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面对忧虑
2020-04-15
—— Daniel Meng

随着本地疫情逐渐缓解、武汉解禁后大家一方面似乎松了口气。在盼望着复工、复学、复聚集的生活,盼望回到不再需要戴口罩的方便和能够毫无顾忌地出游度假、探亲访友——总算熬过了一个令人惊心动魄的阶段,能够好好的轻松一下。然而另一方面,我们的心中仍有极大的隐忧:原先就已经处于金融危机之中,经济不景气、工作难寻,为明日生活的担忧方兴不已;现在更因疫情的影响导致经济面临崩溃边缘,各种企业裁员降低成本以求生存,更使许多人面临失业的威胁。生活在这种接二连三的冲击当中,身体精神继续的在承受着无比大的压力。这样的日子真的有一天可以结束吗?这是一个合理又实际的盼望吗?基督徒在这种生活环境中应该如何继续成为社会的盐和光呢?

处变不惊的基础

对基督徒来说,神的话早已提醒我们末世将发生的事,要我们将注意力集中在神的主权和应许上,而不只是在寻找如何补救和防止疫情传播的办法(虽然这些也是我们必须做的)。因为这些患难必要过去,而将会来临的是祂全然的同在与祝福。旧约圣经中整卷的《约珥书》都是围绕着这个主题。第一章先知要我们在经历这样接二连三的天灾(蝗虫,蝻子)人祸使地荒芜的悲惨时不要以为稀奇,反而要警醒留意神手所做的事情,不可像酒醉的人,反而要侧耳而听,更要将这些事传于子子孙孙。因为在第二章,先知就宣告不要只有外在的悲痛和口头上的懊恼(撕裂衣服)而更需要有内心的痛悔和悔改(撕裂内心,归向神),因为这些只是程度上比较小的审判,提醒我们悔改,以免遭受却将来那个至大的、无人能幸免、无人能逃避的审判。然而至终神“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或者祂转移后悔留下余福。”(珥2:13)圣经甚至说神要“为自己的地发热心怜恤祂的百姓”(珥2:18),并使他们饱足。

因此当我们领受了神的话,就得以信心接受,并依从神的话来解读所有发生在我们周围的事。如此我们不但不会让所发生的事使我们沮丧消沉,反而更因认识背后的目的和福份而有活泼的盼望。这是我们信徒在处于这种环境中能有与众不同的安稳和喜乐的原因。

谨慎自守的能力

疫情虽然逐渐缓解,但有许多人仍然抱着杞人忧天的心态,特别是那些政府官员,或特别对未来没有把握的人在武汉解禁后担忧那些无症的带菌者是否会给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带来第二波的灾害。然而为这些事谨慎也是有益的。毕竟我们还缺乏防范瘟疫如此迅速蔓延的经验。

从属灵的角度来看,彼得也劝告我们说:“万物的结局近了所以你们要谨慎自守警醒祷告”(彼前4:7)又说:“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在疫情严峻的时候,很多信徒都意识到要警醒为自己和彼此的灵命需要守望代祷,也积极参与赈灾救助的善工,这些都是可嘉许的事。但现在呢?我们决不能因环境稳定了就松懈下来。因为魔鬼从不松懈,我们一不留意,或者一安逸就容易体贴肉体而落入牠的圈套。

能避免这种后退最好的方法就是恢复聚会。彼得说在这种危机中“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你们要互相款待,不发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侍,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彼前4:8-10)弟兄姐妹,我们虽然得以继续在网上聚会,但这不是真正合神心意的聚集(虽然神也愿意我们顺服掌权者,为了全民的益处宅家自守),愿神怜悯我们的软弱。但当环境许可后,我们当立刻恢复聚会,彼此服侍,以免有人已经贪恋网上聚会的方便,变得更懒散了。天父体恤我们的软弱,所以要我们以聚会来“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来10:24)

客旅寄居的心态

这次意外发生的疫情再次提醒我们“是客旅,是寄居的”(彼前2:11)。我们不应该以自己是哪国的公民而引以为荣,我们不属于地上和地上的某个族群。我们是天国的子民,当有天国子民的心怀,不歧视、鄙视或忽视与我们文化,言语,生活习惯有差异的人,好像我们竟然为了戴不戴口罩而彼此讥笑。我们也更不该以在哪个城市有户口,有房产,有存款而成为我们的依靠甚至是偶像。只要我们对地上的事仍有一丝的依赖,我们就不可能对天上的家乡有真正的羡慕和盼望(来11:10)。地上的事,不论是财富,地位,职分,产业,我们都只当看自己为管家的身份而不是拥有者。我们的产业是被积存在天上。对地上的事我们要尽忠职守,有一天我们要为它交账。在天上的却是我们的奖赏,正如保罗所说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提后4:8)。因此我们不要斤斤计较我们因为疫情受了多少损失,少了多少工资。我们甚至可能经历到亲人朋友因受病毒感染而失去健康或生命。为这个不幸我们伤心难过,但这更应该激励我们要更积极地去传福音,因为我们不知明天会有什么更可怕的事发生。我们只是客旅,是寄居的。

知足、满足的秘诀

在整个疫情当中,我们被从早到晚涌来的讯息淹没了。有一段时间我拒绝阅读那些数据,因为我很清楚它们代表着什么,但也不能确定它的真确性,索性不浪费时间在这些使人心情低落的消息上。但是我却发现也有不少让人心振奋,温暖,在患难中人彼此相顾相助的善良。不少一线的医疗人士,牺牲自己的好处,不顾自身危险,献身于抗疫救人。不少的居民照顾邻居,特别是那些有极大难处的老年人和弱者。我相信这些自愿付出的人比那些关在家中无奈、自怜、满口怨言,彼此吵架甚至决裂离婚者更有成就和满足感。

施比受更为有福”(徒10:35)是大家很熟的经文,也是天国的逻辑。贪恋是罪人的常态,却无法使他满足。施予,甚至自己缺乏仍然施予(如马其顿教会的榜样)却让人满足喜乐。在疫情中我们都做了些什么?我们如何使用了那些多出来的时间?不需要一早爬起来上班是否使我们更满足了,还是使我们更懒散了,更依赖了?我们从逆境中学习知足了吗?保罗学会了知足(腓4:11),因为他在任何情况下都以神的旨意过他的生活,他一直过着付出施予的生活。他看“患难为美事”,让他有机会“靠着那加给他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14)使人满足的途径是付出,不是获得。在顺境中是如此,在逆境中更是如此。

弟兄姐妹,如果你这次平安地度过了恐怖的瘟疫,感谢神保守你。圣经预言告诉我们这些事会接踵而来,而且一次比一次的严峻。灰马的后面还有黑马,世上的人被害死了四分之一,还要再死三分之一。虽然我们对如此难以想象的恐怖情况有不同的理解,但有一件事是明显的。启示录中描述了因为人心的悖逆或刚硬,虽然经历如此大的灾难,人仍旧不悔改,继续“拜偶像,行凶杀,邪术,奸淫,偷窃的事。”(启9:20-21)在另一方面,却有无数的人“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来的”在宝座前聚集敬拜。“这些人是从大患难中出来的,却受坐宝座的庇护。他们不再饥,不再渴,日头和炎热也必不伤害他们。因为宝座中的羔羊必牧羊他们,领他们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启7:9;14-17)

弟兄姐妹,我们属于哪一类人呢?在我们为平安度过这一次疫情而感恩的同时,不要忘记反省我们信心的对象正确吗?我们处变的心态是否反映出我们的生命特质?我们关注的是地上的数据还是天上的赏赐?我们准备好面对下一次再来的灾难吗?愿神的恩典,耶稣基督的福音,圣灵保惠师的提醒和责备常常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

Daniel Meng(孟庆宁)是一位心脏科医生,同时也在一间地方教会担任长老。
标签
忧虑
信心
惧怕
新冠病毒
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