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抵挡“追求舒适”这一偶像的八种方式
2018-11-08
—— Brett McCracken

“追求舒适”是今日基督教最为严重的偶像之一,也是最隐秘、最狡猾的偶像。

“追求舒适”这一偶像传播甚广,尤其在物质丰裕的西方世界,它是消费主义时代的产物——消费主义统领一切,包括属灵的事务——这表现在表现型的个人主义,自我实现和自我提升成为唯一追求。在此背景下,人们追求智慧、美好、成为“更好的自己”,并且制造出诸多为个人独特的属灵途径锦上添花的东西,譬如听播客、阅读励志书籍、果汁排毒、瑜伽、徒步旅行、九型人格、乔丹·皮特森言论等等,去教会只是诸多方式之一。

因为传播甚广且甚为隐秘,我们常常低估消费主义的杀伤力。但是它把基督信仰变为一个产品,类似于智能手机上的一个应用:只要用户觉得合适,可以根据其需要或便利性,选择进入或跳出该应用。如果用户在任何方面觉得它令人不适或是代价过高,这个“应用”就会被轻而易举地删除。

但是,一个只有在我们觉得适合我们,令人感觉舒适,又完全符合我们的主张的时候才愿意接近的基督教,并不是真正的基督教。真正跟随主耶稣意味着要翻转世俗世界对于舒适的定义。这意味着把眼光从聚焦作为消费者的自我,转为聚焦我们配得一切的上帝;从向内的,自我帮助,转向向外的,帮助他人。健康的基督徒要时刻警惕不知不觉中滑向舒适的基督教。

去年我写过一篇文章是关于八种提示你的基督信仰生活过于舒适的信号。如果这篇文章所描述的情形符合我们,我们应该怎样面对这个问题呢?一个好的起点是辨识它,为之悔改,祷告求从偶像的试探中得胜。另一个根本性的举措是简单的委身于一个本地教会,明白一个健康的教会应该令我们感到不舒服。除此之外,我们还能做什么呢?

这里还有八种方式供规律参加聚会的基督徒主动出击,或是防御性地避免基督信仰生活中的舒适偶像。

第一,不要将你对教会的偏好提升为黄金标准。

爱你的教会是件好事。但是将其偶像化就不对了。有时,对自己教会的健康的赞赏可能会变成一种不健康的自我孤立的倾向,从而排斥别的基督徒,或是别的教会传统,仅仅因为他们和我们教会做事情的方式不同。

如果你发现坐在另一个教会完成主日崇拜简直难以忍受,因为“那不是我们教会的方式”,这就表明出了问题。当我们将一切陌生的事物非法化时,也就意味着我们已将熟悉带来的舒适偶像化了。 基督徒和地方教会都应该挑战自己永远不要去假设自己已经达到了治理教会的唯一、真正的黄金准则。

第二,和你“圈子”之外的人同工,并且向他们学习。

为了避免“我们是黄金准则”这一试探,信徒及教会可以寻求向不属于自己“圈子”的其他信徒学习。或许一个白人牧师可以参加一次西班牙语牧师的会议,一个五旬宗的成员可以拜访一家英国国教教会,或者一个二十二岁的信徒可以拜访一间满是七十多岁的信徒的教会(反之亦然)。

或许我们可以和社区中的移民教会合作,服侍他们,同时也向他们学习。或许我们在订阅播客和博客的时候,可以选择更多样化的渠道,迫使自己聆听一些会挑战我们的观点的声音。这类事情会帮助我们跳出自我封闭的气泡,辨识出在哪些方面我们混淆了文化身份和信徒身份。

第三,不要以“我从中获取了什么”这一标准来评价教会。

挑战消费主义基督教以及“追求舒适”的一个简单策略就是停止以“我从中获取了什么”这一标准来评价主日崇拜。因为这一标准会推动消费主义的倾向,并且把教会降低为以自我生命扩张为目的的“拿来主义”。

反之,当你周日早上离开教会的时候,问自己,“我今天做了什么贡献?我怎样修正了基督的身体?”或者问那些根本就不含任何第一人称代词的问题,“神怎样得了荣耀?在今天的聚会中,神的哪些属性被彰显?“你对教会的评估应该以上帝为中心,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

第四,学习在任意一种音乐风格中敬拜。

我们对敬拜音乐风格的强烈偏好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来挑战我们的舒适偶像。当你不喜欢某首敬拜歌曲或是某种音乐风格时,与其交叉双臂以示抗议,又心不在焉地唱着,不如全心全意地敬拜,即使你讨厌这个音乐。试试吧,这会带来释放。

牧师们和敬拜同工们:请帮助你们的会众,不断地将他们推出舒适区。避免单一的音乐风格。譬如“Hillsong”很好,但是它不是黄金标准。轮替敬拜的乐队以及带领,以尝试不同的风格。唱古典圣诗、新敬拜合唱、福音歌曲、灵歌。将不同风格的音乐调和在一起,以解开捆绑信徒的对音乐的偏好。

第五,提前到达并且晚一些离开教会,即使这意味着一些令人不自在的搭讪。

作为一个内向的人,我很了解聚会开始前和结束后的社交活动,有时会使人紧张且精疲力尽。我也深知,如果我踩着点到达并且在结束祷告的时候离开,就是将我的舒适感凌驾于我的属灵生命之上。事实是,在教会中令人不自在的社交互动,可以成为一剂治疗舒适成瘾的良药。在教会,每个星期天,一群来自不同背景各有瑕疵的人们聚在一起彼此相交,其中的不自在却无与伦比地荣耀地彰显了上帝家庭的美好。

如果我们偷偷地到达和离开教会,我们其实就是在预备自己一颗属灵消费者的心、拒绝与这个群体发生关系。如果我们杜绝谈话,其他圣徒对你来说就都是陌生人,你没有属灵的弟兄姊妹、没有属灵父母,而他们原本应当承担这样的角色。

第六,奉献到令你预算不适的地步。  

牺牲的奉献是一个很好的克服舒适成瘾的方式。但是,牺牲的程度是很重要的。随随便便拿出一小部分奉献,甚至你都感觉不到它的影响,是很容易的。当你预算紧张,甚至没有余量奉献时,慷慨就比较困难了。

培养财务上的慷慨,特别是为此付上代价,是一种非常聪明的方式,使你能够将天国置于个人的舒适之上。为了福音的扩张而慷慨解囊是非常值得的,即使这意味着我们得降低度假标准,延迟装修计划,或是削减我们的月度咖啡配额。

第七,为了服事的缘故保持灵活性。

“追求舒适”这一偶像常常在信徒生活中滋生出呆化刻板——不愿意接受改变,沉溺于“过去美好的时光”,当服事呼召的时候犹疑不决。一种良好的回应这一倾向的方式,是有意识地在教会生活中培养灵活性和可变通性。

不要将日程表安排地过满,使得你无法临时和一个新来教会的访客吃饭。不要过于局限在你自己的服事中,当有需要的时候,你不愿站出来。当上帝呼召有恩赐的教会带领者去植堂,或是开辟新的禾场时,虽然伤心,我们却应为之欢庆,不要过于追捧这样的领袖使得你无法为之欢庆。为事工或福音机会的出现,保持灵活性并且预备好自己。当圣灵工作,福音扩张时,预备好愿意牺牲舒适和熟悉的环境。

第八,当事情变得困难时,不要立即退出。

如果舒适是我们属灵生活的首要价值,当教会生活变得让人不舒服时立即离开就成为了理所当然的选择。或许牧师的什么地方让你觉得烦心。或许关于某个特别的神学立场,你未能获得令人满意的答案。或许这群人就是不能理解你。或许你感觉在教会中,你的疑问不能被解答,或是激情无处施展。

以上的某些原因或许最终会成为离开教会的正当理由,但是任何一个都不能成为你立刻摔门而出的原因。挑战你自己,当蜜月期过了以后,仍然坚持在教会中。即使感觉不想,也要参加聚会。不要忽略参加聚会(来 10:25)。问题不在于一间教会是否能够解决你的疑问和困惑。事实是,上帝能够解决。祂希望你在教会家庭中,面对挑战,并且和基督的身体一起成长。


译:解敬婷;校:谢昉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麦卡拉根)是福音联盟高级编辑,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于加州圣安娜市,二人都是萨瑟兰教会(Southlands Church)的成员,布雷特在教会担任长老。
标签
健康教会
教会
偶像
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