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怎样以荣耀神的方式投标竞价?
2021-09-15
—— Charlie Self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投标、竞价或估价背后的基督教原则是什么? 

思考

你的问题揭示了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有多需要从主而来的智慧。除了一些联络友谊的游戏或体育运动外,有些基督徒质疑几乎任何形式的竞争及其价值。也有一些基督徒则过度喜欢圣经中运动或军事性的隐喻,将日常的工作定义为一场场“争战”。

竞争对生活和商业同时有着消极和积极的含义。消极的一面是竞争精神可能会形成一种“不惜一切代价取胜”的思维方式,这显然违背了基督教伦理。积极的一面是竞争会磨练技巧,提高创造力和工作质量。 

例如,在一个有众多餐厅,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餐馆的质量将会比较好,因为顾客有的选择。拥有良好道德的自由市场,将比由政府控制的经济体系更能让人们摆脱贫穷。     

我们出错的地方

曾有一天,一位基督徒企业家这样问我:“牧师,我该如何保持良好的基督徒态度又能同时粉碎(crush)竞争对手?”他不是在说打网球。 

我的回应让他感到惊讶:“你要把你的整个陈述句从‘粉碎竞争对手’ ,改成‘以最好的价钱,提供最好的商品和服务’。然后允许市场做剩下的事情。你所处的特定行业,有空间成就不止一个成功故事。”举例来说,几年前的技术竞争对手苹果和微软,意识到即使在不同产品上有竞争,他们也能透过软件上的合作一同获取更多的利益。  

竞价不应侧重在“诱饵”或“亏本”上,尝试用便宜的价格招徕顾客,然后在其他方面增加收费和费用,这样可能会赢得一些易受骗或被竞价搞得精疲力竭的客户,但最终会令声誉受损。   

五项原则

对于基督徒来说,上帝的荣耀和客户的利益是首要的,利润和股东满意度往往是创新和优质工作的成果。完整的销售还包括意识到良好利润额(盈利)对于一间可持续发展企业的重要性。 

值得庆幸的是,越来越多“经济学上的相互性”趋势,将人、地球和利润全都融合在具凝聚力的、包含了自由市场竞争和共同利益的愿景中。介绍你的服务和产品质量,还有你如何关心当地和全球社区情况,往往能让人们甘愿支付多一点费用。

这里有五项帮忙我们的原则,在给人盼望和现实处境中间有智慧地避免承诺不足和过度兑现:

  1. 了解你的行业和产品,还有,如果你是员工,必需有的利润是多少。这些范围将指引你去竞价。
  2. 了解贵公司和产品的定位。如果它们不是最便宜的,那么额外收费是否意味着良好的质量?良好的客户服务?良好的商业道德?
  3. 以出色的沟通和服务进行跟进。
  4. 接受你不会赢得每个竞价。但是,知道自己诚实地工作,并且没在过程中剥削任何人,能让你睡得香甜。 
  5. 允许圣灵的果子在你里面成长,并且经你流通出来。在真诚的动机下产生的良善、忍耐和温柔,往往会赢得胜利(加5:22-23)。  

在这里,作一个敬虔的人是一个决定性因素。要诚实并带着透明度,工作有质量,拒绝盘剥客户,都必须成为我们如何开展业务的一部分。 

不要牺牲你的良心

一个星期天早上,我教会里一位单亲妈妈请我为她祷告。在开了30多万英里之后,她的车子报废了,她需要一辆新车。我们一起祷告,求主供应一辆能够满足她需要,并且是她的能力负担得起的汽车。在下一个星期天里,我看见她开着一辆相当新的七座SUV来教会。我想要祝贺她达成了一笔合算的好交易。然而,她却没和我有眼神接触,只是匆忙地走进大楼。    

在敬拜结束后,她来找我,问是否可以与我详谈。她分享了面对经销商两名年轻销售员高压销售策略下的经历。经历了五小时的说服后,她着实累了,结果买了车子。她本可以买一辆自己负担得起的汽车,但是现在买的确是一辆车贷利率超高的(27%!但是每次还款较少!)、她“够资格购买”的SUV。    

她告诉我:“我想我得多找一份兼职工作才能还清这辆车子的贷款。”

我立即写信给那家车行的老板,他是一位基督徒,也是一个公认的慈善家。当弄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情后,他同意和我们见面。一小时后,她开上了一辆车贷利率为7%的普通轿车,两名销售员被开除了。无论何时,诚信都至关重要。 

你可以在不牺牲良心的情况下取得成功。因此,在不贬低别人的情况下建立自己的品牌,以顾客的利益为目标,并且在你追求工作有丰硕成果的同时,寻求上帝的喜悦。


译:Casper;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Can I Bid to the Glory of God?

Charlie Self(查理·塞尔夫)是一位作家、牧师、教授、及演说家。 他在“蓬勃发展”(Made to Flourish)机构担任总监,负责拓展城市事工。该机构致力于使牧师及他们的教会网络能够获得跟更多关于信仰,工作和经济方面的智慧。
标签
金钱
道德
荆棘与蒺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