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推荐一本小说
大卫·鲍力森:向每一个基督徒推荐《大战中的士兵》
2022-06-16
—— David Powlison

大卫·鲍力森在精神卫生中心工作了四年,在此期间,他接受了基督。他后来在圣经辅导协会(Christian Counseling and Education Foundation,CCEF)任教和担任总干事,同时编辑和出版《圣经辅导期刊》(The Journal of Biblical Counseling)。他道学硕士毕业于威斯敏斯特神学院,同时还有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科学和医学史博士学位(专注于精神病学史),并且已经做了30多年的辅导员。因罹患胰腺癌,鲍力森于2019年去世。


马克·海普林(Mark Helprin)所著《大战中的士兵》(A Soldier of the Great War,1991,本书无中译)是每个爱阅读的基督徒都应该考虑阅读的书。

在提出这一建议时,我谨慎地认为动词是“应该考虑阅读”,而不是“应该阅读”。这部小说并不适合所有人。它很长(将近800页)。海普林的风格(魔幻现实主义)并不吸引所有人。里面也很难读出什么神学元素来。这纯粹是一部虚构作品。它讲述了一个有趣之人的故事。它没有提出意见、观点和建议。这是我的免责声明。

但这里有一个亮点。《大战中的士兵》很美,而且它发人深省。

我知道许多读者会发现,海普林的写作给了我们许多深刻的乐趣和丰富的滋养,多年来他也给了我同样的滋养。我已经读过四、五遍了。(只有陀思妥耶夫斯基和帕特里克·奥布莱恩能如此频繁地吸引我反复读。)我手中的这本小说上有无数的下划线、随笔和参考。我喜欢海普林的抒情和想象。我喜欢他对美、爱、快乐、崇拜、勇气、成年、激情、损失和死亡的反思和呼吁。

面对死亡时的美、快乐和爱是这本书的核心。我们基督徒认真对待“真与善”是正确的,这些生死攸关的问题涉及认识论的信念和道德行动。我们不应该忽视甚至贬低“美”,或者认为涉及审美经验问题无关生死。但我们知道,敬拜和上帝的荣耀同时涉及这三者。

只有神是真实的、美善的,同时也是美丽的。

罪会使这三者堕落;恩典会救赎这三者。海普林并不是以基督徒的身份写作。但他唤醒了全心敬拜的对象,不是抽象的、脱离上帝在时间、地点和人物方面的工作的敬拜。而是唤醒人类经验中的敬拜,嵌入创造、历史和关系之中。这本小说在直接参与、惊奇、参与、喜乐、依恋、敬畏、专注、感恩、警觉、欣赏、渴望中游走。

当然,我爱这本小说的方式与我爱圣经的方式不同。但除了圣经,我最爱的是小说和历史。为什么?因为你从中能了解人。

你会获得对人类经验的感受。

你会理解丰富的内容和细微的差别,而这些是你仅仅通过了解你碰巧认识的人这个圈子所不能理解的。

你开始理解人们彼此之间的不同之处,以及我们所有人的相似之处——这是智慧的一个极其宝贵的组成部分。

你会成为一个具有更广泛感知力的人。

你所了解的所有这些事情都说明并放大了我们的神与我们的相关性和智慧。我喜欢小说和传记,原因与18世纪的牧师会阅读《圣经》和莎士比亚一样。《大战中的士兵》是那些我喜欢从中学习的故事之一。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avid Powlison: A Novel Every Christian Should Consider Reading.

David Powlison(大卫·鲍力生)(1949-2019)曾任CCEF执行主任、圣经辅导杂志的高级编辑、福音联盟理事会成员(2010-2019)。他的著作包括《新眼新见》、《良善与怒气:怒气、恼怒、埋怨和苦毒》等。他在宾夕法尼亚大学(PhD)和威斯敏斯特神学院(MDiv)获得学位。大卫和他的妻子南(Nan),有三个孩子。
标签
小说
推荐一本小说
鲍力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