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但以理教你在大学巴比伦中如何持守信仰
2023-12-09
—— Catie Robertson , Andrew M. Selby

演讲大厅济济一堂,坐了三百名学生。教授告诉他们,为了地球母亲的缘故,不要生孩子。这样的话,地球就没有危险。

危险就在随后的无声静默中,危险就在那几百个频频点头的人群中。

每年秋天,全美各地有无数家庭把迷你冰箱和宿舍用品装进汽车,准备启程把孩子送到外面的世界。近年来,基督教界对孩子离家上大学的问题十分焦虑,他们的担心很有道理。

大学新生正在步入巴比伦。尽管但以理没有自愿进入巴比伦(他被掳到那里),然而他在那里忠心的榜样可以帮助鼓励学生和家长。

年轻的但以理和他的朋友们与不信耶和华的同龄人一起学习,在要求绝对服从的体制下接受严格的世俗教育。但以理的故事不仅能帮助信主的大学生在自己的巴比伦生存下来,还能帮助他们茁壮成长。让我们来听听他的建议。

一、避开“王的餐桌”

巴比伦宣扬的思想并没有动摇但以理。就像今天的大学生一样,但以理和他的朋友们在学习迦勒底知识时也遇到了许多与他们的信仰相敌对的观念:占星术、占卜、毫无道德可言的神话故事。他们很清楚,比起任何大学教授有关意识形态的大放厥词而言,社会压力能更快、更有效地侵蚀对神国的忠心。这就是但以理和他的朋友们不碰王宴席上的酒肉(但 1:8)的原因之一。虽然他们坐在王的课堂上,但他们不愿分享王的饭食。

后一种行为将他们与其他受训的哲士区分开来。他们很早做出大胆的选择:放弃美味佳肴,紧密团结起来,这些作为体现了他们作为上帝子民的反文化身份。不喝王的美酒,他们就在智力交锋中保持头脑清醒。

同样,基督徒大学生也应避免王的酒肉。是的,这意味着放弃兄弟会聚会。但这也意味着,我们要把最亲密的社交活动(如定期一起吃饭)和最深刻的友谊,局限于基督徒之间。

牺牲自己与社会接轨的机会,会让人难受。然而,但以理和他的朋友们愿意为忠心付出如此代价。与其他基督徒团契,抵制社会的侵蚀,必须从一开始就成为基督徒大学生的社交默认模式。

二、与基督徒一起吃饭

圣经告诉我们,在小事上忠心的人,在大事上也会忠心。哈拿尼雅、米煞和亚撒利雅是如何鼓起勇气踏入王的冲天怒火之中?但以理又是如何一步一步地走向必死无疑的狮子坑呢?他们坚定的意志来自于圣经中没有记载的无数次团契聚餐。

学生如果不定期与其他基督徒同学(最好在同一间地方教会)定期聚餐,就是在剥夺让自己能够刚强壮胆地生活所必需的养分。基督徒不应该低估主将如何使用那些奉祂的名聚在一起的人,尤其是在那些经常亵渎主名的地方。每一次与上帝的子民聚餐,就是在发动一次属灵战斗。 

如果学生们私下里不提醒自己属于谁,在公开场合他们就会忘记。在我(凯蒂)的大学时代,每周二晚上是姊妹团契时间,我们聚在一起吃点便餐,讲讲一天发生的事,嘲笑这个世界的谎言。我们的属灵谈话如同热烘烘、营养丰富的酸种面包,赛过那种空虚伤身的派对小食。随着时间的推移,每个周三上午,我变的越来越愿意挑战同伴的那些有害的意识形态问题,因为我知道坚持真理的见证会成为周二晚上聚餐时鼓舞人心的故事。

三、祝福巴比伦

虽然避开大学的 “饭桌”可能会显得分裂、好斗,或者看上去对非基督徒很冷酷无情,然而,这种战略性的保持距离最终会让神的子民祝福巴比伦。因为其他哲士无法解释尼布甲尼撒王的梦,王就要杀掉所有的哲士(但 2:12)。在现代巴比伦, 这种对知识和人类生命的系统性毁灭处处可见:人文学科的知识自杀,以及学生的实际自杀

但以理和朋友们的团契祷告启动了解决方案(第 17-19 节)。他们与神密不可分的联系为帝国带来了生机。神告诉但以理尼布甲尼撒的梦以及如何释梦,从而保存了巴比伦的知识。

同样,头脑清醒、信念坚定的基督徒也会在黑暗中熠熠生辉。他们大胆无畏、头脑清晰,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辅导未信的学生时,总能在适当的时候说出生命的话语,目的是为了把他们带入教会。要能够说出改变他人生命的话语,基督徒学生首先要抵制校园生活大家都习以为常的习惯,每天培养基督徒的团契。

想要和不信主的同学分享福音的基督徒学生,可能本能地想从建立关系开始——去他们常去的地方,加入他们的文化生活,与他们一起“经历”,预备有朝一日传福音。但以理的例子表明,在充满敌意的巴比伦文化中,我们要做的恰恰相反。为了邀请不信之人加入坚定的信仰之中,基督徒必须抵制加入异教的社交活动。与其融入那种侵蚀信仰的文化,基督徒应成为那些不信之人可以寻求庇护的坚实堡垒。

形成抵抗圈

不论是为自己还是为我们关心的学生,基督徒对大学的担心都是可以理解的。毫无疑问,当代大学是巴比伦野兽的利器。基督徒在现代校园上所面临的选择很明确:要么融入巴比伦的文化方式,要么坚守信仰。

如果我们选择抵制的道路,就必须要有策略,而且要果断行事。自己感觉离神很近,打着为得着人的名义,与迷途羔羊频繁交往,听上去虽然不错,但这很可能不会成为长期传福音的有效方式,更不要说我们自己的属灵健康也会受到影响。

但以理反抗王、定期与朋友们聚餐祷告,他亲身演示了在巴比伦生活中采取的圣经战术。如果我们与其他基督徒一起形成一个抵抗圈子,大学本身将因此受益。如果我们像弟兄姐妹一样一起祈祷,相互鼓励,持守正确的信仰和实践,大学的智慧将会得以恢复。如果我们在餐桌团契中将心聚焦在敬拜唯一真神上,那么当我们面对烈火熔炉或狮子坑的时侯,我们就会找到刚强壮胆的力量。

尽管你面对试炼、磨难、社会的刀剑,不要害怕。那将但以理放在巴比伦的神,那将但以理从狮子口中拯救出来的神,那在熔炉中与他的朋友们同在的神,在引领着你们,在大学巴比伦的校园生活中与你同在。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aniel's 3 Tips for Surviving the University of Babylon.

Catie Robertson(凯蒂·罗伯逊,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现任教于加州圣克拉里塔三一古典学院(Trinity Classical Academy)。
Andrew M. Selby(安德鲁·塞尔比,博士毕业于贝勒大学),任教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里塔三一古典学院(Trinity Classical Academy),圣克拉里塔基督教会(Christ Church Santa Clarita)执事。他与玛丽亚(Malea) 结婚,他们一共有五个孩子。
标签
大学
但以理
巴比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