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基督徒过于安逸的八个信号
2018-10-25
—— Brett McCracken

现今在全球很多地方,基督徒可以很容易地过安逸的生活。我的居住地——加利福尼亚州的橙县(Orange County)也是如此。但这是一件好事情吗?

我想说,基督信仰在本质上是令人无法安逸的。作耶稣的门徒意味着舍己(太 16:24),背负十架(路 14:27),面对逼迫(约 15:20; 提后 3:12),放弃对肉体舒适的依恋(路 9:58),舍弃家庭优先的排序(路 9:59-62; 14:26),愿意放弃所有的物质财富(太 19:21; 路 14:33),与基督同钉十架(太 2:20)。而这些,仅仅是开始。

C·S·路易斯曾经说过,“我寻找宗教,并不是因为它能让我快乐。我向来知道,一瓶波特酒已经足以令我开心。如果你想寻找一个令自己感觉舒服的宗教,那么我肯定不会推荐基督教。

但是在消费主义社会中,寻求安逸是我们的默认选项,因此我们常常陷入“安逸的基督教”而不自知。有哪些信号表明我们的基督徒生活已经过于安逸,更像一瓶怡情的波特酒,而不是令人不舒服的,磨砺信心的新约盼望者?以下八个信号可能在提示你的基督徒生活过于安逸了:

第一,你的基督信仰和你所支持的政党理念之间毫无分歧。

如果你全心全意支持某个政党并且从未发觉它和你的基督信仰之间有任何的张力,这可能表明你的基督徒生活过于安逸了。无论你是毕生都支持民主党或是共和党的死忠粉,一个强健的基督信仰都应该会在某些方面制造出与政治无法兼容之处。

如果一个信仰能够与某个政党的理念完全契合,就会让人不禁怀疑,这样的信仰是否太过于舒适、并且缺失了应有的先知式的见证。

第二,没有任何悖论,张力或是未解决的疑问困扰你。

如果你从不深思基督教神学中令人费解的教义,并为之绞尽脑汁(譬如,三位一体, 道成肉身,上帝的主权与人的行为共存,圣灵的同在,稍举几例),那么你的基督徒生活可能过于安逸了。一个健康的,使人无法安逸的信仰会持续的敲击你,激励你,冲击你的头脑。这信仰会令你不安,总想知道更多,你不会满足于对上帝那一知半解的认识。

第三,当你的朋友和同事得知你是一个去教会聚会的基督徒时会很惊讶。

你的基督徒生活过于安逸的一个明确信号,就是你的生活中没有任何事物能够使人分辨出你是耶稣的跟随者,以至于即使那些与你熟识的人都无法分辨出你是基督徒。

安逸的基督徒生活使信徒无论是从外表上,或是言谈举止上都与他那失丧的邻舍毫无二致。

第四,星期一的时候你就已经把周日的讲道信息抛之脑后了,从不会再次思考它乃至完全忘记了它。

如果你教会的讲道信息那么容易被遗忘(或是你在主日如此漫不经心),以至于离开教会以后你就不会再想起主日的信息,那么,你的基督徒生活可能过于安逸了。

符合圣经的讲道不应该使人无动于衷或是毫无挑战。神的道是“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来 4:12)

第五,教会中没有人使你愁烦。

如果你教会中的肢体都很容易攀谈,在他们身边总是轻松愉悦,他们总能符合你的观点、品味和偏好,那么你的基督徒生活可能过于安逸了。

福音的一个荣耀之处在于,它用一群迥然不同的人创造出一个新的团体,而这群人在很多情况下,若不是福音的缘故根本不会花时间在一起。

第六,你未曾面对任何挑战,只有肯定。

如果你的基督信仰从不直击你的偶像,并挑战你的罪性习惯——反而总是肯定你的所是——这是一个信号,表明你的基督徒生活过于安逸了。

健康的信仰不仅仅欢庆我们的所是,而是持续地塑造和陶造我们成为基督的样式,这是一个美好却注定不会舒适的过程。

第七,你从不需要与其他信徒进行一场“在爱中说诚实话”的交谈。

当你需要指出别人的冒犯或是罪的时候,“和平共处”总是更让人舒服的方式。当我们看到教会中的肢体做出了不健康的选择时,置之不理总会让人感觉更舒服。

但这不是真正的基督徒之间的爱。

爱与真理并不是相对立的,如果你的信仰尚未赋予你能力能够在爱中说出令人不适的真理,那么它就是使人过于安逸的信仰。

第八,没有人能够说出他们所看到的你在教会中的任何一点长进。

相信耶稣基督的福音意味着相信改变。虽然基督徒的成长并不总是线性的,但是基督徒的生活应该有成长的标志,前进的动力和向善的改变。

如果你是一个几乎没有成长的信徒,以至于在你的教会中没有人能够辨识出你在任何领域的进步,这意味着你的信仰生活太过安逸了。

为什么避免陷入过于安逸的基督徒生活是很重要的事情?因为安逸的基督徒生活与作耶稣基督的门徒相去甚远,作耶稣的门徒是要付代价的、不方便的,是粉碎偶像的十架之旅。安逸的基督教对安逸的消费主义世代毫无影响力。安逸的基督教没有使命的紧迫感也没有成长的空间。

与之相反,令人无法安逸的基督教却指向生命和蜕变。它会引领我们倚靠上帝而非自己,服务他人而非自我,活出舍己的生命。它会引导我们为了主和祂的荣耀而选择困难的事情,拥抱艰难的真实,并花时间与难以相处的人在一起,因为祂为我们做了最难的事情。这可能令人感觉不舒服,但却是值得的。不安逸的反面是在基督里的喜乐。


译:解敬婷;校:谢昉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麦卡拉根)是福音联盟高级编辑,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于加州圣安娜市,二人都是萨瑟兰教会(Southlands Church)的成员,布雷特在教会担任长老。
标签
门训
政府
成圣与成长
合一
舍己
问题
偶像
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