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校园事工不要忽视走读生
2024-01-04
—— Jerry RienDeau

我很荣幸投身校园事工长达 13 年,我的工场主要是弗吉尼亚州的两所综合性大学,这两所大学拥有大量的住校学生。

对我们家来说,那是一段非常甜蜜的事工岁月。我们有幸看到学生们信靠基督、在信仰中成长,成为领袖,并被差派出去得以一生跟随耶稣。

有几次,我们的团队试图在附近的其他学校(通常是走读生为主的大学)开展事工。这些努力一般都遭到了挫折。即便有所起色,通常也会在一两年内烟消云散。当我与其他大学的校园传道交谈时,我意识到这是一个普遍的经历:针对走读生的福音事工不那么容易。

我们家最近搬到了一个新城市建立教会。虽然我们所在的城市没有那种住宿生为主的综合性大学,但有两所大型的四年制走读大学。我们有机会花大量的时间与这两个校园的学生一起服事。有几个理由让我们认为值得付出努力在走读生为主的校园服事——不仅对校园同工来说如此,对牧师们来说也是如此。

为什么服事走读生有挑战?

为什么走读的大学生似乎更难接触?我能想到的原因至少有三个。

第一,他们不是“传统”的大学生。

“传统”大学生是指高中毕业后立即进入大学学习的学生,他们在大学学习四年,然后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但走读学生更有可能是“非传统”学生。他们可能年龄较大,从事全职工作,或半工半读。他们可能有家庭或其他责任。这些非传统学生不太可能灵活地参与校园事工的课外活动。委身于每周参加聚会或者参加暑期退修会往往不可能。

要服事这类学生,可能需要调整对参与和成功的期待。

第二,晚上找不到他们。

走读生……他们走读。下课后,他们就回家,而他们的家有时很远。我认识一些学生,他们需要在路上花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学校。这就意味着,大多数学生无法在传统聚会时间——周间晚上——参与团契活动。

要服事他们,就需要调整白天的日程表,灵活安排时间。

第三,他们不会一待就是四年。

走读学生通常希望(如果是社区大学,那就必须)在求学一两年后转到另一所学校完成学业。这意味着与他们建立关系的时间比在住宿生要短得多。大多数大学的事工模式都是围绕四年制课程展开的,在学生流动较快的情况下未必能很好地灵活改变。

要服事这些学生,你可能必须打破常规、发挥创意。

为什么值得投资在他们身上?

尽管存在这些挑战,但由于以下几个原因,这些努力是值得的。

第一,他们愿意接受。

寄宿生毫无疑问有更多机会参与校园事工。我曾在传统寄宿制大学的校园社团展台前花费了数不清的时间,试图引起学生的注意,但 95% 的学生都是走过路过,从未与我有过眼神交流。虽然这很令人沮丧,但也不能怪他们。如果他们在经过的每个团体桌子前都停下来,那他们就永远也做不成其他事情了。

大多数走读生在校园中的情况却并非如此。即便一间大学的学生生活网站标榜本校“有 200 多个注册社团”,但实际情况是,学生很少有机会以有意义的方式参与其中。

我曾在本地一所走读大学的校园事工中带领过每周一次的圣经学习。在第一次学习之前,我花了几分钟时间在图书馆里转了一圈,邀请学生们加入。出乎我意料的是,我邀请的一位年轻人立刻选择过来和我们坐在一起。那个学期,他几乎每周都来。这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这些大学的学生都在等待有人邀请他们成为一个社区的一员。

第二,你可以向整个家庭传福音。

去年,我的妻子在校园里认识了一位女生,并开始每周与她一起学习福音书。在这一年中,这位女学生决定跟随基督,并加入了我们的教会。没过多久,她就带着她的两个姐姐和她的妈妈参加教会的各种活动。

这种全家人的事工与我在寄宿制大学的服事经历格格不入,因为在寄宿制大学,学生们经常要花几个小时才能在周末回到家与家人团聚。但面向走读生的事工则更像新约中的模式,福音常常同时传给整个家庭。

第三,学生们会留下来一起服事。

在传统大学里,最让人难过的事就是每年都要和大四学生说再见。从我们弗吉尼亚州西南部的农村小镇出发,他们总是要去里士满、华盛顿特区、夏洛特和其他数不胜数的地方。

与此相反的是,许多走读学生会留在自己读书的城市。即使他们转学去综合性大学完成学业,也往往会回来。他们打算在这里找工作、结婚、成家。这不仅减少了“告别”的次数,而且你们现在有机会在接下来的季节里通过喜乐和痛苦长期服事他们。

因此,校园同工、教会植堂者、牧师和有宣教意识的教会成员,不要忽视你所在城市的走读校园。我们有激动人心的工作要做。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Don't Overlook Commuter-Campus Ministry.

Jerry RienDeau(杰瑞·里安多)毕业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和改革宗神学院,后来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和詹姆士·麦迪逊大学(James Madison University)全职参与学园传道会(Cru)的事工。
标签
福音
大学
校园事工
走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