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男人们建立友谊的八个方法
哪怕不愿承认自己需要友谊
2023-04-13
—— William Boekestein

今天,其实有许多男人为维持与其他男人之间的友谊而感到挣扎。不接受反驳,我们知道这个情况。我自己也是一样,我有一个糟糕的同性友谊史。特别在我早期的事工中,我尤其缺乏同性友谊,这实际上抑制了我作为人的充分表达。我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我还在学习。我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耶稣和祂的门徒是真正的朋友(约15:15)。他们花时间深入分享自己。甚至在耶稣有门徒之前、在祂创造世界之前,祂就是天父和圣灵的朋友。通过成为朋友,我们彰显了上帝的形象。

那么,男人如何才能在这老派但又有迫切需要的友谊之艺中取得成功?下面有八个建议:

第一,将爱邻舍与做朋友区分开来。

神的儿女的确应该爱他们所有的邻舍,包括那些不招人喜欢的人。但这样做并不意味着我们有朋友。朋友分享的不仅仅是资源和尊重,朋友分享自己。他们领受了保罗的呼吁,有着“宽宏的心”(林后6:13)。他们实践团契和相交(林后6:14),培养共同生活,分享亲身的陪伴、情感的开放,和属灵上的理解。

做一个好邻舍,这是耶稣的命令,但友谊比成为有爱心的邻舍所要求的更多。

第二,不要让你的妻子成为唯一的朋友。

你的妻子可以是你最好的朋友,但她不能是你唯一的朋友。如果你依赖你的妻子作为唯一的友谊,你会阻碍你自己成长,并且也阻碍了她的成长。你最终会期望她来满足你对所有关系的需要——而神原本设计了让更大的共同体来满足这一需要。如果没有通过亲密的同性友谊带来的洞见,婚姻上的讨论也会停滞不前。

第三,要有情感。

约翰·加尔文指出,诗篇激发了“所有的悲伤、难过、恐惧、疑虑、希望、忧虑、困惑,总之,所有的......情绪”,这些情绪冲撞着我们的心灵。这很美,对吗?然而,男人往往抵制在友谊上付出情感。

大卫为自己和朋友之间即将来临的分离而哭泣(撒上20:41-42)。在拉撒路的坟墓前,耶稣泣不成声,因为他爱他的朋友(约11:35-36)。以弗所的长老们在保罗离开时抱着他的脖子亲吻他(徒20:37)。

“男儿有泪不轻弹”这种观念扼杀了自己的性情,是愚蠢的。

第四,要有交流。

好的友谊往往具有准盟约的性质,因为盟约定义了关系。大卫和约拿单庄严宣告了他们的友谊之约(撒上18:3,20:8,23:14-18)。当你与你的朋友在一起分析你们的友谊意味着什么时,你可能会惊讶于自己的发现。

真正的朋友会鼓励对方,也会造就对方。记住,你的友谊也取决于你在背后如何谈论你的朋友。当友谊对大卫来说是一个死亡之吻时,约拿单却向他保持真诚(撒上19:4)。帕斯卡曾经说过,如果人们知道朋友对他们的评价,那么世界上的朋友就会很少很多。要成为少数人中的一员!

第五,要有庆祝。

好朋友知道如何享受生活。圣经将神的国度描述为一个派对,这绝不是为了赶时髦(启19:9;参考约翰福音2:1-11)。庆祝是那些知道上帝现在(而不仅仅是未来)就赐下恩典之人的回应。有人说,“现代人......总是不断地相信,真正的好事将在未来发生。”庆祝提醒朋友们,真正的好事现在就在发生。

第六,不要总是做事。

肯特·休斯(Kent Hughes)承认,“男人的友谊通常以做事为中心,而女人的友谊则以分享为中心。”男性通常认为友谊“是一路走来的熟人,而不是关系”。因此,他指出,男性友谊“很少接近女性通常与其他许多女性所进入的深度”。

不受干扰的面对面聊天解除了做事带来的安全网,并邀请对方分享。我们必须抵制保护自己的冲动,这种冲动旨在使自己免受节奏缓慢、可能尴尬的接触,而这种接触实际上可能使我们的友谊进入更深的层次。

第七,包括耶稣。

我19岁时一个人前往加州求学。为了摆脱一个带来破坏的错误选择,我决定了新朋友必须是能帮助我与神同行的人。良好的友谊是神使我从属灵后退中恢复过来的方法之一。但是,即使是这些友谊也常常缺乏属灵的慎重。在我放假横跨全美回家的前一天晚上,我最好的朋友说:“我们从来没有一起祷告过。”我们很少谈论敬虔,这算是怎样的基督徒友谊?

真正的男人不会隐藏他们的信仰。他们不会在属灵问题上伪装自己,而是真心实意地说出他们在生死中的唯一安慰。他们与其他男人以耶稣共同朋友的身份谈论救主。

第八,被福音激励。

法则本身不能使我们成为更敬虔的人或更好的朋友。只有福音——上帝之子完美的赎罪工作——才是上帝救赎的力量(罗1:16)。然而,正如《比利时信条》提醒我们的那样,上帝的道德律“诚实地规范我们的生活,荣耀上帝。”(第25条)。

当我们在基督友谊的激励下实践友谊的法则时,我们就会更好地认识祂,并从祂那里学到如何作为朋友生活。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8 Ways for Men to Make the Friends They Won't Admit They Need.

William Boekestein(威廉·博克斯特恩)是密歇根州卡拉马祖市以马内利团契教会的牧师,他是多本书的作者,包括《顽固的先知,忠实的神》(Stubborn Prophet Faithfull God)和儿童读物《一周中最好的一天:我们为什么爱主日》(The Best Day of the Week: Why We Love the Lord’s Day)。
标签
友谊
男性
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