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如何透过福音看待“卷”?
2023-05-11
—— Benny Ma

和弟兄姊妹们聊天时,常常可以听到“内卷”这个词。在最近的教会祷告会上,也有成员提出要为当下“内卷”的社会文化祷告。只要随便在网上搜一下,就有铺天盖地的文章、视频与“内卷”这个主题相关。无论是社会学者,历史学者,还是教育学者,都在从不同的角度去探讨这个话题,也都在试图提供一条出路。那么,作为基督徒,我们该如何看待当下的这种文化现象?我们所信的福音是否提供了一条出路呢?

 首先,我们需要先定义一下“内卷”,以确保我们在谈论同一个话题。

 “内卷”成为网络流行用语起始于2019-2020,一度登上2020年度十大流行语之一。这个词是一个舶来语:"involution",这个词可以翻译为“退化”(生物学意义上),其反义词则是"evolution"(进化或发展)。据说(根据有限的网络资源)这个词最初是用在艺术领域,在表达枯燥的重复而没有创新的现象。后来也被用在经济领域,形容随着产量达到一定峰值,继续的人力投入所带来的产量甚微。还据说,这个词流行于中国网络起始于清华北大的几张学霸照片

 无论这个词的来源如何,“内卷”在目前国内所描述的是一种令人无奈和焦虑的现象:一种在封闭的生态系统中,发展到一定饱和状态,不追求突破和创新,只一味依赖简单重复的资源投入,从而效率和受益低下。

 这种文化同样存在于教育领域。当教育理念没有更新、教育水平没有突破,带来的就是教育要求不断提高。这包括了早教的年龄越来越早,学业的负担越来越重,还有考试的题目越来越刁钻。同样,这种文化也表现在“加班文化”上。当公司管理不科学、效率低下,产业模式没有创新,带来的就是公司对于员工要求的不断提高。

那么,作为基督徒我们应该如何回应这样的社会现象呢?(请注意这里的关键词:“作为基督徒”,还有“回应”。)我会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根据它的定义,“内卷”并不只在当代才有。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例如:古代的科举制度,“八股文”的应试文章,“范进中举”式的人生悲剧。只要社会制度僵化,甚至不断恶化,“内卷”是必然的显现。对于基督徒来说,我们需要认识到的一点就是。“内卷”不单是社会制度带来的,更是人类罪性所带来的。我们不能把所有的问题都归结在“内卷”上,而忽视了人的罪在其中的参与。比如:教育领域里的攀比、虚荣和骄傲;再比如:职场领域里的欺压,欺骗,唯利是图的贪婪,以及虚假的形式主义;还有就是每一个人在“内卷”中的焦虑和拜偶像。基督徒需要清醒的是,并非糟糕的社会现象带来了这些人性的败坏,而是人的罪本身的问题,在一个糟糕的环境中被放大了而已。

第二,既然“内卷”和人的罪相关,我们就需要根据圣经的启示来调整我们的期待。耶稣在马太福音中谈到末世的时候说:“那时,人要把你们陷在患难里,也要杀害你们;你们又要为我的名被万民恨恶。那时,必有许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恶;且有好些假先知起来,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24:9-13)这说明什么?在当下的末世(不是将来的某个时候),“不法的事增多”是一个必然,是基督徒应该有的期待。耶稣给出的出路是什么?“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忍耐,并持守做正确的事情,是基督徒应该有的回应。

第三,“内卷”不能成为基督徒生活方式的终极答案。罗马书12:2说,“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神命令我们在末世败坏的文化中“心意更新而变化”。我们需要分辨,也需要顺服神的心意来生活。这意味着,我们不能将教育子女的焦虑,以及工作加班的繁忙统统归咎于一个令人无奈的“内卷”文化。基督徒有责任按照神的心意去做出改变。改变不一定会带来容易的生活,甚至是有代价的。当我们为了保护孩子的成长,仰望神对孩子未来的带领和供应,不因着焦虑去填满孩子的时间表时。在你的朋友圈子里可能会带来指责和嘲笑,孩子看起来的“不够优秀”也会让你没有面子。同样,保护你的下班时间,也是你的属灵责任和家庭责任。这意味着,你的收入会受影响,你的事业会受影响,你看起来的“不够优秀”也会让你没有面子。面对这个“内卷文化”的社会现象,基督徒不能一边去痛诉,但一边又去随波逐流。

第四,不要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当一些网络用语开始流行以后,人们会倾向于把一切相关的概念都归在一个简单的概念中。大家在用这些词的时候,仿佛知道在说什么,但又很模糊。比如,人们会开始用“卷”这个动词,去描述人一切的努力。或许因着网络用语本身就是不严谨的,都带着三分调侃。但语言本身又带着塑造文化的能力。“卷”这个动词,将一切主动的积极的生活动机,一下子变成了被动的和无奈的了。仿佛在当下社会中,人只有两种生命状态,要不就是在“卷”,要不就是在“躺平”。这不仅会消磨基督徒做事的殷勤,甚至会将懒惰冠冕堂皇的摆上台面。所以,我们要避免用网络用语去沟通一些严肃的话题。

盼望以上的建议会有帮助。

Benny Ma(马鹿)道学硕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正在牧养一间浸信会。
标签
文化
中国
内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