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在一个“什么都不重要”的世界里,《妈的多重宇宙》为何有了意义?
2023-03-21
—— Sarah Chew , Taylor W. Cyr

编注:福音联盟有时会发表对艺术或媒体作品的批判性评论,这不应被理解为对该作品的推荐。福音联盟经常讨论电影、电视和其他形式的艺术作品,主要是因为它们在帮助我们理解所要接触的文化上能够带来帮助。在你决定观看任何我们评论的作品之前,建议阅读《“我可以看这部电影吗?”:基督徒观影指南》

什么让人类的生命变得有意义?人类是为了什么而活着的?作为基督徒,我们不仅相信这些问题有一个答案,而且这个答案总是指向我们的造物主。

但是,如果有人认为这些问题没有答案,或者这个答案不需要造物主的介入,那又意味着什么?如果尼采笔下的那个疯子所说的是对的:“上帝死了”,什么能取代造物主成为意义和价值的基础呢?对于像萨特这样的20世纪存在主义者来说,答案就是自我:个人可以自由地定义自己和决定人生的意义,而自我的本真性成为最重要的美德。

这些思想在今天依然大有市场,而且在流行文化中无处不在。2022年奥斯卡获奖影片《妈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又译《瞬息全宇宙》、《奇异女侠玩救宇宙》)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无意义的多重宇宙

一切都是围绕着伊芙琳·王(杨紫琼饰,她因此获得了95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和她与丈夫韦蒙德(Waymond,关继威饰,95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获得者)以及他们的女儿乔伊(许玮伦饰)之间紧张的关系。在叙事一开始,当伊芙琳和韦蒙德在电梯里(当时他们正要去国税局清算税款),韦蒙德身上发生了一些变化,他给了伊芙琳一个耳机和指令,使她能够将她的意识发送到多重宇宙中另一个版本的自己。我们后来发现,这种做法是所谓的“跨宇宙跳跃”("verse-jumping"),而这部电影后面的疯狂叙事包含了大量令人眼花缭乱的内容。

影片中的大反派原来是另一个宇宙中的女儿乔伊,这位乔布·图帕奇(Jobu Tupaki)是一个无所不能、无所不知的超级坏蛋,可以随意地进行跨宇宙跳跃,并同时体验着多重宇宙的一切好处。阿尔法·韦蒙德(另一个宇宙中的韦蒙)发现乔布·图帕奇正在制造一些威胁到整个多元宇宙的东西,他正在寻找能够打败乔布·图帕奇并防止宇宙毁灭的伊芙琳。

随后就是一堆眼花撩乱的功夫搏斗,最后乔布·图帕奇终于找到了伊芙琳,乔布·图帕奇展示了她一直在制造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按着字面意义理解的、历史上最厉害的“万能贝果”。她真的把所有东西都放在贝果上:不只是芝麻、罂粟籽和盐粒,还有她的希望和梦想、成绩单、每个品种的狗,所有东西都在上面,充满了混乱。

乔布·图帕基告诉我们,当一个人透过贝果中心的圆孔看过去,就会看到真相,而真相就是什么都不重要。她已经认可了虚无主义,而她逃离的唯一途径是创造出足以毁灭自己的东西——顺便还会毁灭其他一切。

从绝望到意义的创造

伊芙琳暂时加入了乔布·图帕奇的绝望,但随后,她被丈夫的天真善良所感动,并且开始拯救乔伊。在一个令人惊讶的牺牲之爱的描述中,整个多重宇宙中不同版本的伊芙琳向不同版本的女儿伸出了援手。在一个宇宙中,“那里的条件不适合碳基生命形成”,伊芙林和乔伊居住在一个没有生命的世界、作为两块石头存在着,她们之间的无声对话以文本形式出现在屏幕上:

乔伊(作为一块石头):“在我们大部分的历史中,我们知道地球是宇宙的中心。我们杀戮和折磨那些不这么认为的人……直到我们发现地球实际上是围绕太阳旋转的,而太阳只是万亿个太阳中的一个。现在看看我们,试图处理所有这些都存在于一个宇宙中的事实,谁知道有多少个宇宙呢?一个新的发现都只是一个提醒……”

伊芙琳(另一块石头):“我们都很渺小而愚蠢。”

然后,当乔伊的石头从悬崖上滑落时(描绘她陷入虚无主义),伊芙琳的石头追随她翻滚而去。

伊芙林最终成功地说服了不同的乔伊,给她带去了盼望,她们的关系得到了修复。乔伊问她的母亲是否还想办被打断的新年晚会,伊芙琳回答说:“我们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然后停顿了一下,补充说:“没什么是重要的。”乔伊随之笑了。

电影在一个明显充满盼望的音符上结束,尽管我们的世界很混乱,但我们可以认识到我们条件的荒谬性,并选择创造意义。中心人物的“意义”似乎是围绕着关系改善作为意义存在的基本货币这一想法。韦蒙德总结说:“我唯一知道的是,我们必须要良善。请做一个良善的人——特别是当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时候。”

影片的观点唤起了萨特的口号“存在先于本质”。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人告诉我们存在的本质:我们为了什么而生活、我们应是什么样子,或者什么会使我们的生活有价值。相反,我们被扔进了存在之中,只有在其中我们才必须弄清楚我们将赋予自己什么本质(或意义)。我们的存在我们无法控制,但意义我们可以控制:“我们可以做任何我们想做的事情。”

存在主义的局限性

尽管电影对宗教有着各种不敬,并且对虚无主义威胁有着一种明显的世俗存在主义反应,我们在其中仍然发现了超验的意义和价值的回声。对于观看这部电影的基督徒来说,很难错过电影对恩典中牺牲之爱的描述——无论是韦蒙德将伊芙琳从绝望中解救出来,还是伊芙琳冒着一切危险去拯救乔伊。

此外——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对于一部具有存在主义世界观的电影来说,在它的出路中似乎有一种命运的因素。在电影的高潮部分,伊芙琳告诉乔伊:“无论如何,我仍然想和你在一起。我将永远,永远想和你在一起。”

然而,在电影中,多重宇宙被描述为一组宇宙,每当事件的发展有不同的选择时,就会出现分支。这意味着每一种可能性都必须存在(包括那些变化只是感觉或思维上的一个小转变),因此就会有一个宇宙,在这些宇宙里,伊芙琳和乔伊的紧张关系没有得到解决,伊芙琳没有选择她的女儿——除非有一些更深的必然性或目的将他们联系在一起,一些取代伊芙琳和乔伊自由选择的东西。

无论如何,目前还不清楚多重宇宙中的人物如何自由地创造自己的意义。这时我们发现,电影的多重宇宙前提与人物选择不消灭多重宇宙这一叙事充满了不连贯。如果所有的可能性都会在多重宇宙的某个地方实现,那么多重宇宙的毁灭不也该如此吗?

良善的种类

最后,电影的存在主义转向与其关于爱和善良的信息之间存在着紧张关系。在一个戏剧性的搏斗过程中,韦蒙德恳求伊芙琳用良善而不是武力来战斗。作为回应,她帮助一名打手打折了他的背,把另外两名打手推到了一起,并帮助一名铁板烧厨师拿回了他的浣熊(听起来很奇怪吧)。良善在这个场景中看起来就像帮助别人实现他们认为的最大需求,良善是给人们他们想要的东西。

将这种对良善的描述与托马斯·阿奎那的观点进行对比,后者说:“我们应该为弟兄们提供善意的纠正,并带着神必然帮助的盼望。”在电影的高潮部分,伊芙琳转向了一种爱,即不纠正、不批评、甚至不同意就接受。她和她的税务稽查员克星(杰米·李·柯蒂斯饰)坐在一起抽烟。在另一个宇宙(一个人类有热狗手指的宇宙),她与另一个版本的这位税务稽查员分享了一段奇怪的、浪漫的舞蹈。也许最值得注意的是,她自信地告诉她的父亲“公公”(吴汉章饰),乔伊与女友贝基(塔丽·梅德尔饰)有一段女同性恋关系,这标志着艾芙琳从最初不赞成女儿的同性恋(影片早期的一个情节)到现在完全接受。如果贝基是乔伊想要的人,那么在艾芙琳心中,良善就意味着她必须肯定这种选择。

然而,在某种程度上,电影不由自主地体现了阿奎那的主张。伊芙琳与乔伊搏斗,目的是拯救她。她并不只是耸耸肩,让乔伊走上“一切都在贝果里”的毁灭之路。她出于对她的爱,把她拉回了正确的选择。这部电影可能并不完全认同客观存在的对错,但早些时候,韦蒙德又说乔布·图帕奇之所以如此危险,是因为随着她越来越强大,她无视真理,为所欲为了。如果良善是帮助别人实现他们的认知需求,伊芙琳就应该让乔伊掉进贝果里。但她没有那样做。

被“某样东西”困扰

《妈的多重宇宙》希望为爱和善良这样的价值观提供一个主观的基础,但它需要一个客观的基础。影片希望这些价值观包括无条件地接纳,但在它自己的情节叙述中,并不是所有东西都得到了无条件的接纳的。通过去除爱和善良的客观基础,影片削弱了自己的信息。然而,它却被它所否认的客观性所困扰着:

“也许有某样东西,”伊芙琳对乔伊说,“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你在这么多的噪音中仍然来找我。”

诸如此类的台词暗示了对“某样东西”的需求,这种莫名其妙的存在背后是跳跃的、牺牲的爱。那样东西是什么?电影说不出来。不过,这是一个讨厌的、持续存在的“东西”,它让后基督教文化的道德逻辑感到不安。即使是一部致力于存在主义的电影也不能逃避的“东西”——或者某一位——是祂使爱变得有意义。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Finds Meaning in a 'Nothing Matters' World.

Sarah Chew(撒拉·邱)是阿拉巴马州伯明翰桑福德大学英语文学与哲学系学生,研究信仰、哲学与文化的交汇。
Taylor W. Cyr(泰勒·希尔)博士毕业于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是阿拉巴马州伯明翰桑福德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致力于研究自由意志与道德责任。
标签
电影
影评
奥斯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