海古卷大部分写于公元前二世纪至公元二世纪之间。犹太学者弗兰克·摩尔·克罗斯(Frank Moore Cross)和考古学家纳赫曼·阿维加德(Nahman Avigad)认为,古卷残片的书写时间在公元前225年至公元50年之间。据碳测年估计,卷轴上的一张动物皮大约来自同一时期,而在洞穴周围发现的铜币似乎从公元前135年到公元73年。这些是已知最古老的圣经书卷抄本。

第六,这些古卷有好几种语言。

大多数古卷是用希伯来语写的,使用的是标准的“方块”(“犹太”)文字,与今天的现代希伯来语相近。有几个是用古希伯来语写的,这是第一圣殿时期的一种古文字。藏品中还包括许多亚兰语和希腊语抄本,以及一些阿拉伯语抄本和少量的拉丁语残片。

第七,这些古卷包括了经匣(tefillin)专用的小羊皮带。

这些古卷包括了《圣经》中的大部分经文,以及经匣或称非拉克特里斯("phylacteries",一种黑色皮革小盒子,内刻有《圣经》经文的羊皮带)和门框经文盒(Mezuzah,放在房屋门柱上)一起使用的礼仪用品。这些都是小羊皮条,其中包含了申命记6:6-9的圣经经文节选: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

第八,没有人知道这些古卷都是谁写的。

学者们对谁抄写和收集了原始的书卷还没有达成共识。大多数人认为是一个犹太教派,也有人认为是第一世纪的基督徒。根据目前的证据,最可信的团体似乎是爱色尼人(Essenes)或撒都该人(特别是由撒督一派的祭司领导的团体;代上16:39)。

第九,新发现的古卷包含有文字上的变化。

最新发现的古卷包括了希腊文译本对希伯来原文的轻微变化,这一变化与七十士译本不同。七十士译本是公元前三世纪和二世纪希伯来圣经的希腊语译本,也是早期教会一般使用的旧约圣经。

“当我们想到圣经文本时,我们想到的是一些非常静态的东西,”以色列文物局死海古卷部门负责人乔·乌泽尔(Joe Uziel)说。“但其实不是静态的,有轻微的差异,其中一些差异很重要。每增加一点信息,我们就能更好地理解一点”经文是如何成为我们现在熟悉的希伯来圣经的。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the Dead Sea Scrolls.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圣经
旧约
考古
死海古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