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使徒行传和问题解答:宣教的使命是什么?
2018-12-28
—— Joel James

上周我们一开始把宣教使命定义为“带着护照的教会论”,然后我们查看了借着社会服务来达成宣教使命的方法,在整体格局上所犯的两大问题。然后在两篇文章(这里这里),说明把社会服务当作宣教使命是一种误导。今天我们要为这个系列收尾,来看使徒保罗是如何理解社会行动在宣教使命中所扮演的角色的。

倘若我们让使徒行传为我们的宣教努力划下分道线的话,那么教会植堂、领袖训练(以及圣经翻译,如果有必要的话)就是我们的焦点。这是耶稣所训练的人如何理解并应用祂所交付的任务的方式。

毫无疑问,早期的基督徒对他们身边需要帮助的非信徒显出了他们的爱心(多3:14;加6:10):这是基督徒所当作的,只因为他们是基督徒。我也会毫不迟疑地说,我鼓励这么做。例如,我教会里的人被孤儿院所聘用,为孤儿教导圣经,在安宁病房担任义工,为贫困的非洲农夫设立学校,在监狱的牧养事工,为有需要的牧师负担神学训练的经费,为流落街头的孩童设立食物回收计划,并主持其他的怜悯事工。他们做这些事,纯粹是因为他们是基督徒。然而,基督徒作他们身为基督徒当作的事,和教会动员本身的资源去从事其有组织的、团体性的宣教计划,未必是相同的。

让一个事例来说明

使徒的宣教哲学,透过保罗对罗马教会的长期宣教计划可以得到颇具有说服力的说明。在保罗的时代,罗马是个向外不断扩张蔓延的大都市,里头住着超过一百万的居民,其社会问题与任何一个现代城市可以说是旗鼓相当,毫不逊色。如果使徒保罗写给罗马教会的信,像是由现代福音派社会行动的提倡者所写的信会怎么样呢?

我实在等不及了,迫切地想尽快到罗马领导以基督为中心的社会公义任务!行动必须早于言说!我们必须借着努力提升罗马城内的整体公民素养、种族关系和社会状况。我们必须根除奴隶制和贫穷。我们必须建立孤儿院。除非我们首先帮助罗马人民改善社会,在经济上富裕起来,否则他们不会听信福音。除非教会组织一系列以社区为基础的服事,以根除失业,并鼓舞那些弱势族群,否则我们无法看到罗马城得到转化。

当然,你们知道保罗实际上写了些什么:

我情愿尽我的力量,将福音也传给你们在罗马的人。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

——罗马书1:15-16

而在罗马,保罗清楚说明,他所传的福音是一个关于罪、神的震怒、基督、十字架、悔改、信心、赦免的福音。保罗非常清楚当时的社会状况,以及罗马帝国任何大城市里普遍的光景;然而,他仍然表现出我们在整本使徒行传里所发现到的、对社会行动宣教的系统性的忽视。

没有错,由于基督身体里有各样的恩赐,有些宣教士乐意将更多的怜悯和同情的成分加到他们对其他人的服事上——信徒有不同的恩赐。这不是我挂念的。我关切的是我们会容许集体的社会行动宣教——这是我们在新约圣经里看不到的——接管了我们的宣教努力。至少它和使徒行传里所记载的是不成比例的。而事实上,我们很难说这反映出了使徒行传的思想。

在艾滋病童长大后,有一段很长的时间,一些井就被用沙子封填起来,由于缺乏西方的资助,医疗门诊也关闭了,我牧养的非洲人民需要教会去宣讲神的话、宣讲福音。如果我们差派的宣教士把焦点放在社会行动上,谁会来植堂、牧养教会呢?不信的人和非政府组织不会传扬福音和建立教会,这是只有教会才会作的事。对许多宣教士和差派他们的教会来说,虽然社会行动工作在情感上能得到很大的回馈,但是我担心我们有一天会醒悟过来,并且明白到我们并没有用最有益的方式来帮助这个世界。

要修正这个趋势,我们能做些什么呢?首先,提醒你们现在的宣教士,告诉他们,他们所作的宣讲福音的工作是最有意义的。从事使徒行传式的宣教工作的老派保守宣教士,有时候会感到一种压力,必须去拥抱新的社会公义宣教模式。他们知道“我们这周照顾了十四个孤儿”,比起“我们在教会植堂、讲解腓立比书的工作上,进行到了第十四周”,要更容易让支持者产生一个正面的反应。请写信给你们的宣教士,拜访他们,并鼓励他们不要因为时髦的辞令,或受到实用的压力,就转移他们努力的方向。

其次,当我们预备好要差派新的宣教士出去的时候,请先打开使徒行传,并且跪下来祷告,好决定你们的宣教哲学,并按照使徒行传的做法来做。让使徒行传来塑造——是的,甚至是主导——你们对教会的看法,然后是你们对宣教计划的看法。这不是什么奥秘:耶稣亲自训练的人,他们对大使命的理解,就是完成大使命的正确方式。


译:骆鸿铭;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载于The Cripple Gate网站: Acts and answered: what is the mission of missions?

Joel James(乔尔·詹姆斯)是南非比勒陀利亚恩典团契(Grace Fellowship)的牧师兼教师,他从1995年起就在那里工作。乔尔是马斯特神学院的教牧学博士。
标签
宣教
使徒行传
改革宗出版社
The Cripple G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