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选立长老不可急促
2021-05-10
—— Brad Larson

自从2011年协助植堂以来,我一直赞叹于圣经中长老制度的美好。最开始,我们的“领导班子”只是一群充满热情但缺乏经验的家伙。当时我们的主任牧师选择了暂缓按立我们作长老,我为此而赞美神。

让一群不完美但爱耶稣的人组成长老会,这一举动极富冒险精神,他们需要摸索着为神的国度铺平道路。上帝对教会体制的设计是一种保护的屏障,也是促进复兴的催化剂。选立并维持一个健康的长老会需要做很多的工作,不过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

合乎圣经的长老制度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帮助,不仅仅是因为长老们能彼此督责,还因为观点不同的多元化、为教会祷告的丰富,以及透过不完美人类来做工的圣灵,这些都荣耀了完美的基督。

毋庸置疑,上帝设立的教会治理不但有效,而且大有能力。然而,我们一定要小心,缺乏健康长老的植堂就像猛踩油门的同时把方向盘扔出窗外。

高风险

任命长老不像是任命董事会成员。教会不仅是个组织,教会远超一个普通的人类组织。长老们所带领的新娘是耶稣基督用鲜血救赎回来的。尽管企业在创造文化和提供服务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但是教会关注人的永恒生命。

“招人要耐心,解雇要果断”("Hire slowly, fire quickly")是商界的一句名言,但这句话并不适用在教会管理上。一旦选立了一位长老,他就与教会的会众有了一种属灵上的紧密相连。快速解除长老职分会造成肢体关系紧张并且破坏信任。

领袖的跌倒总是带来某种毁灭性,对于长老来说更是如此。他是牧羊人,看顾着羊群的灵魂。一位道德堕落的长老更像是因通奸被抓的父亲,而不仅仅是挪用公款的CEO。整个家庭都会因之崩溃。

慎重地任命长老

保罗在写给提多的信里吩咐他要在保罗最近植立的教会中按立长老:“我从前留你在克里特,是要你将那没有办完的事都办整齐了,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设立长老。”(多 1:5)保罗给了提多一个清晰明确的指示:在每个城里按立长老。不是在大多数城镇,而是每一个。

保罗很清楚,为了使这些幼小的教会兴旺,教会里必须有敬虔的人来坚守教义,为教会祷告并且能给予完备的教导。这些人不需要完美,但他们必须具备优秀品格。在长期不间断的观察中,品格会自然显露出来。

保罗在另一封信里警告提摩太不要草率给人行“按手的礼”(提前 5:22),这显然指的是选立长老。然后他解释说:“有些人的罪是明显的,如同先到审判案前;有些人的罪是随后跟了去的。这样,善行也有明显的;那不明显的也不能隐藏。”(提前 5:24-25)

花时间观察

尽管有些罪需要一些时间才会显露,但有些罪会很快显现出来。只有通过观察一个人是如何回应生活中的考验和诱惑,才会真正知道他是否具备作长老的资格。

他也许是一个骄傲的人,不过他的骄傲尚未展现出来;抑或他恶待他的家人,但是他们却将这个事实隐藏在惧怕的笑容下;再者他可能贪财,在谋求私利和荣耀基督二选一的情况下,你需要观察他会做出什么选择。

有时,敬虔需要时间才能显露。良善很容易让人看到,但自制和冷静的心态则不易察觉。一些人的黑暗面会让你惊讶,而另一些人的敬虔会让你很喜悦。这两者都需要时间才能察觉到。一个人良好的品格,加上教导的能力,会使他有资格成为神所呼召的长老。留出一些时间让人的品格自然显现出来。

长老必须信任那位大牧人:神是那位亲自建立,扶持和保护新娘的人。而长老只是神所使用的工具。

长老们对于健康教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在试验之前不要急于按立他们(提前 3:10)。不要草率行事,更重要的是相信神会在正确的时间为教会提供正确的监督。


译:王亚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Appoint Elders—But Not Too Quickly.

Brad Larson(布拉德·拉森)是一位商界领袖,他是两本书的作者:Walking Through Walls: Connecting Faith and Work,以及Show Yourself a Man
标签
长老
植堂
观察
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