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对圣诞节的五个常见误解
2019-12-31
—— Michael Kruger

在这个圣诞季里,我们全方位的感受着耶稣降生的故事。马槽婴孩的画面不断的出现在电视屏幕、故事书、绘画作品以及街头的圣诞主题秀。

事实上,我们对圣诞节的故事太了解了,以至于以为自己对那晚发生的事情了如指掌。但是,有许多我们“以为”我们知道的关于圣诞节的故事,并不准确。

下面五个常见的误解。

误解一: 耶稣降生那夜,天上挂着一颗星星

你几乎可以在每一幅耶稣降生的绘画作品或每一场圣剧中,在马槽上空看到一颗星。事实上,这几乎成为了耶稣降生故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标志。

但问题是,在圣经中并没有暗示有星会在耶稣降生的那一夜出现在马槽上空。恰恰相反,当天使向牧羊人宣告耶稣降生的好消息时(路加福音2:8-11)并没有告诉他们要去找星星。天使指示他们去找另外一个记号: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路加福音2:12)

星星不是给牧羊人看的,而是给博士(Magi,麦琪),而这些博士们并非在耶稣出生时来访的(参见《不为人知的“东方三博士”》一文)。到底什么时候到访的,我们并不清楚,但是有一个事实很清楚:当时希律王下令杀死伯利恒并四境所有两岁以内的男婴——至少我们知道,博士到访的时候耶稣出生在伯利恒已经有一会儿了。

误解二:有三位博士来拜访婴孩耶稣

当我们谈及朝见耶稣的“博士们”,无论他们被称为“三王”还是“智士”,我们印象中都不可避免的想到了三个人。问题是,这个数字从未在圣经中出现过。

马太是这么告诉我们的:当希律王的时候,耶稣生在犹太的伯利恒。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马太福音2:1)

三个博士的想法可能源于马太说到的“三件礼物”:黄金,乳香,没药。(马太福音2:11)一人送一件,刚刚好。

误解三:客店里没有房间可以给耶稣的父母

这是另一个当代“耶稣降生”圣剧的著名桥段。约瑟带着他的妻子,马利亚——就是怀着耶稣的那个女人,一家一家的敲着旅店的们,却遇到一个又一个没有爱心、毫无怜悯的客店经理把他们拒之门外。

这又是一个流行的误解。首先,圣经从未提及“客店经理”这个角色。事实上,更可能的是当时,根本没有“客栈”这个东西。

史蒂芬·卡尔森(Stephen Carlson)最近做了一个相关的研究(我觉得非常有说服力),新约路加福音2:7中被译为“客店”(和合本,ESV译为“Inn”)的这个词,希腊文原文是καταλύματι,最合理的翻译是“住处”。所以,这段经文的意思并不是说,酒店没有房间给约瑟一家住,而是说在他们住的地方,没有空间给小耶稣躺。那么他们的住处是哪儿呢?Carlson认为很大的可能性是约瑟在伯利恒家人的家中。按照当时的历史背景,客房通常是非常小的。

误解四:耶稣出生在一个谷仓或马厩里

既然约瑟在客店找不到住处,那么按照情理,他不得不留宿在马厩里了。事实上,这也是传统圣诞剧的一个标志:约瑟、马利亚和小耶稣都住在一个类似谷仓或马厩的地方。

但是经文并没有明确说,耶稣出生在谷仓里。圣经只说了:他们在那里的时候,马利亚的产期到了。就生了头胎的儿子,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路加福音2:6-7)尽管,这样的一个场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马厩或谷仓,但是,在那个时代,马槽(或许没有“马”)这个东西出现在房子里是一个非常普遍的情况。为啥?因为牲口可能就住在隔壁的房间里。

更可能的画面是这样的:当小夫妻俩借宿在伯利恒约瑟亲戚家中时,马丽亚生下了小耶稣。而他们所住的客房(也可能是临时搭的一个棚,类似上海人的灶批间——译注)实在太局促了,无法安置婴孩。于是马丽亚不得不在更大的房间生产,并把小耶稣放在了马槽里。

另外,所谓“马槽”的“马”是中文增加的,英文是 manger,泛指喂牲口的糟,包括但不一定是指马。在犹太当地,一般老百姓中间只有驴、牛、羊,只有罗马人的士兵才会养马——民间养马相当于非法持有武器。

许多有关耶稣诞生的名画中,马槽中除了有羊,一般还有另外两种动物,就是一头驴和一头牛,以至到了一切近代的圣诞画中,也保留了这个传统。

当画家把驴和牛画进耶稣诞生的画中时,是要藉用以赛亚书1章3节中所说的:“牛认识主人,驴认识主人的槽(不是“马槽”,驴认识马槽听上去怪怪的),以色列却不认识;我的民却不留意”这句经文来表明,以色列的上帝降生在犹太地、万王之王降生人间这么重大的一件事,连牛和驴都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以色列民竟然毫无意识、世人却不以为然。

误解五:耶稣出生在12月25日

如果我们在12月25日过圣诞节给耶稣庆生,那么按照逻辑,这一天就是耶稣的生日了。其实不然,耶稣的具体生辰是不清楚的。在教会历史上,曾经有许多的猜测,包括3月21日,4月15日和5月20日。

那么12月25日是怎么来的呢?通常的理解,是基督徒借用了一个异教的节日——Sol Invictus ("Unconquered Son"),那一天原本是12月25日。但是追溯回这个传统的证据不多。

事实上,早期基督徒会参考马丽亚受孕的日子,被认为是3月25日——和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日子是同一天。然后向前推进9个月,就到了12月25日。

真正的圣诞节

这五个关于圣诞节的误解让我们意识到,我们对圣经历史的认识更多的是被流行的假设和当代的重述改变,而不是经文本身。而当我们近看圣经的细节时,一个两千年前的、美妙的(希望是更精准的)图片会浮现在我们的眼前。

无论怎样,两千年前的那一夜发生的事成为了人类历史的里程碑。上帝成为了人,进入了我们这个黑暗、阴冷的世界,为了救赎罪人。这个故事让圣诞节配得“欢乐”(Merry)的称号。


译:波士顿城市生命长老会;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5 Popular Misconceptions About the Christmas Story

Michael Kruger(迈克尔·克鲁格)是改革宗神学院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校区的校长和新约教授。他也是新约教授。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福音
耶稣
圣诞
误解