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如果我的上司很腐败,我该怎么办?
2021-01-27
—— Will Sorrell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在一位诚信有问题的上司手下工作有五年了。最近,我听说有几位同事向人事部投诉他,而且人事部门也认真对待了这些投诉。我恰好可以为此向调查人员提供一些可靠的信息,但我怕自己冒冒然地搅合进去最后却没有产生任何影响,那我的下场将不言而喻。作为基督徒,我该如何说诚实话、荣耀基督,但同时又可以保护自己呢?

思考

首先,我需要你解释你说的“诚信问题”是指什么。是你的上司会利用体系的漏洞,为自己个人的利益而打压其他人的事业呢?还是说对你和你团队的工作结果有无理且不切实际的要求?或者说你的上司失德,贸然踏入法律、道德、伦理和财务上的灰色或犯罪的地带?还是指你的上司纯粹不值得信赖?或是对信任他的人有言语暴力还是性骚扰?“诚信有问题”究竟有多严重应当决定你的回应该有多严肃。 

根据你的叙述,我的推测是:你上司的行为轻则违反了人事规定,重则违反法律。我认为你心里对此作出的本能反应是绝对正确的。作为耶稣的跟随者,你确实有责任且有这力量,去说诚实话,并以此荣耀基督。你的诚实和真诚都是因为你里面圣灵满溢的结果,从他那里你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仍旧害怕(罗8:15;提后1:7);相反,神命令你并且赐予你力量,要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父(约4:23)。因此,要大胆说诚实话。

这篇文章到了这里就可以简单地结束了,但我们仍必须要考虑到退让和代价的问题。基督教伦理的核心问题是,我要如何爱邻舍?而且哪一个邻舍是我应当优先顾虑的?在我的特定情况之下,要如何展现这样的爱?有没有一种情况是对一个邻舍的爱,造成对另一个邻舍的无心之失呢?我们要怀着这样的谦卑态度来看待你所面临的挑战。 

哪一个邻舍是我要保护的?

如果人事部门高高举起又轻轻放下地惩罚了你的上司,你的举报就会危及自己的事业,这样做真的爱你自己的孩子们吗?害你上司失去了工作,这是不是真的在爱他呢?你的举报究竟会鼓励到你的同事们,还是会使得他们的事业也因此跟着你大受重创呢?

吹哨人(举报人)在公司里是不受欢迎的。当你和人事部调查人员坐下来为弱势群体伸张正义的时候,你很有可能——甚至一定会被打上这样的标签,你必然会得到这样的烙印。而你这些年在工作上所建立的高台和堡垒可能在一夜之间变成沙砾。

但亲爱的弟兄或是姊妹,难道这个烙印是不值得去背负的吗?你职业的堡垒从来就不是无坚不摧的。它曾是并也继续会为你提供一个机会,成为圣灵居住的殿(林前6:19-20),就是天与地碰撞的地方。你在基督里的生命曾经并也将继续充满张力。你领受了大使命,要把福音传到地极,要为基督而受苦,并要爱邻舍如同爱自己一样。

如果你和我一样认定成功神学是错误的,你就可以无需顾虑自己的名声,毫无保留地去爱神和邻舍。你可以自由不惧后果地去寻求正义,做慈惠的事,谦卑与神同行。你若遵从神对你的呼召,去关心那些在苦难中的弱势群体,那你就可以大胆信靠神必会保守你。你也可以大胆信靠神必会继续喂养你的孩子们、关心你的同事们,并会牧养你那刚愎上司的心。

你可以自由地不用为保护自己而操心。

选择受苦

但在至关重要的选择上脱离安逸和披戴苦难,这并不符合我从小到大领受的福音派思想。一直以来,我领受的教导是说虽然为基督的缘故受苦是高尚并神圣的,但只有我们在无法逃避的情况下才被动地接受它。不过,这样的想法并不出自圣经,我们也不能在信心的历史上找到这样的例子。

早期教会曾就殉道展开辩论,今天的我们可能会认为这辩论的结果是理所当然的。当时,有一部分人相信他们需要用任何可能的方式去存活下来并事奉神,因此他们会在欺骗和恐惧的笼罩之下逃离逼迫。还有一部分人认为他们需要勇敢地自愿殉道,所以他们会精神饱满地奔向监狱和竞技场。但第三条路,就是中间的道路,成为了标准。教会的决议是基督徒不会主动寻求受苦,但也不会避免受苦。他们不会冲向绞刑架,但主若许可,他们也不会投降或退缩。

他们活得如同活着是基督,死了也有益处,而且他们觉得这两者都是对的。而这对你和我也同样是对的。

因此当求有谦卑和勇敢。用爱心说诚实话。能去忍受因为诚实和信仰所带来的后果,将你所要求的都带到神面前来,把你的挂虑都卸给顾念你的那一位。传讲福音中那受苦的仆人,他因着看见将来永恒的荣耀而甘心忍受十字架的痛苦。并且要知道,虽然你的上司可能会采取报复,但你的主和天父都必将如此说:“做得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太25:21)

与基督同受苦难,并在他的荣耀里有份。再也没有比这样的生命更值得去活的样式了。


译:Lemon;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at Should I Do About a Corrupt Boss?

Will Sorrell(威尔·索日尔)是桑福德大学(Samford University) 道学硕士和MBA在读学生,同时也在该校神学院的全球神学中心担任研究员。他关注的领域是信仰与工作、商业宣教(BAM)和创业投资。
标签
苦难
沟通
荆棘与蒺藜
举报
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