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社会新鲜人的挣扎
2023-08-16
—— Greg Phelan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

问题

我正挣扎于从大学校园生活到社会人的过渡,我不知道如何管理自己的财务,下班后也没有精力做任何事情,可以给我点建议吗?

思考

你并不孤单。虽然我不知道你所面临的特殊困难,但有些困难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所共有的。社会上的生活节奏和规律与大学生活截然不同。这可能会带来新的挑战,但也会带来新的机会。

幸运的是,你有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在时间、金钱和人际关系方面建立健康、敬畏神的习惯。

时间

你说你下班后没有精力做任何事情,我对此一点也不惊讶。高强度的全职工作会让人精疲力竭,会耗费人的很多时间、精力甚至情感。

上班的节奏与你作为学生时的节奏有很大区别。在大学里,你的生活以 12 到 13 周为间隔,而且总有明确的“下一个目标”。课程表非常有规律,学期制的时间框架也很明确,这些都可以让你安顿下来,调整自己的进度,向期末的高潮冲击,然后收尾,休息一下再继续。实习期间也不例外。

但上班族的生活并非如此。毕业后,你开始工作,而且这工作会一直持续。没有明显的高潮。即使你的工作有一个周期性节奏,任务也基本上是重复的。你不太能期待所有的事情可以告一段落,然后继续前进。虽然你可能会在某个时候换工作,但你不知道那会是什么时候,可能是几年甚至几十年后。

没有这种明确的周期交替情况下,明智的做法是留意并形成每天和每周例行工作的做法和习惯。

首先,由于下班后你没有太多精力,所以要有意识地安排你的业余时间。参加教会小组和门训是不可或缺的,寻找服事教会或其他组织的方式,选择一周中的一些时刻必须参与基督徒群体的生活。

第二,定期休息。安息日可能会让你感觉一周能做事的时间变少了,而这正是你所缺乏的!神最了解我们,神知道我们需要休息,这是因为我们身体、情感和灵性的有限。安息日不仅能让你在每周的生活节奏中获得所需的休息,让你专注于敬拜,而且还能重新设定你一周的工作期待。

神命令以色列人休息的原因之一是帮助他们记住自己不再是奴隶,不再被工作所定义(申 5:12-15)。每周的安息日帮助他们,也帮助我们身体力行地体现这一现实。休息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神口中我们是谁的叙事。

金钱

安息日是把有限的时间资源献给神的一种方式。我的理财建议与此类似——奉献,让奉献成为一种承诺和价值。

耶稣说,我们的财宝在哪里,我们的心就在哪里(太 6:21)。我们在金钱、时间和情感上的付出会引导我们的心灵。当我们把稀缺的东西奉献出去时,我们就会珍惜它的果效。为教会奉献,你会希望看到教会兴旺;捐给宣教机构,你会希望看到福音得到传扬;捐给慈善机构,你会希望看到穷人得到帮助。与其等待给予的动力,不如马上给予,你会感到动力十足。

我们侍奉的是一位慷慨的神。玛拉基书记载了这样的应许:“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玛3:10)

我发现不仅在金钱上,在时间上也是如此。当我奉献给主时,祂会以丰盛回报我。

共同体

也许我能给你的最好建议就是大学毕业后更多委身基督徒共同体。这不仅可以省钱,而且与爱耶稣的人生活在一起,对你在日常生活中建立带来丰盛生命的生活习惯大有帮助。

毫无疑问,我大学毕业后做的最正确的决定就是搬进一间小公寓,和其他几个基督徒弟兄住在一起。与信徒们住在一起意味着我有了朋友,可以定期一起祷告,并督责我的生活。他们知道我的经历,也向我分享他们的经历。我们都以不同的方式在财务和完成个人责任上挣扎,但我们一起克服了这些困难。

成人的标志

归根结底,成年人的成功并不在于找到足够的金钱和时间来渡过难关。而是要发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荣耀上帝并永远以祂为乐,然后回应神。

这也意味着用你的金钱、时间和精力服事你周围的人。让其他人在某种程度上依赖你——包括在家庭里和在共同体中,这也许是成年的重要标志。现在听起来可能有点吓人,但成年后最大的喜乐之一就是能为他人负责。这能够帮助我们记住,我们不是自己的,而是属基督的。归根结底,无论生死,属乎基督都是我们最大的安慰。

当你付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时,你对基督为你所做一切的感恩会培养你为他人而活的愿望。慢慢地,通过养成有益的习惯,你就会知道如何作为成年人忠心地跟随耶稣。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pe for Those Struggling with Adulting.

Greg Phelan(格列哥・费兰)是威廉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经济学助理教授。他早年在耶鲁大学取得学士及研究院学位,他的研究集中在宏观经济及金融理论。他住在于马萨诸塞州的威廉斯顿(Williamstown, Massachusetts),是当地社区圣经教会(Community Bible Church)的长老。
标签
社会
毕业
大学
成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