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离开一间教会的七个正当理由
2018-11-08
—— Brett McCracken

要省察和分辨

在这个充斥着消费主义的世代,通行的智慧是只有在某产品或品牌能够满足我们的需求及品味时,我们才对其保持忠诚。因此,很多基督徒会轻易离开一间教会,他们离开的理由包括讲道没有吸引力、儿童事工不够有趣、敬拜带领者的发型闹心等等。所以,离开一间教会有很多不正当的理由。但是,哪些是离开一间教会的正当理由呢?下面我列出七个:

第一,教会离弃正统信仰。

如果你的教会在正统信仰的问题上含糊不清,而将文化和社会福音凌驾于可靠的教义和圣经的权威之上,那么去寻找另外一间教会吧。有时一间教会完全接受异端邪说,这是非常清晰和容易辨识的;更多的时候离弃正统信仰是一个缓慢且难以觉察的一系列小小妥协。如果你看到你的教会正走向这个方向,且对你的警告无动于衷,你应该尽早离开。

第二,教会更与政治而不是与耶稣相关。

如果你所在的教会屈服于当代更宽泛文化中“政治就是一切”的导向,而将政治活动置于敬拜耶稣和宣扬福音之上,那么你应该寻找另外一间教会。如果一间教会更致力于推进某个政党的议题而不是践行上帝的使命,那么它就不是我们应该呆的教会。

第三,停滞不前。

教会不应该是一个停滞的、没有任何改变的组织。相反,教会应该是一个活泼的,成长中的有机体,圣灵在其中做工使信徒成圣,使生命被改变、使整个群体得着更新。如果在你的教会中看不到有人得救或受洗、教会成员没有成长和改变,周边的社群和人群没有因教会的存在而变得更好,可能是时候寻找另外一间教会了。

第四,你的居住地离教会太远。

或许你因搬家而离教会远了一点,距离开始导致你很难和这里的人建立关系。你发现自己越来越少参加教会的活动,越来越少在社区中遇到了解你的教会的人。谈到教会,邻近很重要。如果与你一起敬拜的人和你在社区或者城市中的邻居没有交集,这可能是一个正当的理由寻找另一间教会。

第五,你没有服事的机会。

每个教会成员都应该在某些方面服事教会,无论是在门口接待、收取奉献、教主日学或是以其它的方式公开或私下服事。如果你所在的教会事实上没有任何的服事机会(这确实是极其少见的情况!),这可能是一个正当的理由寻找另一间你可以在其中服事的教会。

第六,你无法顺服领袖。

如果你发觉自己无法顺服教会设立的领袖权柄,尽管你已经努力尝试过了,但是仍然无法解决你与领袖之间的问题,或许你应该寻找另一间教会。如果信徒总是反对带领者或事事与他对立——从音乐风格到讲道主题,那他去聚会就会变得愁苦,并且也不会给教会带来任何帮助。

第七,教会同质化且与世隔绝。

这是一个普遍问题,因为人类很自然地倾向于和自己思维方式相似的人聚集成一个群体,然后他们就开始自顾自地向内看,并且关注自己超过一切。但是这对教会来说是不健康的。如果你的教会中的成员看起来都是一样的(一样的年龄段、社会经济地位,文化,种族等),如果你的教会感觉更像是一个俱乐部而不是一个举目向外,肩负使命的群体,去寻找另外一间教会。


译:解敬婷;校:谢昉。原文刊载于十字架之路出版社博客:7 Good Reasons to Leave a Church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麦卡拉根)是福音联盟高级编辑,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于加州圣安娜市,二人都是萨瑟兰教会(Southlands Church)的成员,布雷特在教会担任长老。
标签
教会
教会生活
成员
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