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个事实帮助你认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
2022-10-27
—— Joe Carter

周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打破传统,任命自己为中国共产党总书记,创下了第三个任期的记录,从而加强了对中国的控制。此举巩固了习近平“终身统治者”的地位,并使他成为现代史上最强大的中国领导人。

下面九个事实能够帮助你更多地认识这位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威权主义领袖。

第一,他是第一位出生于中国成为共产国家之后的国家主席。

习近平今年69岁,他于1953年出生在北京,这使他成为第一位出生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是共产党的开国元勋之一,曾经担任过副总理。习近平10岁时,他的父亲遭到指控认定支持毛泽东反对的小说,因此被送到工厂工作,而他的母亲齐心则被分配到农场做苦工。

第二,习近平曾在一个强制劳动营工作。

习近平是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毛泽东强迫到农村劳动的数百万中国青年之一。几个月后,习近平无法忍受跳蚤、恶劣的食物和农活,于是他跑到北京。在一次镇压农村逃亡知青的行动中,他遭到逮捕,并被送到一个挖沟的劳改营。习近平住在劳改营营地附近的一个山洞里。芭芭拉·戴米克(Barbara Demick)和大卫·皮尔森(David Pierson)写道:“他的床是铺在砖头上的薄被,厕所是一个水桶。晚餐是小米和糙米粥。”

第三,习近平努力地加入了迫害他的党。

尽管他和家人受到了共产党的残酷对待,但习近平还是加入成为了一名热心的党员。他申请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遭到了八次拒绝,直到习近平邀请当地党委书记在窑洞里一起吃煎蛋和馒头,并为他申辩,他才在1974年最终成为一名党员。

第四,习近平曾经收到过爱荷华州马斯卡廷市的钥匙。

习近平在北京清华大学上学(这是一种党的认可)主修化学工程(由党选定)时,他的父亲“政治上得到了平反”,被任命为广东省委书记。习近平的父亲利用他的新关系为他的儿子争取到一份工作,成为中央军委办公厅一位有影响力领导人的秘书。习近平在党内的地位迅速上升,从1982年到2007年先后在四个省任职。1985年,他前往爱荷华州的马斯卡廷(Muscatine, Iowa),了解小农经济社区的作物和牲畜饲养情况。在他逗留期间,得到了一把城市的钥匙,当他在2012年返回访问时,他再次获得了这一荣誉。

第五,习近平是“万能主席”。

习近平在2013年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他还担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使他成为中国军队的总司令)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除了担任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习近平目前还担任一些小型决策机构的负责人,包括:

  • 中央军事委员会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总指挥
  • 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
  •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 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
  • 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 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

习近平担任了如此之多的职务,以至于被称为“万能主席”("Chairman of Everything")。

第六,习近平的名字是中国式共产主义思想的代名词。

2017年,中国共产党全票通过将“习近平思想”纳入中国宪法,这一荣誉以前只留给毛泽东和他的继承人邓小平。正如英国广播公司所指出的,把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原则写入党章意味着挑战他就是在挑战中国共产党。

第七,习近平改变了中国领导人的任期限制,然后字母“N”在中国社交网络被禁用了。

习近平本应在2023年卸任。但在2018年,该党做出了一项改变,允许他无限期地保持权力。那一年,中国国家通讯社宣布:“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建议从国家宪法中删除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副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表述。”作出这一决定之后,中国政府在其已经很严厉的网络审查制度中又增加了几项新的限制,包括禁止引用乔治·奥威尔的反极权主义小说《动物农场》和《1984》以及“习泽东”(习近平和毛泽东名字的组合)这一短语。另外,由于不明原因,字母N也曾经短暂地被禁止在网上使用

第八,习近平鄙视基督教,喜欢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谴责那些寻求“神明的建议来解决他们问题”的中国官员。他更希望他们采用“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这是“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宗教观”(即无神论)制定的。习近平担心,宗教——特别是基督教——是外国势力企图颠覆国家的手段。习近平在2016年的一次演讲中说:“我们必须坚决防范通过宗教手段进行的海外渗透。”他补充说,“宗教团体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支持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活动家威廉·尼(William Nee)说:“像基督教这样的竞争者信仰不是通过充满活力的福音传播来扩张,而是被迫被(中国共产党的)官方信仰收编并慢慢被取代,习近平是其具体价值观、道德、伦理和社会目标的最终仲裁者。”

第九,习近平试图改变全世界对人权的概念。

国际人权理念起源于宗教改革后的基督教信仰。因此,习近平试图说服全世界采用他的民族主义人权观,这并不令人感到惊讶。正如谭能·拉金(Tanner Larkin)所解释的,中国“接受人权的普遍性——这通常意味着所有社会的人都有权享有同样的权利——同时又加入了一个矛盾的限定词,即一个国家有权根据自己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条件定义人权。最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强调的不是个人权利,而是归属于国家的集体权利和个人对社会承担的义务。”中国把经济繁荣和国家安全的“权利”放在首位。正如香农·铁茨(Shannon Tiezzi)所说,对习近平的中国来说,这些“值得付出西方意义人权的任何代价——例如,言论、宗教和结社自由。”


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中国
九个事实
习近平
独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