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就新冠疫情下主餐问题采访四位牧师
2020-04-20
—— Paul Carter

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全球那么多的教会面对取消主餐的决定。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很多国家的政府都不得不禁止或强烈建议取消50人以上群体聚集,有些甚至限定聚集人数不得超过5个人。这对教会来说意味着什么?

大部分教会都已经使用了至少一次的网上聚会。在我生活的加拿大,取消惯常的聚会或者把聚会搬到网上并不是新鲜事。我们称这种情况为“雪天”("snow days"),这样的情况平均每年会发生一两次。

但这次并非那种因为大雪而造成的聚会暂停。

这次是政府要求(或强烈建议)的停止聚会,并且什么时候恢复尚未可知。对于大多数福音派教会来说,主日同时也是举行主餐的日子。现在该怎么办?我们应该暂停主餐,直到聚会恢复吗?我们鼓励大家在家里自己领主餐吗?还是我们透过网络一起领主餐呢?

这是一个没有航道的水域,我们都在摸索着航行。这个时候需要的不是键盘侠的怒吼,也不是对邻舍的批评和指责。这时候,我们需要学习、反思、对话、决定和恩慈。为着这个目的,我查考了与主餐最有关系的经文,给大家一些导论和解释。随后,我会邀请几位来自不同宗派与传统的牧师朋友们对这一问题分享他们的思考和信念。


圣经怎么说?

此时此刻,我们尤其要为罗马时期的哥林多教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献上感恩。若不是哥林多教会在那么多事情上犯错,我们今天的教会论恐怕会更糟糕。因为哥林多教会在主餐问题上出现混乱,所以使徒保罗写信给他们的时候特意在11章纠正他们对主餐的认识和实践。保罗的责备和纠正可以被总结为如下几点:

第一,主餐必须在合一中举行

保罗担心的是,哥林多教会虽然举行主餐,但却忽略了主餐背后的神学。如果主餐的目的之一是为了庆祝我们透过在基督里的信心与神连结,以及透过在基督里的信心与彼此合一,那么主餐就不应当在一个族群分裂、彼此不和的境况下举行。保罗在11章18-20节指出这一点:

第一,我听说,你们聚会的时候彼此分门别类,我也稍微地信这话。在你们中间不免有分门结党的事,好叫那些有经验的人显明出来。你们聚会的时候,算不得吃主的晚餐;因为吃的时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饭,甚至这个饥饿,那个酒醉。

因此,各位牧师长老们,当你们思想疫情中的主餐这个问题的时候,一定要确保你们所使用的方式——即便是在特殊时期——也不应当违背或省略主餐这一神学含义。

第二,主餐应当在次序、爱心和平等中举行

当时的主餐看起来更好像是在正餐中的一个“仪式”,而这个正餐不一定是我们所理解的“爱筵”。在这个正餐(就像教会聚餐)中,牧师或者负责的长老站起来说,“在他被卖的那一夜……”,然后开始带领全教会进入聚餐中仪式性的环节,并在这一过程中有合宜的默想和态度。这是主餐应有的样式,但是哥林多教会在举行主餐时离这一要求很远。因此保罗在21-22节说:

因为吃的时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饭,甚至这个饥饿,那个酒醉。你们要吃喝,难道没有家吗?还是藐视神的教会,叫那没有的羞愧呢?我向你们可怎么说呢?可因此称赞你们吗?我不称赞!

因此,如果牧师和长老们要准备在这一危机中的特殊时期以一种创新的方式举行主餐,那么就必须思考秩序、爱心和平等。大家会同时领餐吗?如果有人是事后回放而不是观看直播怎么办?这样的主餐如何体现教会对贫穷和弱势群体的关爱?

第三,主餐必须包含自我省察和悔改

在23-26节,使徒保罗大体上根据路加对最后晚餐的描述提供了正面教导。然后,他对参与主餐时态度轻忽随意的人发出了严厉的警告(27-29节):

所以,无论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因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因此,那些想要在这一危机中以某种形式举行主餐的牧师和长老们,你们需要确保这些警告和命令的确被再一次教导给了领餐的人,并且他们都理解经文就主餐说了什么。

对四位牧师的访谈:

自宗教改革以来,新教内部就主餐问题所发生的争论就没有止息过。之所以会有这些争论,是因为圣经并没有直接回答关于主餐的很多问题。圣经没有明确精准地告诉我们当用怎样的频率举行主餐,圣经也没有说应该由谁来分派主餐,圣经跟没有说如果瘟疫或者流行病爆发时举行主餐的方式是否可以暂时做出调整和改变。

鉴于这些原因,也根据圣经中已经给出的可以直接应用的资料,牧师和长老们需要在决策中共同讨论,并且满有恩慈。我希望本文采访的四位牧师所提供的四个角度对大家都有益处,也能够帮助你在祷告中深思熟虑地面对这个问题。愿唯独神借此得着荣耀!

  • 第一位牧师:克林特·夯姆福瑞(Clint Humfrey),来自加拿大阿尔伯塔的加略山恩典教会;所属宗派:独立教会/改革宗神学

你们会在因新冠病毒疫情停止聚集这一期间举行主餐吗?如果会的话,打算怎么做?

我们不会。

如果停止聚会的时间要超过三个月,这会改变你的决定吗?

不会,我应该不会改变决定,除非我们教会决定分为多个小教会。

是什么样的神学信念或者宗派传统致使你这样想?

有两个原则在主导着我的思考。第一,主餐从本质上来说是地方教会在聚集的时候所举行的圣礼(林前11:18),虽然我们可以继续用网络教导会众,但我们并没有实际上在一起。如果神在祂的护理中没有允许我们实体聚集,我们的确可以用视频和网络继续彼此教导,但是我们并没有真正意义上“作为教会”聚集,我们并不是“把教会搬到网上”。虽然我认识到透过网络可以讲道、可以祷告也可以一起唱诗,但是我们没有“彼此相交”,这不能完全被没有身体同在的视频取代。

第二个原则:主餐是一个庄重的时刻,而不仅仅是一种纪念性的庆祝。因此,圣经特别提醒神的百姓要“按理”吃主的身体喝主的血。当我们不能够近距离接触时,视频其实构建了一个阻挡透明度的墙。自我省察、分辨基督的身体、诚实地(在神和众人面前)省察自己,这些要素都会在“网络主餐”中缺失。我认为透过视频,传道人无法正确地维护主餐。

  • 第二位牧师:乔治·辛克莱(George Sinclair),来自安大略省渥太华弥赛亚教会;所属宗派:加拿大圣公会(ANiC,属福音派信仰,见福音联盟长篇报道

你们会在因新冠病毒疫情停止聚集这一期间举行主餐吗?如果会的话,打算怎么做?

就目前而言,我们不会举行主餐。

如果停止聚会的时间要超过三个月,这会改变你的决定吗?

目前的情况应该不会持续三个月。事情在不断变化,所以我很难说三个月以后我们会怎么做。

是什么样的神学信念或者宗派传统致使你这样想?

从我们的良心而言,我们是这样考虑主餐这个问题的:

首先,就圣礼次序而言,主餐应当由长老带领,所以我们不鼓励成员在家里自己分饼杯。

其次,主餐应当由教会在同一空间中举行,所以我们不能在Zoom里举行主餐。

第三,圣经并没有明确说教会举行主餐的频率应当如何,所以就现在来说,三个月没有主餐并不违背圣经。

第四,就一个教会的聚会而言,神的道得到传讲不但是必要的,而且也是足够的。所以,没有举行主餐并不让这个聚会缺乏什么。

第五,总体而言,我们应当顺服政府权柄所做出的合法决策。但是,如果我们发现政府对教会的政策要求比对一般商业的政策要求更加严格,我们就会考虑不顺服这一歧视性政策。

第六,当社会上其他的机构和组织都开始广泛地“违反政府禁止令”恢复聚会的时候,那么我们会为了圣餐的缘故考虑恢复线下聚会。

第七,我们会尽快恢复主餐,包括按着政府所允许的聚集人数举行多场聚会。

  • 第三位牧师:温斯顿·博世(Winston Bosch),来自安大略省渥太华禧年归正教会;所属宗派:加拿大归正会( Canadian Reformed)

你们会在因新冠病毒疫情停止聚集这一期间举行主餐吗?如果会的话,打算怎么做?

不会。

如果停止聚会的时间要超过三个月,这会改变你的决定吗?

不会。

是什么样的神学信念或者宗派传统致使你这样想?

改革宗传统认为,主餐是神透过祂圣灵的大能在我们当中工作的一个恩典管道。因此,神命令我们要举行主餐,目的是安慰我们、提醒我们思想祂的爱和祂的信实,向我们确保祂透过圣道和在我们内心的工作所成就的救恩。这都意味着说,我们要珍视主餐,我们不能轻轻忽忽地对待它,我们不敢忽视这一命令,也不敢忽视基督借此要成就的美意,更要确保当我们作为教会聚集时就尽可能地举行主餐。

但是在新冠疫情期间有一个挑战:主餐是在神的百姓聚集时举行的。我们各自的家可以用来招待弟兄姊妹(林前11:22),但主餐应当由神的百姓作为教会聚集时实体领受,这是教会聚集的目的之一(徒2:42; 20:7;林前11:33)。正如林前10:17所说的: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

当然我得承认,在我们教会我们有的时候会把主餐带给被永久性隔离的肢体(译注:例如病危成员)。但即便如此,我们也尽力把这样的一个举措当作是常规的、聚集时主餐的一个延伸。这是在教会共同举行的主餐之后,有一些的长执和成员会带着我们刚刚吃喝过的饼杯中的一份去到那位成员的家中,和他一起领受。我们并不将这看作是一个为危病成员而举行的“私下”主餐,这是一个教会的主餐,只是被延伸到了那个成员的家中。

但现在的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挑战却是给到整个教会的。既然没有实体的共同聚会,那就没有可以延伸到各家的主餐,也没有可能从传道人手中接过饼杯,更无法分享一个饼和一个杯。在一个虚拟的聚会中吃自己准备的饼和杯是一个弱化的替代,既没有圣经经文的支持,也不是主的本意。

这就意味着说,疫情期间我们教会不会举行主餐,直到我们能够实体地共同聚集。这让我们感到不舒适,这让我们迫切地为疫情过去而祷告啊,但我们不会为此忧虑。我们对主的信靠并不是来自圣礼,而是来自救主。正如我们的主餐礼教导所说:我们并不是依附于饼和杯的外在记号,而是借此让我们的心升高到天上,在那里,我们的中保和代求者基督正在天父的右边。

  • 第四位牧师:保罗·卡特(Paul Carter),来自安大略省奥里利亚房角石浸信会;所属宗派:加拿大浸信会

你们会在因新冠病毒疫情停止聚集这一期间举行主餐吗?如果会的话,打算怎么做?

不会。

如果停止聚会的时间要超过三个月,这会改变你的决定吗?

应该不会。我们常常把主餐带给一些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和我们相聚的成员床前,有的人认为鉴于现在面对的是一个长期的、全国范围的“不能相聚”,所以这一特例可以被常态化。但是至少就目前而言,反对这样做的主张对我们更具说服力。

是什么样的神学信念或者宗派传统致使你这样想?

大部分浸信会教会都自认为是自治的,虽然我们看重自由地联结与合作。因此,我没有办法说浸信会的众教会是否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会有一致的答案。我们不常碰到这种情况,虽然教会之间会彼此咨询,但是最终是每一个地方教会自己要做决定。圣经虽然在这一问题上并不十分清晰,所以我们可以预见到各个浸信会教会会给出的答案会相当的多样。

就我们教会而言,我可以说,我们比其他传统的改革宗朋友们要思考的更多。我们听到耶稣是这样说的(路22:19):

 “你们也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这听起来是一个命令,因此我们如果迟迟不顺服这个命令,就应该感到有压力才对。但我们也意识到圣经对举行主餐的频率并没有特别清楚的教导。哥林多前书11:25告诉我们,耶稣说的是:

 “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因此,我们觉得我们还有一些时间,我们需要在明确什么是主餐的最佳形式这一问题上做些取舍。因此我们的决定是,至少接下去的两个月不举行主餐。因为既然我们不能够在一起,教会的带领和纪律就不能够正常进行。而哥林多前书11:29-31是这样说的:

因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因此,在你们中间有好些软弱的与患病的,死的也不少。我们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于受审。

教会需要“自我省察”和“分辨这是主的身体”,而我们确实不知道透过网络怎样能达成这一目的。因此,就目前而言,我们决定推迟主餐。我们看这一推迟为主的旨意。

可能神是在矫正我们,可能神以这样的方式停止我们的敬拜,因为祂并不悦纳。圣经提到过这样的情形,我们不能够忽视这种可能性的存在。所以,我们要好好祷告,要省察我们的信仰,为我们的罪悔改,并且等候。若神许可,我们几个月后再来讨论这个问题。

愿神得着荣耀。


译:JFX;校:之是。原文刊载于加拿大福音联盟网站:4 Pastors Talk Communion in a COVID-19 World.

Paul Carter(保罗·卡特)是加拿大安大略省奥里利亚房角石浸信会的主任牧师。他神学毕业于麦克马斯特神学院(McMaster Divinity College),现在也同时担任加拿大福音联盟的执行理事。
标签
神学
圣礼
主餐
访谈
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